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手多链路直播记录高考,主持人现场触达感动多

很多人说“莫名的想哭”,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那种高考结束后的释放、跟青春装个满怀的感动,而这条捕捉了宝贵一线现场画面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207w,并第一时间登上快手热搜。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鲜明的四个大字“毕业快乐”,配上那首经典的《栀子花开》,快手主持人@育儿女神辜小恋记录下了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门口,高考结束的那一刻,考生们鱼贯而出的珍贵画面,考生们雀跃的身姿、青春的呐喊、门口家长们眼里的泪花,都被收录和印刻在这条不到一分钟的短视频里。

1

很多人说“莫名的想哭”,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那种高考结束后的释放、跟青春装个满怀的感动,而这条捕捉了宝贵一线现场画面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207w,并第一时间登上快手热搜。

另外,被“育儿女神辜小恋”记录下的,还有登上快手和微博双热搜榜的一字马女孩,而辜小恋事后也独家专访一字马女孩,相关分直播+12条短视频,达到了总播放1843万,她本人也因此涨粉2.1万。

2

作为“2020高考纪实:主播直击5地开考现场”直播活动中唯一的女主持人,辜小恋参与了7月7日上午高考开场,到7月8日下午高考散场,可谓高强度、全纪实,也是陪今年的高考学子们走完了这个疫情后高考的全过程。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现场采访了多位考生和家长,她说希望能够记录下高考中各个家庭的状态,“这是非常宝贵的素材和经历。”

又是一年高考时,只是还没完全散去的疫情让今年的高考颇有些“艰难”的意味。而作为全国广电MCN转型运动中的重要一环,主持人对社会热点事件的报道和跟进,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作用愈发被放大。

在湖北黄冈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湖南长郡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北京人大附中五大全国重点高中考点,从上午8点一直到中午近13点近5个小时时间里,快手主持人和考生与家长们站在一起,连线专家与学者,分析语文作文题目,把高考现场搬进直播间,直击2020历史性现场,记录这个疫情后全国上下又一次同频心跳,情绪共振的重要时刻。

3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快手的高考直播活动采用了多链路直播间,支持五地直播间同屏呈现,用户可以在侧边栏任选视角切换直播间,具有很强的现场直击力,非常适合多现场新闻专题内容的呈现。快手在把去年阅兵仪式的多链路形式逐步应用于大的专题报道中,更现场、更聚合、更真实,创新了小屏端的新闻报道方式,也激发了媒体参与社会热点事件的活力。

4

“有个家长在校门口等着给孩子送衣服,但其实学校从25号开始就统一管理,会有大巴车把考生直接送到操场、教学楼,家长根本见不到孩子,但还是有很多家长等在校门口,简直望眼欲穿。”在湖北黄冈中学现场直播的主持人“主持人一崔哥”描述高考门口等候的家长让他特别感动。而当天黄冈下了大暴雨,雨水淹没车轱辘一半以上,天气环境非常恶劣,“我问那个家长见到孩子了吗?他说好像见到了,因为大巴一辆又一辆开过去,孩子们都带着口罩也看不清楚。”

一崔哥是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湖北疫情期间他因在快手记录和播报湖北当地的一线消息,而受到很多关心与关注。在黄冈中学门口,他一手打伞、一手拿手机,还要兼顾现场的情况,采访现场人员,连线其他主持人和专家,显得尤为艰难,被直播间老铁喊话“心疼”。

5

湖北是暴雨,北京是暴晒。守在北京人大附中考点门口的“主持人孔文”也同样遭遇了天气对体力的考验,与一崔哥成长路径相似的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孔文也是以新闻播报见长,北京疫情期间他坚持每天第一时间汇总最新疫情变化,通过北京公园超市等地实地拍摄,让大家看到疫情正中心,所有防控措施正的有序展开。令他感到惊喜的是,两周以后他的关注用户从4万变成了104万。这是100多万人在网上对北京疫情的云关怀,孔文本人成为了这场关怀的出口和承载之一。

