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链博科技:区块链如何助力消费者售后维权?

发布时间:2020-08-03 16:08        来源:TechWeb        作者:

 

最近,一个抖音博主维权的视频突然火了起来,视频在发布二十小时内就达到了百万的点赞量,这支网络维权视频引起了广大消费者们的关注。

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博主在某相机旗舰店购买了一个相机套餐,因为一些原因需要换货,但是在博主收到卖方寄回的快递的时候,发现里面只有相机包,没有相机,于是她就开始了她长达一个月的维权之路。她最先找了相机旗舰店的售后,售后先是拖延时间,然后再将责任推给物流方,但由于快递已经签收超过十天,物流方拒绝处理,她接着去找了平台介入,但是平台小二一直在受理中,永远得不到反馈。无奈之下,她选择了报警,更让她绝望的是,由于是民事纠纷,警察无法处理,最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了消费者热线,才在帮助下最终成功维权。

售后维权困难重重

在现在这个动动手指头就能从网上买到心仪商品的时代,我们看不见卖东西给我们的人是谁,购物形式已经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逐渐向一键付款一键收货转变。当然,享受着这些便利的同时,维权也越来越难,购物平台上的信息不透明、责任分配不清、问题处理效率低等已经严重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由于购物行为涉及到买家、卖家、物流、平台四个不同的责任方,在进行信息传递时存在信息疏漏、信息滞后等现象,各责任方易产生数据孤岛,从而导致维权效率低。更甚的是,由于各责任方的信息都不是完全透明的,一旦出事,卖方、物流、平台相互推卸责任的事情比比皆是,消费者维权的时间成本也因此增加,最后还可能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却无法成功维权。

区块链助力消费者售后维权

信息不透明、数据孤岛、责任方不明确等等导致消费者无法有效维权一直是困扰着广大消费者的问题,难道只有拨打消费者热线,经历漫长的维权期才能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吗?

不,区块链技术就正好能解决以上问题。区块链技术具有链上数据不可篡改、透明可追溯的特性。链上数据的透明性可以让各个责任方很方便地查看订单信息、物流信息,减少了信息传递的时间,提高了沟通效率。同时,链上信息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也为数据的真实性进行了保障。最重要的是,在信息真实透明可共享的情况下,责任分配就变成了一件容易的事情,推卸责任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特性,为了保障我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链博科技推出了“区块链+溯源”产品,希望能够帮助消费者合法维权,让我们在享受购物便利的同时,不受维权困扰。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传统产业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我们的生活开始因为区块链变得便利。相信在未来,区块链技术还会与更多产业进行结合,发展“区块链+产业”经济生态,链博科技也会响应国家的发展战略,不断在链改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最大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