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数科牵头制定区块链电子合同标准加速推动合同签约走向数字化

7月31日,2020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第四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于杭州召开,大会发布了《区块链应用案例集》、《区块链系统测试要求》、《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等区块链系列标准化成果。
发布时间:2020-08-03 13: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7月31日,2020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第四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于杭州召开,大会发布了《区块链应用案例集》、《区块链系统测试要求》、《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等区块链系列标准化成果。

微信截图_20200803135756

区块链标准化成果发布仪式

作为大会标准化成果的重要部分,由京东数科牵头起草的《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指南》明确了电子合同存证应用在隐私保护、合规、有效、可追溯、安全方面的一般原则,对存证数据的形式、内容,以及电子合同存证数据的上链、取证等关键技术过程,也进行了详尽表述。此外,对于电子合同区块链存证如何与互联网法院审判联动、与公证处赋强公证联动等,也提供了司法延伸服务的构建模型。这也是京东数科继近期推出区块链电子合同应用“智臻链云签”,以及发布“普惠云签扶持计划”之后,在应用标准方面的产业技术融合动作。 

《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技术产品部区块链产品负责人翟欣磊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将为电子合同领域区块链技术规范应用提供重要实施参考,加速推动各产业领域合同签约场景的数字化转型。

 长期以来,合同签约作为商业贸易活动中的必要和高频环节,因需确保其对于签约双方权益保障的司法效力,又囿于技术的限制,合同签约场景以纸质合同为主,成本居高不下。据统计,完成一份双方签署的纸质合同成本约为25元,除了成本高,还低效、费时,且易造假,难防伪,“萝卜章”事件屡有发生。

电子合同的应用无疑将大大减低市场主体的签约成本,提升效率。但其合规安全、司法认可性成为企业等签约主体最为关注的问题。区块链所兼备的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信息防篡、密码算法等技术,使得利用该技术进行证据收集固定的手段,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认可。

日前,京东数科发布了区块链电子合同应用——智臻链云签,并随后推出“普惠云签扶持计划”,该计划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区块链电子签约服务,无门槛不限量,在疫情大背景下助力企业合同签约数字化转型,减少社会人员流动风险和企业成本。

智臻链云签基于智臻链区块链数字存证技术,专为电子合同签约场景开发,将用户实名认证、签署过程、合同保全等签约数据进行上链存证,并同步互联网法院、公证处等司法联盟链,提供证据保全、司法鉴定、赋强公证、快捷调证等服务,一站式充分保障企业等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基于此,智臻链云签能够将签约时间从4天缩短至20分钟;维权效率方面,可将网络仲裁时间从30天缩短到7天,为企业提供更便捷、安全、可信的数字化合同服务。据悉,京东数科智臻链云签已面向京东内部及生态伙伴提供超百万合同签约,未来将逐步扩展到每年数亿次的电子合同签约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