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高温带动水饮销量围绕健康品质代糖饮品、中高端牛奶成今夏主角

作为渠道方,在观察到水饮品类销售变化和消费者对健康、代糖、创新品的兴趣度后,今年夏季便利蜂在全国范围内适当增加元气森林等水饮陈列,助力旺季水饮销售。
发布时间:2020-07-27 12: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连日30℃高温的带动下,水饮市场迎来了一年中的绝对销售旺季。据便利蜂数据显示,7月饮料整体销售上涨25%,其中代糖水饮、高纯度果汁和中高端牛奶增速明显。

记者在便利蜂建外SOHO店看到,过半消费者在选购品类中会加入水饮,三成消费者进店直奔饮料区挑选,怡宝矿泉水、元气森林气泡水、蜂质选乌龙茶这些兼具健康和颜值的水饮成为热销品。

作为渠道方,在观察到水饮品类销售变化和消费者对健康、代糖、创新品的兴趣度后,今年夏季便利蜂在全国范围内适当增加元气森林等水饮陈列,助力旺季水饮销售。

围绕健康主题代糖饮料、果汁表现强劲

晚上7点,穿着运动服的王女士在便利蜂冰箱前挑选着心仪的饮料,纠结要不要买矿泉水的她最终还是决定试一试元气森林白桃味气泡水,“我刚刚跑完步肯定不想喝糖分太多的饮料,心理负担太重,0糖0脂的气泡水相比矿泉水喝起来没那么寡淡,特别适合我这种又想减肥又想要美味的人。”

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王女士一样追求更健康的饮品,主打0糖0脂多纤维素的气泡水应运而生,并收获了大批追随者。日前,继子品牌“喜小茶”首条果汁产线面世后,喜茶推出了汽水产线,主打0糖0脂和膳食纤维,开卖首日薇娅直播间的30万瓶汽水即被秒光。

以气泡水为代表的代糖水饮在线下表现也十分强劲。仅从便利蜂来看,代糖水饮销量保持着三年的连续增长,其在今年6月销量更是超出去年同期3倍,从过往销量和市场热度考虑,便利蜂在全国范围内为代糖水饮增加了陈列,“平均下来,便利蜂门店内的代糖水饮数量占所有水饮比例的15%,未来将根据消费需求进一步调整。”

便利蜂研发人员表示:“上世纪进入中国市场的碳酸饮料培养了几代人的口味,即便现在市场出现了萎缩,但消费者骨子里对碳酸饮料的喜爱还在,这为主打健康的气泡水提供了广泛的消费基础。”

来自凯度消费者家庭消费样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2019年气泡水的消费额同比增长了43.9%,远高于普通矿泉水5%的销售额增长率。事实上,不仅是中国,气泡水在全球都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可口可乐北美公司水务副总裁Celina Li曾表示:“作为水务业务中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部分,主流风味气泡水是我们必须加倍努力的细分市场。”

此外,据便利蜂透露,除代糖饮料外,高纯度果汁在今夏的销量也十分可观。上个月,果汁品类中销售第一名的是蜂质选橙汁,100%果汁精选的是进口巴西浓缩橙,使用UHT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保持水果新鲜和营养,对绿色健康的关注获得了消费者青睐。在蜂质选之前,味全旗下的每日C、农夫山泉旗下的NFC持续多年对准100%果汁发力。

消费习惯向高端、降脂液态奶转移

据了解,仅次于代糖饮料,水饮中液态奶是第二大受消费者关注的品类,关于这一点仅从便利蜂货架陈列中也可看出。

记者观察到,便利蜂门店一处冷柜至少60%的空间留给了液态奶,摆放着光明、伊利、蒙牛、三元、海河等十多种牛奶品牌,消费者可以轻易发现想要的低温豆饮、酸奶和低温奶。而在这些液态奶中,相比5元左右的低端奶,8元以上的中高端显然品类更加多元,也更受消费者青睐,频繁被选购的有蒙牛的每日鲜语、光明优倍、优诺发酵乳。

据便利蜂透露,液态奶一年四季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饮料品类,尽管夏季出现增长,但季节性没有代糖饮料明显。有数据显示,2018年乳制品市场规模达到3590亿元,总销量3099万吨,液态奶占比稳定在90%左右。

同时,消费的不断升级促使中高端牛奶得到了更多关注。为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乳业巨头光明下场布局中高端牛奶市场,包括优倍、致优、超高端娟珊系列,蛋白质含量3.8g/ml的娟珊在推出市场后甚至出现缺货现象。与此同时,伊利、蒙牛、味全、三元等品牌也相继打造中高端液态奶品牌。

晚间9点,穿着拖鞋的李先生来到家楼下便利蜂,他要为明天的早餐选购牛奶。“牛奶我喝光明优倍或者明治醇壹比较多,虽然贵点,但是口感确实要更好,已经喝习惯了。”

此外,记者还从便利蜂处了解到,减脂、低脂鲜奶的消费群正逐年扩大,到目前,门店内降脂鲜奶数量已经和全职鲜奶基本对等,相比男性,女性是减脂、低脂鲜奶的主要消费群。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