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华三:以数字之能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始终将“让数字化更有能量和温度”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与奋进方向的新华三集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坚定地履行社会责任,以数字化力量积极助力抗“疫”一线,在危机时刻展现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20 14:35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采访完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营销官杨玺,突然想起了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歌手韦唯在《奉献》专辑里的一首主打曲目《爱的奉献》,也正是这首歌的意境,完美地印证了新华三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

图片1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营销官杨玺

“科技战‘疫’”,是2020年初非常火热的一个词汇,也让人们在新冠疫情面前,真正地看到了科技的力量。与其说这是一场通过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疫情防控的大考,倒不如说是对中国近些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一次验收。

疫情爆发之初,数字化技术彰显了巨大的能力。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人们普遍认识到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我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以网络通信、云化、网络安全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得到了一个快速展示应用的舞台——数字化技术在支援武汉、支撑产业链协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和民生保障中的作用,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

始终将“让数字化更有能量和温度”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与奋进方向的新华三集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坚定地履行社会责任,以数字化力量积极助力抗“疫”一线,在危机时刻展现责任担当。 

危难时刻显身手 新华三全力战“疫”

在新华三集团发布《2019-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期间,杨玺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本次报告系统地诠释了新华三在多个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并且详细地阐述了数字赋能社会、善心温暖社会和倡导积极价值观三大价值主张。尤其是疫情之后,火神山医院建设规划刚刚发布,新华三集团就在1月24日大年除夕启动紧急援助项目,连夜成立项目组,决定向火神山医院捐助全套网络通信及信息安全设备,并火速援建医疗核心网络系统。从产品设备调集到发货运抵武汉,再到现场安装调试,仅仅只用了7天时间。”

杨玺强调,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新华三集团同样在第一时间对于新建的雷神山医院提供了同等规格的捐赠,紧急援助项目团队马不停蹄,帮助雷神山医院搭建起高速、稳定和安全的医疗信息系统,为医院的高效安全运行奠定了数字化基础。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新华三凭借自身的技术与产品,切切实实为抗“疫”第一线的医护救援工作解决了关键问题。

除此之外,新华三还向武汉肺科医院、武汉中医医院、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捐赠了VDI云桌面解决方案,为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建设提供全部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设备,与中建电子共同参建西安版的”小汤山”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等。

新华三以及紫光旗下企业也对重庆、天津、河南、成都、西安等省市开展了一系列支援行动,推出了隔离病区远程医疗、发热门诊云办公、医疗信息安全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为抗击疫情提供最全面的数字化保障。 

知行合一 新华三多年公益实践教育和环保

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范围中,教育和环保是两大重要领域。杨玺表示,新华三非常重视教育和环保的公益实践,并且希望能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用善心来温暖社会。同时,也将从自身优势出发,让教育和环保的实践更有效率,发挥出最大价值。

科技助教

教育是重点,因为教育是社会的发展之本。杨玺介绍,新华三在教育行业的公益实践主要分两部分:

第一,在传统的捐资助学维度,新华三提供捐款帮一些学校打造更好的教育环境,比如对四川广元青川县的七佛山中心小学进行捐助,帮助他们发展。

第二,新华三根据学校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以自身所擅长的数字化技术帮助学校更好地发展,在此过程中,注重公益实践的持续性。比如新华三连续两年对烟台市牟平实验小学进行数字化校园的捐助,帮助学校以数字化技术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据了解,烟台市牟平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新华三捐助了一整套基础设施,从网络等IT设备,到相关应用软件,帮学校搭建机器人实验室,让孩子们有一个环境去直观的体验人工智能。并且还开设了云课堂,让孩子们通过远程手段学习到更多先进的东西。

2020年6月,新华三对牟平实验小学进一步实施了数字化校园的捐助,为校园搭建安防系统,同时也帮助教师打造更好的教学办公环境。

环保云

在环保领域,新华三一直把环保作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非常重要的一环。例如,新华三在城市运营中心(IOC)应用领域已经有了场景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可视化的呈现,让决策者能够直观看到城市中尾气排放的情况以及每个区污染的情况,并根据污染的情况去做污水及其他环保相关的预测。同时监测到火情发生或者有污染物泄露的情况可以报警,迅速对环境保护和管理做出反应,这是新华三在技术层面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三参与了众多各级政府重视的环保项目,包括内蒙古、四川、天津等省市的环保云建设,为西安的环保中心、云上北疆以及西藏的一些环保项目提供解决方案。杨玺强调,新华三的环保云解决方案是一套完整的体系。 

