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这份通往未来数字城市的路书,请收下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2        来源:TechWeb        作者:

不久前,相关部门解除了国内跨省团队旅游的禁令,标志着因疫情躺平近半年之久的旅游限制也开始解禁了。然而,我们却看到,已经入伏的闷热天气里,依然还有很多人因为病毒的未知风险和不可预测性,不敢摘下口罩,不敢恢复社交活动……

从2月以来的居家办公,到网格化管理下的逐步复工复产,到学生们有秩序的复课——新冠疫情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在做好卫生防疫之外,如何能通过数字化逻辑和技术手段,来更好地实现城市功能,共享城市生活的繁荣和便利?

城市是基础性的社会结构,是经济和创新的核心枢纽。一个值得信赖和透明的现代城市,应充分利用技术和政策来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优越的宜居性、可持续性,推动商业发展、创新互动,并为社区生活带来积极影响。

关于理想的现代城市,你的脑海中是否有一个role model呢?

它是充满未来感的?

还是灵动宜居的?

在揭开理想城市面纱之前,我还是发挥技术男的长项,先来谈一谈未来城市,我们眼中的数字城市的功能与技术实现路径吧。

从新冠疫情谈数字城市

城市人口不断增长,极具膨胀的居住密度令城市居民面临着疾病迅速传播的危险。同时,空气和水污染等因素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区整体健康。

今年COVID-19在全球的超级传播,研究者们发现除了病毒本身的传播力之外,还有许多相同的因素在作祟——高人口密度、住宿条件差、街道狭窄。6月份北京再度发生新冠病毒肺炎集中爆发,超过100例感染都与一家批发市场有关。同样疫情趋缓的韩国也在5月的时候,经历了首尔市某夜店区的再度爆发,200多人均被感染。

从城市管理者、规划设计者到建设者,都意识到,城市的传播风险是最高的,毕竟,城市人口密度大,而人们又不可能总是待在一个地方保持不动。

城市本该是充满活气和热闹的地方,一个人来人往的开放系统。想象一下,自己可能每天都要和成百上千个人擦肩而过,在早晚高峰的地铁和公交车里,在专车快车上,在公共电梯和走廊里。

因此,政府需要工具来评判城市里的最大风险点。而城市数字化正是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控社区乃至整个城市的整体健康状况,并在疾病蔓延到流行水平之前主动应对。

就现阶段而言,即使疫情爆发了,城市管理者们也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来第一时间适当调整公共卫生策略,提高管控措施的针对性的同时,也能有效预防公众的“病毒疲劳”情绪,让风险最低的场所适当地重新开放,推动教育和经济的发展。

当然,城市是一个包括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资源管理、医疗健康、安全与防灾等多种功能的综合体,数字城市绝不仅仅是以一种孤立的方式来解决单个或多个用例。

伴随云、移动互联、大数据、IoT等技术的进步,数字基础设施也不单是为城市提供的另一种公共设施,而将成为连接现有公共设施和服务的管道,并成为推动未来持续创新的引擎。

拿好这份通往数字城市的路书

戴尔将数字城市定义为具有三个战略特征的城市:

★设备化: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以安全、无缝和无侵入的方式,尽可能多地以数据来量化城市及其居民的各个方面。

★互联化:能够实时或接近实时地连接、融合数据,从而在第一时间能够根据需要对事件做出调整和自适应。

★智能化:能够收集和共享数据洞察,产生更多价值。

基于上述战略特征,戴尔预见并相信,数字城市须通过创建一个开放、数据丰富和以人为本的数字城市平台来实现,该平台能够促进创新,加快当今数字世界创新的步伐。

为此,戴尔用分层方法来构建数字城市平台,其中每个层都可以按比例放大或缩小,以动态适应城市的需求。

以下解耦层构成了数字城市平台生态系统的核心:

☆连接层:包括城市的ICT主干网,从嵌入式设备中的传感器到物联网(IoT)监视器和数据采集器,到连接到现有企业数据库的连接器,再到社交媒体广播等等,数据采集可以在广泛的端点上进行。

☆数据中心层: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以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的管理和协调层(M&O),可支持数字城市应用的所有工作负载需求,并可根据城市需求无缝扩展。

☆分析层:提供数据平台,通过分析框架存储和分析数据,实现大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从收集的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洞察。

☆应用层:为城市提供应用程序平台,将所有最终用户应用程序托管在一个共同的管理框架上,使开发、部署和维护推动数字城市的应用程序套件变得更容易和更快。

戴尔数字城市体系结构能确保物联网用例能够端到端地实施,下图概述了戴尔能够在整个物联网连续体中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组合。

数字城市提供了一个机会,将城市内所有服务和设施的信息,与公共数据相互关联,为城市管理者和城市居民们提供:

开放数据平台,让城市居民和所有利益相关者能够有效地使用数据,并创造一个创新驱动的生态系统,推动城市发展。

敏捷系统,促进政府和城市居民更好地沟通互动,使城市治理更好地响应、适应居民的需求。

软件定义的架构和方法,通过提供创新、领先的基础设施和个性化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促进城市功能更优化,实现真正地以人为中心。

◆数据驱动,使城市居民能够享受更好的宜居和发展环境,让城市生活更幸福。

未来,生活在数字城市的每个居民,将不仅是美好生活享有者,更是理想生活的创新者。

所有这一切,我们都在以戴尔科技集团之力付诸实践。

☆戴尔OptiPlex系列台式机支持智慧城市互联医疗行业

☆戴尔Latitude系列笔记本支持智慧城市教育行业发展

☆戴尔Precision系列工作站支持智慧城市媒体娱乐行业

☆戴尔Latitude Rugged系列笔记本支持智慧城市能源行业建设

请拿好这份戴尔科技数字城市路书

我们一起出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