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培育双创动能,助推工业升级。8月15日上午,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京举办新闻通气会,宣布大赛将于8-10月期间举办,共分为参赛项目网络报名、全国预选、评审会决赛,济宁项目对接会及配套活动等四个阶段。
发布时间:2020-08-18 12: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培育双创动能,助推工业升级。8月15日上午,2020“创客中国”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京举办新闻通气会,宣布大赛将于8-10月期间举办,共分为参赛项目网络报名、全国预选、评审会决赛,济宁项目对接会及配套活动等四个阶段。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工经联文化、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联合主办方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国工经联和济宁市工信局等有关领导出席通气会并发言,参赛代表,评委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合作机构近5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通气会。

微信截图_20200818125550

为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2020“创客中国”系列赛事,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当前,智能制造日益成为产业升级的关键支撑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小企业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着重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举办本次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正是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具体实践。

微信截图_20200818125608

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陈子雄处长在发言中强调,“创客中国”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官网已注册企业和创客用户71601个、累计征集创新项目49831个,赛事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创新项目质量不断提升,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专题赛在济宁举办,聚焦济宁市有关应用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和需求,将为济宁市企业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融资对接的平台,赋能济宁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济宁市工信局副局长蒋金键在发言中表示,济宁市资源丰富、交通四通八达,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排名山东省第三名,现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4个项目计入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137个试点示范项目行列。建立了示范培育、标杆带动、平台支撑、能力评估、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推进体系,培育了2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个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36家企业通过智能制造能力水平线上评估成熟度鉴定。济宁市拥有厚实的制造业基础和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实践经验,将全力办好本次大赛,同时欢迎更多创业项目到济宁考察,落地济宁。

最后,承办方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工经联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兴波详细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举办规则及筹备情况。

本次专题赛将在全国举办项目预选。预选后共10个优秀项目参加评审会决赛。

评审会以现场连线形式进行。作为第二轮评选,将根据预选评委打分与评审会专家打分得出项目最终得分,前四名推荐进入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200强,并参加全国成果展。

此外,通过预选决出的36个优秀项目将获邀至济宁参加项目对接会。参加项目对接会的项目团队将获得奖金、地方政府双创扶持政策、意向投资等,还将获得创业辅导、配套基础服务等赛后运营服务。

目前大赛报名情况踊跃,截至8月5日,共有136个项目报名。

刘兴波主任最后强调,在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际,促进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探路产业转型路径,更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为济宁乃至整个山东省导入更多优质资源,为参赛项目企业提供更多更大的支持。

欢迎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中小企业和创客团队登录“创客中国”大赛官网(http://www.cnmaker.org.cn),报名参加专题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