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物联网支付来了!海尔墨盒洗衣机能替你买洗衣液

发布时间:2020-07-29 18: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物联网时代变化有多快?当你还在为手机支付、扫码支付、刷脸支付带来的便利惊叹时,物联网支付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生活!

物联网支付正在颠覆传统线下支付与移动互联网支付,为用户提供无感购物体验。7月28日,海尔衣联网发布了搭载物联网支付的墨盒洗衣机,在洗衣液用完后它会自动下单购买,送货上门,实现物联网时代的“自动支付”。据悉,这是物联网支付在洗护生态领域的首次落地应用。

image.png

当天,海尔衣联网还开启了十四五中国洗涤用品和洗衣机行业跨界融合课题的编制工作,与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威莱(广州)有限公司、北京绿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洗涤用品行业生态方,金融支付资源方快捷通,共同探究物联网时代跨行业融合发展的新课题。

支付方式巨变!海尔衣联网上线物联网支付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支付方式有了更多的想象:从“一票支付”到“一扫支付”再到现在的物联网支付。海尔衣联网与洗衣液行业企业联合推出的墨盒洗衣机就是在物联网支付领域的创新实践。

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可以打开海尔智家APP,在设置中心开启洗衣液无感复购,预先签订购买协议后,海尔墨盒洗衣机可以自动监测洗衣液剩余量,当发现洗衣液不足时,便会自动下单购买,用户还能实时跟踪订单动态。

image.png

基于AI、区块链、物联通讯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海尔衣联网打造的极致洗衣智慧场景体验和物联无感支付平台在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的同时,实现了生态共创和F2C模式的引领。对海尔衣联网来说,用户拿到产品只是交互的起点,而不是交易的终点。根据用户购买后的反馈意见,海尔衣联网会联合生态方对洗涤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如产品配方、功能升级等,并且根据用户衣物材质、清洗方式等定制最佳的洗衣液、最佳的洗护模式。

所付即所需?墨盒洗衣机帮你买东西

用户最佳体验是物联网支付的目的。海尔智家体验云正加速实践“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无缝的最佳体验。其中,海尔洗衣机从原来生产洗衣机硬件,转型为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衣联网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衣物的洗涤、护理、存储、购买、搭配乃至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此次行业首发物联网支付的墨盒洗衣机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在物联网支付实现的过程中,网器是基础,场景是核心,生态是保障。

首先,实现物联网支付离不开设备的联网基础。在家庭场景中,海尔衣联网冲破单一洗衣的概念,智慧洗衣机、烘干机、晾衣架、衣物护理柜、智慧鞋柜、3D云镜等都属于海尔衣联网的范畴,都实现了设备联网,为物联网支付奠定了基础。

其次,物联网支付必须是基于用户体验进行的,所以场景体验是核心。当下,海尔智家从衣食住娱4个维度的场景出发,构建了满足用户全方位生活体验的场景生态解决方案。海尔衣联网则以“衣”为主构建洗护生态场景,在引入物联网支付后,对用户来说,能快速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所付即所需”。对生产厂商来说,过去洗涤剂生产商都是先大量生产出产品后才寻求用户,而现在生产商掌握了用户的精准需求,就可以以用户需求消纳“过剩”产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供需平衡。

最后,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离不开产业链上生态方的资源支持。在衣联网的生态圈中,海尔吸引了服装品牌、家电品牌、RFID物联技术等13个行业的超5300家生态资源方加入衣联网平台,提供生态资源支持。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汪敏燕理事长表示,海尔衣联网这种富有开拓性和创新性的探索,对于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促进洗衣机和洗涤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之年。作为洗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的跨行业企业,海尔衣联网牵头打造的物联网支付新生态圈,是跨行业融合的新探索。从“产品”到“金融”,海尔衣联网的发展正在消弭行业边界,这也为其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