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新无限可能 奥林巴斯X Line物镜斩获“爱迪生创新金奖”

发布时间:2020-07-09 17:15        来源:        作者:

近期,2020爱迪生奖评选结果揭晓,奥林巴斯X Line物镜凭借突破性的光学技术征服评委会,斩获光学与成像技术“爱迪生创新金奖”。

至此,X Line物镜已经获得Laser Focus World Innovation Award 银奖和 爱迪生创新金奖 两项技术类大奖,被多位专家评为光学与成像技术的重要创新。

image.png

奥林巴斯X Line物镜斩获2020奥迪生创新金奖

  表彰未来创新者 爱迪生奖给予高度肯定

众所周知,爱迪生被称为“发明大王”,他发明了电灯、有声电影、留声机、蓄电池等等,被公认为改变人类文明进程的发明家。以爱迪生命名的爱迪生发明奖,旨在表彰“在新产品和服务开发、营销、设计和创新领域拥有卓越表现”的发明。

image.png

只有对人类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力的企业与个人,才有资格获得“爱迪生奖”。

该奖项由全球3000多名创新精英通过投票选出,它凭借着严苛的评选标准、最权威的评委阵容以及只关注产品本身的评判标准,被人们称为"科技界的奥斯卡奖"。因此每一个获奖产品都代表了科技创新界的最高肯定。

在奖项评选过程中,奥林巴斯X Line物镜不仅通过了评委的全面审查,更收获了评委的一致肯定。爱迪生奖执行董事Frank Bonafilia对奥林巴斯X Line物镜表示了高度赞赏,并认为X Line物镜堪称“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且在该类别最佳新产品和服务方面脱颖而出。

突破透镜性能瓶颈 创新技术让妥协成为历史

从16世纪末显微镜问世开始,这种全新的光学仪器就帮助人们观测微观世界。而奥林巴斯在1919年创造“旭”号显微镜后,便开始了百年的设计及制造物镜的历程。奥林巴斯在生产和设计高质量物镜过程中,发现传统制造方法的局限,导致物镜产品只能在数值孔径、图像平场性和色差校正等诸多性能之间做出妥协。

现在,奥林巴斯光学技术获得了巨大突破,开创出全新的超薄透镜打磨技术和超薄透镜组装技术,使图像平场性、数值孔径和色差校正范围三大核心参数同步得到提升。借助两项关键技术创新,奥林巴斯能够制造出“超薄边缘的凸透镜与超薄中心的凹透镜”的同时,还可在国际标准大小的物镜体积内实现“纳米级精度”的更多透镜组装。

image.png

image.png

奥林巴斯开创了超薄透镜打磨技术和超薄透镜组装技术两大关键技术

基于这两项创新,搭载奥林巴斯X Line物镜的各种显微镜系统,得到全面提升。

  高性能物镜产品 实现更多应用价值

在生命科学领域,X Line物镜与奥林巴斯各种显微成像解决方案,是生命科学研究者的重要伙伴。通过与VS200全玻片扫描系统、FV3000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的搭配,该系列物镜实现了优异的色彩还原和清晰呈现。

image.png

在X Line物镜下清晰可见的小鼠大脑皮层神经元及前额叶皮层切片

通过VS200全玻片扫描系统,奥林巴斯X Line物镜观察40um厚切片,清晰呈现了小鼠大脑皮层神经元等细节结构,对神经环路、药物药效研究大有帮助。

image.png

借助奥林巴斯X Line物镜与FV3000共聚焦显微镜的组合,不仅可以针对不同荧光染料设定最佳的采集条件,还能优化检测光谱,避免荧光串色,确保了同一种样品的多种结构的检测精度。

在生命科学的尖端领域,克隆体研究、新冠病毒感染模型等重要发现,离不开显微镜系统。奥林巴斯将凭借对光学技术的不断挖掘,将先进的技术引入全球,为全球科研人员提供助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奥林巴斯在“实现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心和幸福生活”使命的引领下,以世界领先的光学技术为中国的科研和医疗事业提供支持,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做出更多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