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直面市场声音,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正式启幕

发布时间:2020-08-10 15:26        来源:TechWeb        作者:

首个由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主办的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北京站)于8月7日在北京酿酒大师艺术馆正式启幕。作为首个针对中国白酒品类、全部由渠道企业和行业媒体担任评委团的白酒评比赛事,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是一项打破传统赛事框架、以市场导向奠定品质标准,将评审结果直联采销机会的有效尝试。

-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现场

30家来自京东、超市发、北京首采、北京京丰食品公司、7FRESH七鲜、T11等大商企业代表莅临现场,以赛为媒,构建全新的产品推介平台。据悉,本次赛事共征集到近百款来自北京、贵州、四川、河南等11个地区的参赛样品,香型涵盖清、浓、酱、米、兼香等主流香型。赛后,获奖产品还将参加“北酒所 X 科通 2020世界美酒中国行”的城市巡展,将市场推广进行到底。

-北酒所总经理朱力为本次大赛支持合作伙伴进行颁奖

-北酒所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鹏宇为挑战赛启幕并介绍评审规则

-北京首采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君鹏作为评委代表发言

-首届北酒所金牌挑战赛在位于海淀玉泉路2号的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举行

打破常规、从下至上打造全新评比标准

北酒所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鹏宇认为,赛事是制定标准的过程,而赛事的推广就是标准的推广。目前北酒所已经在大型赛事的承办和组织上达到了国际最高水平,需要在助力奖牌酒企的销售上继续发力。本次挑战赛的创办初衷正是打造‘参赛即销售’的闭环,让最有购买权、最了解消费者的渠道代表作为评委,依据市场导向,定义产品标准。

基于此,挑战赛在严格按照白酒感官评比的基础上还特别加入了“性价比”和“外包装”两项评比标准,根据不同渠道的目标受众和市场需求,为每款样品打造详细的评审报告。赛后,挑战赛将根据综合得分,分别评选出“铂金奖”、“金奖”、“银奖”,整体奖牌数不超过30%。除此之外,全场还将分别评选出一款“最具性价比”和一款“最佳颜值包装”特别嘉许,以及全场的最高分“黑金奖”。

-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奖项设置

-除了感官品评外,赛事还设立“最具性价比”和“最佳颜值包装”奖

现场评委用麦穗为样品包装投票,寓意产品“大卖”

-本次赛事共邀请30名大商代表和行业媒体,从市场和消费者角度对样品进行品评

奖牌价值背书

评委说:通过打造综合评比体系,打造“千人千面”的产品标准

有着22年零售行业从业经历的北京超市发常务副总赵萌认为,目前很多白酒产品其实“用力用错了方向”:包装、渠道、广告代言固然重要,但在正式开展销售之前,产品定位最为关键、产品的消费场景最为关键(送礼、聚餐还是自饮)、产品的内涵最为关键。尤其是在疫情过后,很多消费者回归原点,回归产品本质,更注重一款商品与自身的需求是否契合。

-评委代表北京超市发常务副总赵萌

关于白酒产品的定位问题同样得到了代表京东7FRESH七鲜的评委权凯的提及。七鲜作为新零售的代表企业之一,产品基于移动端的销售密不可分,受众趋于年轻化,而“年轻化”和“文化差异”恰恰是白酒品类面临的挑战之一。而此次赛事提供了一个专业的指导方向,为选品提供了契机,获奖产品如果在未来可以输出有效的营销策略,将是对产业的一项推进。

-评委代表京东7FRESH七鲜权凯

而对于北京燕京仁和商贸有限公司的代表赵小立来说,白酒销售受疫情影响可高达60%,但前景依旧可期。大赛的意义就在于促进流通行业的交流与沟通,从而影响商品的流通标准。

-评委代表北京燕京仁和商贸有限公司赵小立

那么此次赛事又针对白酒营销方面的挑战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案呢?

作为本次媒体评委代表之一的中国酒业杂志许益鸣认为,将酒款价格清晰地列入评审范围非常值得借鉴,这是评判产品市场接受程度非常重要的要素之一,也让评比结果更具有消费指导的意义。

-评委代表中国酒业杂志许益鸣

而评委渠道多元则是来自中国酒杂志杨沐春评委对于本次赛事的评价。在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越来越明显的市场环境下,大赛组委会能够邀请到从零售端的商超、酒行、著名餐饮,到经销商和批发商的评审代表,都呈现出了不同的消费极层,从而给予消费者更多的参考价值和选择维度。

-评委代表中国酒杂志杨沐春

让白酒更“好玩”

白酒,毫无疑问,仍是中国最受欢迎的酒精饮品;而首届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就是一场“即严肃又活泼”的白酒文化传播。

亦如北京首采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君鹏所说,中国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历经了5000多年的发展史,从自然发酵到工业生产,白酒已然成为中国的特色商品,每一个白酒企业都肩负着发扬白酒文化的重要使命。未来,“创新”、“基于传承目的的现代口味调和”、“基于年轻化氛围的外观表达”都将是白酒品类能够对话消费者的方式。

-评委代表北京首采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君鹏

-评委组合影墙

评审结束后,所有获奖酒款将踏上“2020 北酒所 x 科通世界美酒中国行”的巡展之旅,依托“北酒所奖牌酒俱乐部”的全获奖酒主题,与更多专业观众见面。期间,北酒所还将联合凤凰网酒业频道旗下的【撩酒】平台,在传统的会展形式之上注入现场白酒鸡尾酒调制和抖音短视频投放,吸引更多的买手和消费者关注到这些有态度、“肯出圈”的奖牌白酒产品。

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的设立无疑增加了白酒企业低成本、高触达地获得直面市场的机会,并为行业赛事的组织形式提出了新的可能。后疫情时代让产品流动起来,酒企走向消费者的直通车现已通航,您上车了吗?

-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圆满落幕,为中国白酒干杯!

一图尽览2020北酒所白酒金牌挑战赛

【赛事数据长图,见单独附件】

关于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

作为北京唯一经部际联席会议批准成立的国有酒类交易机构,很多熟悉的朋友都知道北酒堪比专业酒类赛事申办和组织的“老司机”了。早在2015年,北酒所就成为了素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唯一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先后在贵州、北京房山、北京海淀、宁夏银川、山西杏花村等地区成功举办了多届国内外知名赛事。从葡萄酒到烈酒,北酒所以酒为媒,策划和实现了无数场推动区域文化名片和产业发展的行业盛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