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艾瑞:2019年中国IaaS公有云市场排名及份额出炉

发布时间:2020-08-13 11: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政府、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地推进,云服务作为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的“基座”,正日益彰显出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尽管基础算力和网络的供给已较为充分,但云服务正在使这些IT基础资源更加普惠化,让数字红利流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聚焦云服务的市场表现,政策与产业环境变化加速释放需求,云厂商的持续加码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繁荣;而核心赛道——IaaS公有云市场中竞争依旧激烈,且出现诸多变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不断挤压踝部、尾部厂商的生存空间。

国内云服务整体规模突破1600亿元

回顾2019年,国内整体云服务市场(包含各类云部署模式及各类服务层级)规模达到1612.4亿元,并录得近年来最高增速(57.1%)。艾瑞认为,得益于相关鼓励性政策进入地方推进落实阶段,企业上云步伐明显提速,云服务相关支出在整体IT支出中的比例不断抬升;部分大型政企的成功转型具有相当强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上下游及同业的用云意愿。与此同时,云厂商也保持高举高打的战略姿势,在业务拓展方面展示出极强的执行力。

另一方面,随着客户对云的需求从简单的“资源型需求”向“智能型需求”“业务型需求”进阶,PaaS、SaaS、云原生及各类行业/场景解决方案受到更多关注。中国的云服务市场逐步迈向更加健壮、多元的发展新阶段。

1

IaaS公有云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相比上一年度(2018年),IaaS公有云赛道中的头部玩家名单未发生任何变化,仍由互联网巨头、IT厂商、电信运营商及海外厂商四类玩家占据。但在其内部,玩家间的座次及市场占有表现则出现了诸多变数。其中,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仍牢牢坐定市场前三位置;华为云凭借其自上而下的强执行力,在国内IaaS公有云市场跃升至第四;同时,AWS中国的卓越技术实力与产品能力、金山云及百度智能云在AI与IoT方面的不断探索、浪潮云在泛政务市场的突出表现、京东智联云及微软云中国区凭借各自优势领域构建起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是使其占有国内公有云市场中重要席位的核心原因。

2

2020年的突发疫情对于云服务市场而言,亦是一把“双刃剑”。云厂商需要和客户一起节衣缩食、共度寒冬,也在辅佐企业与社会走向全面数字化的道路上觅得机遇。艾瑞认为,在“云化转型”成为时代命题的当下,国内云服务市场的商业竞争固然“硝烟弥漫”,但借助云服务实现“用云赋智”、创造更加丰富广泛的社会价值,则是云厂商更应共同奔赴的愿景。

关于国内云服务市场的详细讨论与分析,敬请期待即将发布的艾瑞《2020年中国基础云服务行业发展洞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