他坦言这次参加高考纪实直播活动,最大的感受是“欣喜”,“因为之前从来没有面对这么多受众、这么长时间地在现场跟进一个这样的重大事件”孔文说觉得自己像个特种兵,兼顾了传统电视台里摄像、编导、记者、场外连线记者等多重身份,这种体验让他陌生又兴奋。

另一边的山东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主持人“帮主阿速”则显得运筹帷幄许多,山东台共派出了4路主持人分别去到济南、青岛、烟台、潍坊蹲守考点,和阿速实时连线,沟通记录现场情况,直播间有评论说捡到准考证,他赶紧呼吁大家关注转发,后来被印证是假消息才松了口气。

在5位连线主持人中,河北台的主持人“程程-主持人”最为紧张,当天8点直播他凌晨3点半醒了,5点半出门,他说自己做了几十年主持人从来没这么紧张过,接到邀约的时候斗争了很久,怕自己没太多外采经验做不好,但考虑到自己在河北这么久确实第一次去衡中,又是疫情后高考这样一个特殊节点,所以拉了两个台里的主持人好朋友,还是来了。

“在我看到那些家长的时候,我真的瞬间不紧张了”,程程保持一贯亲切自然的主持风格,和守在外面的家长挨个聊起来,孩子平时成绩如何、目标院校怎样,此刻的心情如何。很多家长穿了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但衡中实行封闭化管理,孩子直接考试,家长根本无法送考,但仍以这样的方式在校门外陪孩子一起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小时。很多家长目不转睛的盯着校园里,那种望眼欲穿的热切让程程觉得手里的手机从未如此“沉重”“有分量”。所以尽管中暑了,程程还是以最快的速度重回直播间,他说不然总觉得“亏欠这些家长。”

6 

在快手,广电主持人正成为本地热点响应的重要推动力,不仅局限于新闻事实的报道,更有态度、有观点、有分析、有洞察,越来越多的主持人把演播室搬到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出现在新闻现场带来最直观、全面的本地化触达,主持人正在成为快手媒体生态里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比如7月1日成都首创国际城起火,成都台主持人“声先生的麦克风”当晚就赶到起火楼下现场直播,随时记录火势的动态,消息很快爬上了快手热榜;7月5日北京雷电暴雨预警,多位气象主持人15分钟内播报相关内容,其中气象主持人徐丛林短视频1小时实现200万播放,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首席不胡说20分钟内开播,单场直播涨粉近2000;江苏台主持人杨威,在山东替考事件中生产多个百万爆款内容,体现了专业记者的分析性和条理性,单周涨粉5.6万。

这些有着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广电主持人,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对本地化热点内容实现触达,形成对新闻主体内容的有效解读,并因此收获用户的关注和喜爱。

今年以来,快手接连发起【直击武汉重启】、【人间AB面】、【快手夜市】、【烟火人间】、【两会夜归人】等特别策划项目,连线张伟丽、专访董明珠,和广州交通电台合作建立首个24小时电台直播间,以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多角度、多链路地打通快手用户、媒体与社会焦点之间的通路,进一步提升直播内容价值,打造出圈IP。 

7

在【直击武汉重启】特别项目中,首次实现接力连麦18位嘉宾,全程无断线;在人民视频联合快手共同发起的【快手夜市】中,展现了一个云端上“活色生香“的夜市图景;在环球网联合快手直播发起【烟火人间】中,每一期以一个区域为核心,聚焦人物,深挖本地化的用户故事,展现原汁原味的人文风貌……..这些专题内容不仅在站内汇聚了巨大的流量,也以独立内容的形式在站外被广泛传播。

自2019年7月推出“媒体号快UP计划”以来,快手一直在探索助力媒体融合发展的各种路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千个各级各类媒体入驻,媒体号已成为快手开放、多元、丰富内容生态的重要部分。数据显示,每天有1.3亿用户观看快手媒体号内容,其中日均消费媒体号短视频5条或1分钟以上的重度用户8000万人,日均观看总时长达1000万小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