Top
首页 > 正文

徐州移动“网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发布时间:2020-08-20 20:58        来源:TechWeb        作者:

江苏徐州丰县地处江苏省最西北的地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帮扶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4.46万户,10.6万人,经济薄弱村41个。徐州移动充分发挥公司信息化技术优势,勇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推进贫困区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找到了“网络+农户+信息化”脱贫的模式,为贫困群众修筑“信息化致富路”。

普遍服务试点助力网络扶贫

信息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保障。2016年11月,在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背景下,徐州移动在丰县快速推进“宽带普遍服务”项目工程,对618个贫困自然村实施有线宽带接入工程,共计投资4246.68万元。2018年至2020年又陆续投资320万元,完成128个新建自然村及新农村的覆盖。截至2020年7月,丰县区域自然村有线宽带覆盖率已达到99.8%。

丰县现有苹果面积32万亩、梨7万亩、桃等时令鲜果6万亩,平均年产量60万吨,是江苏省最大的连片果园,荣获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大沙河”牌果品驰名全国。过去果子丰收了,农户们都坐在地头等水果批发的上门收购,遇到滞销时候,路边的沟里到处都是倒掉的果子。随着“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逐步推进,宽带走进了千家万户,徐州移动与网络扶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相结合,让村民们更好的与外界相连,生果资本也助推了乡村电商的疾速生长,目前,丰县电子商务企业40余家,网商800余家,农民合作社2000余家,家庭农场900余场 ,果农们再也不会为果子滞销发愁了。徐州移动为农产品插上了翅膀,真正实现了以光纤搭建出一条农村贫困地区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助力了乡镇精准脱贫攻坚。

网络+和目助力特色农业

十几年前,徐州市丰县刘王楼乡还是丰县一个落后镇。随着经济发展,当地居民开展果业种植,摸索出桃树大棚种植。但由于网络不通畅、信息落后导致村民种植经验缺乏、种植知识不全面,果树产量、果品质量一直没有改善。因大棚建筑为保温棉被、塑料薄膜、草棚等,春冬季节大棚失火情况时有发生,且多个大棚连片,一处发生火灾极其容易引起多处大棚同时失火,将对种植户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许多种植户无奈只能每晚住在大棚附近,就近看管,所以大棚里的种植情况一直是农户心中最大的牵挂。

徐州-安装在农田里的和目-2020年8月 (1).jpg

安装在农田里的和目

徐州移动丰县分公司了解情况后,向村委会推荐中国移动的一网通+和目业务。经过对种植区进行现场勘查,发现驻地网项目覆盖难度较大,缺少杆路,普通监控也无法进行布线安装。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丰县移动一边向上级公司申请园区投资,一边积极准备网络覆盖方案以及和目点位选取。项目批准之后,组织精兵强将保障网络建设,两个月内实现种植区网络全覆盖,和目监控系统全部投入应用,大大减少了种植区火灾发生的风险,保证村民的经济、人身安全。“自从安装了和目管家,再也不用住在棚里了,棚里有一点的动静,手机能马上收到提醒,每天晚上睡得别提多安心了。”第一个安装和目的李先生竖起大拇指说。

网络+平台助力脱贫追赶超越

丰县被誉为“牛蒡之乡”,年产量28万吨,年销售总收入20亿元。牛蒡的生长对土壤湿度要求非常高,土地过干不易成活,过湿根易腐烂,过去村民判断土壤湿度的方法靠人工鉴别,靠经验来判断,误差较大,移动土壤墒情监测平台实现了对土壤墒情的自动动态监控,弥补了以往人工巡查土壤墒情站点导致的监管及看守不足的问题,可以实现定量灌溉工作,避免出现会出现欠灌及多灌的情况,充分保证了农作物正常生长。

徐州-传感设备时刻监测土壤数据-2020年8月 (1).jpg

传感设备时刻监测土壤数据

通过在土壤中埋入自动监测采集设备,多点位分层测量,通过物联网进行数据传输,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汪楼村的土壤标准值,如果低于标准,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的农耕站,准备灌溉。”范楼的张站长自豪的向我们介绍,同时对该平台做出了高度评价。种植户通过平台检测将进一步减少农作物损失,提高亩产效益,增加村民收入。

丰县移动与丰县农业委员会联合打造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平台,在全县范楼、梁寨等5个乡镇先后投入使用后,极大改善农业的生产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当地百姓快速脱贫致富助了一臂之力。(周丹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