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能源落地武汉方岛 绿色科技助力城市运营

发布时间:2020-07-15 11:00        来源:        作者:

2020年,在历经疫情、暴雨等诸多磨难之后,武汉终于迎来城市级重磅好消息。为促进汉阳绿色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城市形象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7月11日,由武汉市汉阳区商务局主办,中国金茂武汉公司承办的“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首批绿色产业合作大会”在武汉世茂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

会上,中国金茂绿建公司、中国金茂武汉公司、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金茂绿建将建设武汉市首个以污水源热泵为主要技术形式的区域能源中心,打造城市运营级别的绿色低碳社区,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汉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伟诚、汉阳区政府党组成员(武汉四新生态新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斌、中国金茂华中区域总经理范建军、金茂武汉公司总经理李克良、金茂绿建总经理杨冰等6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中国金茂绿建公司、中国金茂武汉公司、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金茂绿建 助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茂绿建公司是中国金茂旗下的科技创新型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始终以“成为行业领先的智慧能源与建筑科技综合服务商”为愿景,秉承“坚持科技驱动,坚持科技升级,深耕两大产业”的121战略执行体系,顺应国家提出的“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承接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打造创新服务型生态平台,高度聚焦于智慧能源与建筑科技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重视两大核心业务的节能减排与健康环保属性。智慧能源业务板块,相关业务涵盖区域能源这一核心业务与电厂调峰、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换电、楼宇储电等多项创新业务。各项智慧能源业务在外部满足政府、合作方、用户和投资方的各方需求,实现多方共赢;在内部,各项业务紧密协同发展,并对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的落体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现阶段,公司已投资、建设、运营各级能源站项目48个,总投资额90亿元,全部采用污水源热泵、燃气三联供等清洁的或可再生的能源形式,为3200万平米以上的用户提供高效清洁的冷、热能源供应,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过30万吨,相当于植树1678万棵,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建筑科技业务版块,金茂绿建为超过1000万平米的住宅用户提供了健康的居住环境。仅以室内空气为例,金茂绿建的科技系统每年能够向用户输送超过300亿立方米、PM2.5值小于35的清新空气,每年为室内空气去除PM2.5颗粒污染物超过2吨。金茂绿建高度重视各项业务的科技属性,积极开展创新研发,为业务发展赋能。公司下设院士工作站、智慧能源研究院、建筑科技创新中心、研发实验基地等多个创新研发机构,科研团队规模连续3年增长率超100%。至今,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283项,并已成功获取国家高新科技企业资质。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科技属性推动着公司健康发展,在近期爆发的新冠疫情之下,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公司智慧能源业务凭借其与民生工程高度相关的特点,在疫情期间运转平稳,并为保障广大居民的冬季采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落地武汉方岛 低碳能源领跑智慧健康新生活

为提升新城品位、改善生活品质、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金茂绿建将建设武汉市首个以污水源热泵为主要技术形式的区域能源中心,为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约130万平米住宅、办公和商业等提供24小时清洁、绿色、舒适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

该项目计划2021年开始建设,2022年具备供能条件,是武汉市第一个污水源热泵新能源项目。本项目取消了燃气锅炉,达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367吨,减排CO₂15678吨,减排SO₂105吨,减排NOx99吨,节约天然气用量335万标准立方米。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效果图

本项目采用污水源热泵技术,冬季从污水中“提取”热量,为建筑供热;夏季,再将建筑中的热量“提取”出来释放到污水中,仅消耗少量电能便可实现建筑物的“冬暖夏凉”。目前金茂绿建已在多个项目上成熟运用本技术,如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区域能源站项目、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区域能源站项目、青岛中欧国际生态城能源站项目等。

本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得到了市水务局和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武汉控股公司作为武汉市最大的污水厂和污水管道管理单位,对项目使用污水资源进行了充分的技术论证工作,为推动武汉市的生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金茂绿建与武汉控股公司的合作不断深入,武汉市将逐步加强对城市污水中蕴藏热能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将城市污水资源化,变废为宝,从而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践行新发展理念、触发新经济动能、宜居宜业的城市专业化公共服务承载区;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集中能源站的成功落地是对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的积极响应,对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居住品质、践行节能减排、促进招商引资具有积极作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