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拼多多“国潮日”覆盖衣食住行乐,汉服成“国潮市集”新晋流行元素

7月10日,拼多多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国潮市集活动,服饰类目将以汉服为代表,搭建古风穿越馆等多个活动会场,享受平台百亿补贴、秒杀万人团以及超品促销等多重优惠,全方位助力当下年轻人成为街头“最靓的仔”。
发布时间:2020-07-10 15: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穿衣风潮的变换之间,藏着时代的更迭。要论当下95后人群的代表性服饰,必定非汉服莫属。

7月10日,拼多多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国潮市集活动,服饰类目将以汉服为代表,搭建古风穿越馆等多个活动会场,享受平台百亿补贴、秒杀万人团以及超品促销等多重优惠,全方位助力当下年轻人成为街头“最靓的仔”。

“穿衣是每一代年轻人最直接的自我表达方式,汉服的火速崛起,深刻体现出当下这一代年轻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追捧。”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国潮市集’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走近国潮,走近中国元素。”

1

▲7月10日至16日活动期间,用户上拼多多搜索“国潮画卷”即可体验全方位“赶国潮”。

据悉,除服饰类目,此次国潮市集还覆盖美食、家居、出行、休闲娱乐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形式有趣。届时,拼多多超6亿用户将实现在同一天内穿越时空,感受各个不同时期的流行趋势。华夏古韵、民国情调、改革风尚、国货新潮……将汇成一幅生动的国潮画卷,显现不同时代国潮风尚的变迁。7月10日至16日活动期间,用户上拼多多搜索“国潮画卷”即可进入活动专题页面。

小众类目逆袭,汉服销量同比暴涨30倍

时代的巨轮无声前进,年轻人的穿衣审美逐渐多样化、去主流化。

民国时期的旗袍中山装,70年代的绿军装,80年的的确良,90年代的大垫肩,到千禧一代的哈韩哈日,再到如今席卷而来的汉服潮流,站在宏观视角看国风服饰大潮流的更迭,映射的是每一代年轻人审美共识的演变。

从灰蓝白走向色彩缤纷,从统一标准走向多元,从大众主流走向小众独特。引领服饰潮流的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个体价值和自我意识的体现,穿衣也成了每个人外化标签的一部分。穿出自我、穿出自信,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致追求。

近年来汉服的崛起,深刻展现了这一代年轻人愈发浓烈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汉服是典型的小众圈子文化,正是凝结在汉服上的民族文化之美,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的热爱与坚持,从不认识、不认可,到接纳和欣赏,汉服经历了漫长的破圈之旅。

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欣赏汉服,各种类型的汉服社、汉服文化节、同袍活动日益火热。“圈外人”对汉服的接纳程度也大大提升,人们逐渐在日常生活中习惯汉服的存在,并由衷欣赏汉服的华美。

微信截图_20200710151232

▲2020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原创汉服销量增长30倍。图为拼多多敦煌壁画联名款原创汉服“七彩云”。吴名 摄

据统计,整个汉服圈的粉丝年增长率达77%,汉服市场的主体消费人群或已超过360万人,背后支撑起数十亿元的庞大产业。汉服逐渐完成了“小众圈子爱好”到庞大集群的华丽转身。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小众服饰类目出现极热增长,汉服、JK制服、Lolita裙成为逆袭品类Top3。其中,原创汉服销量增长最为迅猛,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30倍,18-25岁年轻女孩是平台汉服消费的主力军,三四线城市订单量逐渐与一二线基本持平,汉服正逐渐在各线城市实现兼容和普及。目前,越来越多的原创汉服商家正在入驻拼多多,不断扩充汉服样式的丰富度。

“汉服这个圈子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对于原创和设计水准的要求非常高。平台将联动商家和优质产业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设计新颖的汉服产品,满足平台上年轻人的多样化需求。”范日召表示。

国潮文化崛起,拼多多已成国潮IP市集

汉服火热的背后,涌动的是整个国潮文化的复兴。

近年来,年轻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对国潮元素、设计匠心都赋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追捧。目前已有很多品牌通过和国潮IP的跨界合作重焕新颜,国潮上新既给老品牌注入新元素,又为新品牌沉淀艺术底蕴,在重新获得消费者青睐上非常成功。

国潮文化的崛起,归根到底源于新一代年轻人对于中国元素的认同。随着中国国力昌盛和开放兼容,年轻一代在审美选择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自信,在纷繁复杂、眼花缭乱的品牌和风格中,开始能够欣赏中国元素上积淀的民族文化底蕴。

时间流逝赋予中国元素以优雅和从容,数千年的文化沉淀更奠定了中国元素的艺术底色,诸如非遗、老字号、敦煌、故宫等国潮IP都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同时,这些国潮IP也在不断尝试各种渠道触达新的消费人群。今年以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全球7所顶级博物馆在拼多多开启线上直播逛展,故宫旗下品牌故宫文具入驻拼多多,敦煌壁画与拼多多合作推出了首发联名款汉服,多省市“非遗馆”纷纷进驻拼多多……拼多多逐渐成为国潮IP云集的大市集,是新人群“赶潮”必逛之地。

微信截图_20200710151301

▲此次国潮市集,从衣食住行乐多个维度贯穿古今,并通过众多趣味玩法,让国潮爱好者一次“赶”个够。

据悉,此次国潮市集,拼多多把平台上多种国潮元素集合在一起,以市集的形式,从时间和空间上搭建起国潮风尚的立体架构,贯穿古今,让国潮爱好者一次“赶”个够。通过趣味藏宝、隐藏画卷等形式,全方位展现衣食住行乐中的中国元素,实现消费者“多实惠”的同时,还要“多乐趣”。

不同时期的穿衣风尚、不同派系的特色美食、不同场景下的家居迭代、不同需求下的出行方式以及别具一格的人文娱乐方式,都在润物无声中体现着中国文化的瑰丽。

范日召表示,“国潮消费力崛起是一种趋势,随着国潮文化的复兴和更多人群的加入和支持,国潮IP的创造力和创新空间会愈加丰富和饱满。作为电商平台,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满足年轻人赶国潮的需求,同时助力国潮文化的传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