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测数据:场景化、精细化、安全合规的数据助力AI落地

后疫情时代,“新基建”接棒“铁公基”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而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板块中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因其对传统产业的创新和重塑能力,以及在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与驱动作用,更是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电能”。
发布时间:2020-07-30 10:15        来源:云测数据        作者:云测数据

后疫情时代,“新基建”接棒“铁公基”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而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板块中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因其对传统产业的创新和重塑能力,以及在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与驱动作用,更是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电能”。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采用智能技术实现了升级换代,AI产业链也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人工智能三大构成要素分别是算力、数据和算法,相较于算力、算法的名声在外,数据就显得相对安静,但却十分的重要。“其实AI数据作为生产资料,是推动整个AI行业发展的必要一环,也是人工智能商业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说高质量的数据决定了AI的落地程度也不为过。”云测数据总经理贾宇航如是说。

1

AI数据场景化的行业需求

巨大的用户规模产生的海量数据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但是随着人工智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依靠海量粗放的数据训练已远远不能满足如今AI行业的落地要求,以往粗放式采集、大批量标记的模式也势必要被场景化采集、高精度标记模式取代,而场景化、精细化正是云测数据的核心优势所在。

针对市场呈现的对定制化、精细化、场景化AI数据的旺盛需求,云测数据通过自建实验室和数据标注基地,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新零售等众多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服务,全方位支持文本、语音、图像、视频等各类型数据的处理。截止目前,云测数据在华东、华北、华南均设有数据交付中心和数据场景实验室,已成功为众多企业提供AI数据服务。

“‘劳动密集型’、‘低门槛’、‘数据小作坊’是数据标注行业发展早期挟带的标签,但随着应用场景的越发细分化、场景化以及更高的算法精度要求,低价低质的打法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了,持续输出精准优质的标注数据才是数据标注行业的立身根本。”贾宇航在接受数据观记者采访时说到。

数据安全是要求也是使命

谈及数据,必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数据隐私、数据安全。近年来,国际数据安全事件频发,尤其是数据泄露事件,根据Risk Based Security于2019年下半年发布的数据,整个2019年上半年发生数据泄露事件3800余起,相对于2018年同期数据增长了54%。安全事件的不断爆发,以及事件背后相应可能带来的潜在重大危害和巨额损失,不断驱使着国家、行业、企业等各层面更加重视数据安全。

作为数据标注行业领头羊的云测数据一直将AI数据隐私安全放在业务开展的首要地位。贾宇航表示,在保障AI数据隐私性、安全性方面,云测数据三管齐下。在数据采集之前,云测数据会与所有数据采集的用户都签订数据授权协议,确保AI企业用于训练的数据合法合规;同时,在AI数据合格交付后从不留底,坚持数据绝不复用的核心原则。此外,云测数据从防火墙的设置、内部信息系统的管护到标准化的流程作业体系都建立了确切的数据保障机制,力图做到步步保护、层层把关。

2

Testin云测CMO张鹏飞也曾在采访中强调,从长远角度出发,云测数据一直在隐私和安全防护方面下大力气服务行业、树立数据质量标杆,只有以这种负责的态度来服务客户,我们的行业才能“良币驱除劣币”,真正让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改变整个社会和人类进程。

人工智能对社会的改变从这次‘疫情黑天鹅事件’可见一斑。预测疫情、远距离测温、身份识别都有AI的参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I产品加速落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但遗憾的是,同样因为疫情影响,包括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Facebook的F8 开发者大会等在内的全球多个科技大会相继宣布暂不举办,这让相关企业失去了一些展示最新AI技术、产品和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机会。

疫情的倒逼,“新基建”的东风促使我国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行业迎来大规模提速发展机遇期,AI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声名渐显,以云测数据为代表的深耕数据采集、数据标注的AI数据服务商也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进一步助力产业生态的完善。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智慧化时代终将遇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