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数据指导农民科学种田

发布时间:2020-08-17 13:14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丰县移动与丰县农业委员会联合打造的土壤墒情自动监测平台在范楼、梁寨等5个乡镇投入使用,帮助当地百姓科学种田,加快实现脱贫致富。

此次平台搭建,通过在土壤中埋入装有移动物联卡的自动监测采集设备,多点位分层测量,以此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汪楼村的土壤情况,20cm处的含水量是27.9%,这个指标目前是符合正常标准的,如果低于目标值,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的农耕站,准备灌溉。”张站长对这套新上线的平台由衷满意,“智慧农业是我们农村人在信息化方面的大胆尝试,极大改善了农业的生产环境,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当地百姓快速脱贫致富助了一臂之力。”

丰县范楼镇的农户李先生就是该平台的受益者。“过去我们判断土壤湿度的方法是靠人工来鉴别,没有数据支撑,难免存在误差,这就会出现欠灌及多灌的情况,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自从有了这个土壤墒情自动监测平台,可以实现定量灌溉,比我们这些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人科学多了。今年我种的这片试验田不但节约了灌溉用水,而且庄稼长势非常好,能卖个好价钱!”

本次监测平台的使用实现了对土壤墒情的自动动态监控,弥补了以往人工巡查土壤墒情站点导致的监管及看守不足的问题,得到百姓的一致认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