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浩辰软件:英国禁用华为,卡脖子的除了芯片还有工业软件

发布时间:2020-07-17 17:48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英国做了一个自称“不轻松的决定”:禁用华为5G。而这,只是华为目前受到全球阻击中,“小小的”一环。此前,华为EDA和哈工大Matlab软件相继被美国商务部禁用,工业软件也成为中美贸易摩擦当中美国用来制约中国制造崛起的科技打击手段之一。在中美博弈过程中,工业软件俨然已是美国的杀手锏,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工业软件春天究竟何时到来?

接受和承认:中国工业软件现状堪忧

近年来中国贸易争端甚嚣尘上,工业软件一次又一次成为世人热议的焦点,曾经一度被忽视的CAD/CAM/ERP/EDA等各种工业软件逐渐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与先进的工业产品、与国家大力推动的装备制造业走向高端密切融合到一起,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放眼整个工业设计领域,几乎无法离开国外工业软件,中国工业发展的基础——工业软件已经多数被国外垄断。这样的劣势,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则成为大国科技角力的命门之一。

1594966828815089902.jpg

此次英国禁用华为5G,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芯片问题,而设计芯片需要的软件,却被美国垄断,从源头上的限制导致了中下游断流,这就是工业软件的威力,体量不大,很不起眼,不动声色地潜伏在工业制造领域。可一旦到了关键时刻,却又会变成谈判桌上千钧重的砝码,最为致命的杀手锏。而纵观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研发设计领域除浩辰CAD等少数国产软件能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大部分企业由于市场、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限制,几乎少有能够撑起各自领域的成熟产品。对内短时间内无法成熟,对外美国限制打压,这就是中国工业软件的堪忧现状,也是当下国人不得不接受的现实,触目惊心但却无可辩驳! 

改变和积累:因地制宜,后发制人

2018年12月,工信部提出来“加快工业技术软件化,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指引,随后,新基建又将工业互联网纳入重点建设项目。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工业软件政策的出台,我国对工业软件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支持力度也逐渐加强,这是中国工业软件走向改变之路的利好信息。面对当下令人触目惊心的工业软件现状,国内各界开始寻找更适合中国的特色工业软件发展之路。

纵观西方工业软件的发展史,自上世纪60年代波音、洛克希德、NASA等巨头开始培育和研发;随后由一众军火商、汽车商接棒,历经半个世纪,最终演变为今天工业软件市场的格局,欧美国家诞生了几家巨头企业,垄断了大部分市场。所以,只有优秀的工业企业群,才能衍生出优秀的工业软件。但我国由于工业企业储备不足,如今主导国内工业软件市场的却是一众IT企业,表面上看着似乎并不利于工业软件的发展,但是利用自身互联网、信息化方面的“先发优势”,把那些价格昂贵、只有大型企业才能承担工业软件,通过互联网快速普及,实现工业软件线上应用,惠及中小企业,全面振兴国内基础工业水平似乎也不失为一条中国特色之路。例如浩辰CAD便将CAD软件通过移动端、PC端以及网页端三端互联,实现信息的快速流通。不但如此,众多企业如华为、富士康等都开发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工业产业链的“催生”。工业软件的本质仍然是工业,只有工业数据的完善才能更好的促进工业软件的研发。通过特定领域制造业的发展,将工业软件的研发纳入产业链,才能促进国产工业软件的商业化和快速崛起。相信通过不断积累和改变,中国工业软件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的特色之路。

1594966840111036029.jpg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业的创新模式主要包括“引进消化”。但实际上,引进消化本身都是要经历复杂的验证过程,并且很多软件也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导致这种消化吸收往往难以取得成效,市场换技术实际上也并未真正换来技术。事实证明,唯有像浩辰CAD这样坚持自主创新,方能赢得中国智造的崭新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