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数博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探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产业创新

以“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创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博对话”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政府部门领导等出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0 16: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7月29日,以“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创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博对话”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高管、政府部门领导等出席活动。

2020“数博对话”活动现场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闫晓青分别致辞。胡建华谈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冲击都很大,但同时在危机中遇新机,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呈爆发式增长,如何更好地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时代赋予我们度过难关、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任务。闫晓青介绍,从智慧城市到数字经济,大数据已然成为了发展的风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让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让人们创造财富的速度和进程大大加快,让技术迭代周期和创业企业周期大大缩短,铜仁市近年来统筹谋划、深耕细作,场景大数据之路越走越清晰,一批大数据企业落地生根,平台经济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大数据产业实现了百花齐放、万众创新的场景。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致辞

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闫晓青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了本期对话活动,并围绕主题《大数据思维与新基建发展: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分享了大数据的来源与作用、大数据思维以及大数据跟新基建的关系。谭建荣认为,大数据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创新、研究方法的改变,甚至推动思维方式的变革。大数据是创新转型主要依据,很多企业渴望转型升级,但转向哪里、升向何方?可以从大数据里找方向,让大数据来寻找市场机遇、寻找创新依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威以《激发数据要素价值,繁荣城市经济活力》为主题,分享了数据要素的核心价值、数据价值的传递过程及激发城市数据价值的工作建议;贵州华大生命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鑫围绕《基因大数据价值与未来》这一主题,介绍了基因大数据的重要性。

在活动的最后,铜仁市人民政府大数据专家顾问曹晓钟,腾讯智慧行业产品三部行业总经理张国政,平安智慧城市科技股份公司商务管理部总经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智慧城市行业专委会主席曹晓兵,宏立城智慧科技集团副总裁、规模企业运管专家和数字化智慧化专家王立敏,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原IBM智慧城市与产业转型战略总监周东一同就“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嘉宾对话环节

“数博对话”是“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每期活动将邀请数博会嘉宾参与主题对话,探讨大数据行业生态、技术发展趋势、热门话题等。本期数博对话活动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人民政府、铜仁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承办。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