绿色生产 新华三建立有毒有害物质高质量管控体系

从行业发展来看,许多企业很难做到或者很难主动做到绿色生产,毕竟高额的材料成本以及各种环保标准都是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对新华三而言,绿色和环保,一直是其整个生产管理环节的核心。

杨玺介绍,新华三在生产管理制造过程中贯彻了绿色环保理念,同时在运营生产管理中,包括整个绿色供应链从设计、采购、制造、物流、销售、使用回收再利用生命环节里,都集成在IPD——集成产品开发的流程里面,实现一整套绿色环保的质量体系。

新华三和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共同努力,根据QC080000的标准要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有毒有害物质的管控体系,并且还会主动评估其他有可能产生高风险的物质。新华三在生产工艺中明确禁止17种材料的使用,这个严格程度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范围(国内标准以及RoHS指令的定义范围是: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等六种有害物质)。

“新华三不仅是在生产上环保,在产品设计上也要环保。”杨玺认为,在环保里遇到的问题不只是污染,碳排放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全球范围来看,数据中心的IT设备耗费的电力能源都很惊人,这些能耗换算成碳排放是巨大的。新华三希望在产品设计里让设备尽可能的低功耗,降低发热量,降低碳排放。以新华三的CR19000集群路由器为例,在保证产品高性能的基础之上,相比同类产品,它能节省70%的空间,同时降低50%的功耗。”

除了积极帮助客户降低能耗,新华三自身也通过技术、管理节能手段,全面审视主要能源消耗环节效率及节能机会,同时强调全员参与,积极进行能源管理。2019年累计实施各类能源技改项目50余项,节约能源消耗相当于标准煤390吨。 

善待员工何谈善待社会 新华三注重员工关怀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办法善待你的员工,何谈善待社会?就好比你连自己的家人都无法善待,怎么谈乐于助人?善待员工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做不到就不要谈其他的社会责任。”谈及新华三企业社会责任员工成长的话题时,杨玺认为,企业如何惠及员工的基本利益,为其营造良好的成长空间,是企业社会责任一个非常重要的维度。

在善待员工方面,新华三尽力为员工提供好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个员工能够有所获有所得。杨玺举例说道:

在疫情发生后,以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为首的管理层,一直要求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去考虑。疫情期间国内口罩短缺,市场上完全买不到,通过多方努力,新华三最终通过海外股东和合作伙伴,从以色列买了5万个口罩发给员工。

疫情爆发之初,新华三就紧急给在武汉办公的员工寄送了口罩等防护装备以及一些急救药品。新华三还要求各部门务必考虑到员工家庭成员的“安危”,要让每一位员工在抗“疫”期间都能后顾无忧。

春节假期期间,考虑到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新华三紧急制定了全员远程居家办公的预案,并通过IT维度的全方位保障,迅速完善了整个云端工作的解决方案,实现了8000名研发员工和7000名非研发员工的远程工作。

杨玺介绍,“云端工作”和“云端办公”有着本质区别。一般情况下,“云端办公”主要处理电话会议、查收邮件、视频会议等事项。但新华三的“云端工作”,是能够让研发、财务、供应链等不同部门的员工,能够远程编写代码、在ERP系统中对企业核心系统进行操作,真正实现远程工作。

让每一个员工能够有所获有所得,始终是新华三在员工关怀方面的重要内容。一家好的企业是能够吸引员工在这个企业中长驻,要想实现这一点,除了全面的保障、良好的待遇以外,也要关注员工整体职业发展、能够让员工的职业生涯不断向前进步。杨玺介绍,新华三通过专业化培训体系和发展通道,为员工提供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帮助和支持,关心员工健康与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能与新华三在时代变革下共成长、共发展。

明天会更好 新华三呼吁企业尽心履行社会责任

文末,还是忍不住要引用杨玺曾经说过的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作为本文的结尾:“尽管每个个体、每个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的事情有所不同,参与程度有深有浅,但是没有任何高低之分,没有任何攀比的必要,关键是用心去做,只要每个企业都尽心去履行社会责任,我们的社会和生活将更加美好。”

希望所有的企业在做企业的同时,多一点人文关爱,多一点社会责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