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发布“一网统管”“政务协同”“未来社区”,推动智慧城市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15 18: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7月15日,在腾讯政务战略发布会上,围绕智慧城市治理,腾讯发布了三款重磅产品。

其中,针对政府的数字化管理和协同,腾讯升级了“一网统管”和“政务协同”平台,帮助政府提高统筹管理能力及事务处理效率。针对社区的智慧化治理,升级推出“未来社区”, 为社区管理和群众生活提供更加便利、安全的数字化方式。

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下,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是各级政府提升城市服务水平与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基于此前在政务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腾讯推出“一网统管”产品为满足城市的精细化治理需求,打造具有“一图多景、城市体征、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四大能力的智慧城市“应用枢纽、指挥平台、赋能载体”,构建以块为统筹、向基层赋能的跨部门、跨层级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

腾讯“一网统管”将重点在城市治理与运行过程中落地四大场景,“一图多景” 基于多种信息模型,如地理信息模型GIS、城市信息模型CIM,融合卫星图、室内图、视频流、物联感知设备、分析图表等,将城市运行全局以数据的方式得以多维呈现,构建城市的数字孪生空间,实现城市运行“一图揽全局,一屏观天下”。依托“五位一体”的城市体征库,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进行全方位管理,提高“城市治理能见度”。而基于“有呼必应”,可实现城市问题和城市事件分发更精准,处置更精细。依托诉求响应分发机制,通过“有呼必应”平台为村居、街镇、区县、城市四级联动提供支撑和保障,实现城市治理能力的快速下沉。基于综合指挥应用,推动城市应急管理和重大事件跨部门联动,融合业务部门指挥中心能力形成联动指挥体系,真正做到“平时有用、战时管用”的平战结合城市治理秩序。

近期,国家陆续出台“新基建”、“上云用数赋智”等政策指导,创新技术正逐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推动力之一。其中,利用数字化工具加强工作协同能力,提升行政效能,已是各地数字政府打造的重点环节。

腾讯云政务协同平台,基于政务微信统一建设的协同办公信息系统,帮助政府部门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高效沟通。

通过打通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和微信端,实现公务人员、企业和民众的三端融合通信,帮助政府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平台制定了统一的标准,保障数据互联互通,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

此外,通过数据共享和应用接口,平台打通业务壁垒,实现移动办公和智能消息推送,公务员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或PAD“办文、办事、办会”。

据悉,腾讯政务协同是腾讯在“数字政府”领域重要沉淀的代表性产品,此前腾讯云助力广东省打造的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使得广东省公务人员办公办文效率最高提升42%。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格,是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一环。疫情期间,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提到,需要加强基层社区疫情管理。同时,很多人也体会到物业的统筹管理、社区信息的数字化传达、无接触智慧通行以及周边商户线上服务能力的重要性。

基于腾讯海纳成功的智慧社区升级经验,腾讯云发布智慧社区2.0版本的腾讯云未来社区。

腾讯云未来社区基于腾讯云领先的云计算存储、AI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政府、居民、物业和社区服务提供方,形成“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G、B、C融合的智慧社区健康生态圈。

面对社区居民,腾讯云未来社区构建了强大的C端触达能力。以微信及公众平台、小程序为渠道,未来社区给居民提供多种形态的产品渠道入口。同时基于微信支付,实现了物业应用服务、业主生活服务、商家商业服务全链路的支付场景,为业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针对物业公司、城市运营方及周边商户,腾讯云未来社区提供了标准化、可定制的产品服务。同时,腾讯云未来社区打造开放平台,不断开放丰富的接口以及数据联动能力,帮助企业接入并快速上线优质应用,方便企业提供服务。

而在政府、街道管理方面,腾讯云未来社区为政府和街道提供了自上而下的监管工具和社区综合治理管理平台,进一步实现社区综合治理的构建。

据悉,目前,腾讯云未来社区已覆盖全国42个城市,11000个小区,近千万户家庭。

伴随着此次战略与产品升级,腾讯政务的发展路线将更加清晰。未来,腾讯将持续开放能力、完善产品体系,将数字化技术与社会化生产生活结合,更好的服务于民众、企业与政府,让民众体验数字化智能生活、企业与政府、民众高效触达,让政府提高决策、管理以及协同办公能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