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8月13日,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播出新闻《小康在哪里:云端上的乐队少年》,讲述了贵州大山深处的六盘水市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的学生们,在顾亚等老师的带领下学习音乐、组建乐队,唱出精彩童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15 11: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课本以外的素质教育,往往能够培养孩子的特长,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而这一点曾因条件有限,农村地区的孩子很难接触到。但对于海嘎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快乐来自于走进他们生活的音乐和好老师,他们从此找到了自信,拥有了梦想,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8月13日,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播出新闻《小康在哪里:云端上的乐队少年》,讲述了贵州大山深处的六盘水市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的学生们,在顾亚等老师的带领下学习音乐、组建乐队,唱出精彩童年的故事。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央视新闻《小康在哪里:云端上的乐队少年》画面

事实上,这并非海嘎小学的师生们第一次出现在央视的报道中了,在此前的7月4日,央视新闻频道就曾播出新闻《海嘎小学乐队:“我的未来不是梦”》。两次的新闻报道中,孩子们自信、爽朗的歌声,海嘎村多年来的巨大变化,成为农村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海嘎小学乐队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顾亚老师在6月时将海嘎小学孩子们的乐队排练视频发到自己的快手账号“海嘎小学顾老师”(快手号:MrGu2020)上并迅速走红网络以来,这所山区学校的故事被央视、环球网等众多媒体报道,感动并激励了无数网友,同时也为海嘎小学的学生们带来更多教育资源和机会。

改变:因音乐更自信,因快手被世界看见

在央视的报道中,海嘎小学校园内已有三栋两层小楼,100余名学生,孩子们使用着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种乐器自由弹唱,且笑容自信、充满活力,然而这些景象在四年前,顾亚第一次来到海嘎时是完全无法想象的。那时,这所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缺乏甚至濒临拆除的山区小学,只有4个老师,10个学生,学生们更是内向拘谨、不爱讲话。

孩子们性格的改变源自于音乐,而学习音乐的契机则源自偶然。据顾亚介绍,有一次他在学校办公室弹琴,很多小孩从窗口围观,眼神中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他产生了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乐器、唱歌的想法,希望不仅带给学生们书本以外的知识,也能多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

此后,曾经是乐队成员的顾亚在朋友圈征集乐器,朋友们寄来了十几个手鼓和三、四把吉他。他利用课余时间教学生们乐器和弹唱,并用爱心企业捐赠的200件乐器组建了一支“校园摇滚乐队”。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顾老师教孩子们弹唱

玩起了摇滚后,校园气氛有了很大改变,笑容经常挂在孩子们脸上,音乐给他们带来了自信、勇气和梦想。孩子们生活的第一次改变是因为音乐和好老师,而第二次的改变则是因为短视频平台快手。

作为记录孩子们成长的方式之一,顾亚经常在快手分享孩子们的音乐故事。今年6月,顾亚把学生们组团排练的短视频发在了自己的快手账号上。视频中,五个小姑娘身穿校服,在一间腾空的教室里,用架子鼓、贝斯、吉他等乐器,熟练演奏着痛仰乐队的歌曲《为你唱首歌》。

这条短视频发布后的第二天,顾亚的粉丝就猛涨到一万多,并开始由此不断发酵,视频迅速走红全网,#山村老师带学生玩摇滚#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获得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孩子们眼神中的纯净让无数人为之动容。目前,顾亚的快手粉丝数已经达到3.4万。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顾老师的快手页面

圆梦:与痛仰合作“云端”音乐会,快手直播人气高

这个夏天,海嘎小学的乐队火了,也让《为你唱首歌》的原唱痛仰乐队关注到了他们,并在官方微博表示,“希望有机会也能为你们唱首歌。”

7月24日,在纪录片团队Figure的积极促成下,痛仰乐队抵达海嘎小学。当天痛仰乐队和老师一起改造学生排练室,帮助学生调试修理乐器。

顾亚老师表示,他开通快手账号,本是为了记录下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没想到还能因此让孩子们见到痛仰,圆一个梦。”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图片来自纪录片团队Figure

而在25日则迎来了此次活动的高潮——痛仰乐队与海嘎小学乐队合作带来的一场音乐会。音乐会以已经从海嘎小学毕业的“遇乐队”带来的一首《歌声与微笑》开场,随后痛仰乐队和这个暑假刚刚毕业的“未知少年乐队”一起表演了《为你唱首歌》,他们因为这首歌而相遇,合唱这首歌具有别样的意义。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海嘎小学的音乐会

此后,痛仰则是演唱了自己的代表作品《西湖》和《公路之歌》,并把歌词即兴改为了“一直往南方开,往贵州开;一直往南方开,往海嘎开。”而此次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则是《生命中最美丽的一天》,由痛仰乐队、海嘎小学的学生以及顾亚老师和郑龙校长一起演唱。

这场特别的音乐会也吸引了海嘎小学低年级的同学和当地村民前来观看,在痛仰乐队主唱高虎的鼓励下,他们随着音乐蹦跳起来,共同沉浸在音乐所带来的欢乐中。

除了现场观众,音乐会也在顾亚老师的快手账号同步直播。有老铁十分感动,在直播间留言表示,“这是真正的摇滚精神”。

从快手走红到频登央视新闻 贵州山区学生上演最特别版“乐队的夏天”

顾老师直播画面

与此同时,这场直播还在新华社快看、人民视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千龙网、中国青年网、动静视频、天眼新闻等十余家媒体的直播间同步转播。

突破:连接山区与世界,快手教育扶贫赋能乡村振兴

虽然海嘎小学的乐队并不专业,设备也没有多么“高大上”,但它仍然很“酷”。 顾亚在央视的采访中表示, “农村娃缺乏的是机会、平台,我更多一直想要告诉他们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突破自己,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看到外面的东西。”偏远山区的孩子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更需要世界给予他们更多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音乐和网络平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边是来自被称为“云上学校”的山区小学的师生,另一边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网友;一边是热爱音乐的农村孩子,另一边是中国最有名的摇滚乐队,距离与差异在快手被缩短,孩子们通过一条快手短视频而与更广阔的世界结缘。

对于贫困而缺少资源的山区孩子而言,快手连接了山区与世界,让更多的成长被看见。在此基础上,也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教育资源和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改善乡村教育条件,通过教育扶贫,让众多像海嘎小学一样的山区学校获得更多关注与更好的发展。

实际上,一直以来,快手也都在积极推动在线教育发展。据《2020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显示,快手教育生态目前老师超过5.5万人,覆盖学生数超过1609万人。快手上线的“在家学习”侧边栏,带来了7万多节公益免费课,播放量突破5.1亿。快手平台上的丰富教育资源,正赋予包括乡村孩子在内的更多人与知识平等对话的机会,成为快手“普惠价值”核心的体现之一。

而在教育扶贫之外,以赋能乡村为己任的快手同时也在通过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多个方向和维度,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新模式,持续助力乡村实现自身“造血”,有效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