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内容管控升级 快手“严打低俗”

7月14日,快手社区官方账号再发处罚公告,集中封禁了一批涉及低俗直播内容的高流量账号,其中包括百万级粉丝账号11个,五百万级粉丝账号3个。
发布时间:2020-07-15 15: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近乎全行业涌入短视频、直播的浪潮下,过去一年多,短视频和直播的头部平台快手,却在不断强化内容管控。

7月14日,快手社区官方账号再发处罚公告,集中封禁了一批涉及低俗直播内容的高流量账号,其中包括百万级粉丝账号11个,五百万级粉丝账号3个。

这已是过去半年多来,快手官方第12次公开发布专项治理封禁账号名单,但此次公告还仅是开始。快手方面表示,从即日(7月14日)起,平台将启动新一轮低俗直播内容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清查直播PK时过激惩罚、低俗语言、低俗互动、恶意炒作等行为,对违规账号,将视情节进行限时、永久封禁处罚。

多维度净化内容,快手内容管控全面升级

事实上,从去年9月快手启动违规内容专项治理以来,外界所看到的封禁名单,只是平台内容边际管控的冰山一角。

据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段时间,快手一直坚持严打低俗违规内容,相关行动开展以来,平台对包括传播色情、淫秽等违规内容的账号进行了大幅清理整治,专项整治期间就封禁了相关账号3650个。

此外,为了全面解决内容违规现象,快手还加强了内容管控的技术手段。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采用的措施,包括多种场景下违规内容的智能检测、建立低俗内容惯犯用户库等。平台目前已建立多种违规模型,可以直接应用于内容检测,一旦发现,可将其标记,并列入违规用户库,再通过查重、比对等细化手段,最终实现精准识别违规行为。此外,快手还针对不同违规级别,制定了一系列处理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流量打压,限制曝光、禁止列入“青少年模式”以及直接封禁处罚等。

上述相关负责人称,在以用户为核心的前提下,快手已在违规审核方面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长期监控内容违规。平台有能力在维护用户内容多样性的前提下,对违规内容进行强管控。

平台监管协力,促进内容生产“正循环”

在过去几年中国短视频、直播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行业生态管控缺乏标准,平台约束力不足的现象曾一度为人诟病,而当与之相随的网红经济来临时,面对部分影响力出众,却喜欢打“擦边球”的大V,内容的管控与运营就更容易落入尴尬境地。

随着整个行业生态的高速发展,对内容的管控,已迫在眉睫。此前,有关部门已联合各大平台多次发起对短视频、直播内容的专项治理。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再度发文,为了给高考结束后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环境,网信办也将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治理,其中就提到,要严厉打击直播、短视频、即时通讯工具和论坛社区环节存在的,涉及未成年人的有害信息。值得一提的是,清理针对未成年人的有害信息,也是快手专项整治的核心内容之一。

平台与监管的协力,预示着短视频、直播行业正在发生变化。记录与分享,曾是一众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初心,但由于行业低门槛等特点,鱼龙混杂的结果,是导致过去平台几乎承担了全部压力。

但从去年9月开始专项治理以来,作为头部平台的快手,正试图通过一系列动作向外界传达一种态度——曾经野蛮生长,信马由缰的内容风气需要转变。“正能量、有趣+有用”是快手官方对优质内容生产者的定义。上述负责人表示,平台希望通过对低俗内容进行高强度管控,同时加大鼓励优质内容生产者,来促进内容生产的“正循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