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让数据平台更加现代化 Cloudera加速私有云和混合云数字化转型

CDP私有云以红帽OpenShift为支撑,以Kubernetes支持的强大混合架构完善了企业数据云愿景。该架构将计算和存储分离,提高了敏捷性、易用性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基础架构的使用效率。
发布时间:2020-07-03 17: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如果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新科技时代的代表,那么数字化转型就是这个时代进步的助推器。数字化转型不仅中国企业在逐步实行,而且全球的企业也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都在寻求转变成为数据驱动类型的企业。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但加速了国内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而且政府也提出了新基建的概念,同时把数据作为第五种生产要素,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企业包括政府机构,以及各行各业都会在数据方面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来实现尽快将企业经营各个环节数字化,以促进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这也势必使整个企业收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

哈佛商学院在2019年的一个研究报告中指出,数据管理,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在各个不同的环境当中收集、处理、管理他们所能够拥有的数据。在云环境当中,不管是在组织内部,还是在私有云、混合云,还是在多云或者单云,都有大量客户把他们的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运维和管理。

近期,Cloudera Data Platform (CDP) 私有云新闻发布会在线上召开,为这个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进一步扩展了无处不在的云体验,并且向媒体公布了Cloudera企业数据云愿景。CDP私有云以红帽OpenShift为支撑,以Kubernetes支持的强大混合架构完善了企业数据云愿景。该架构将计算和存储分离,提高了敏捷性、易用性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基础架构的使用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703171342

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 徐晋

与会期间,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找到一个平台能够真正赋能他们的业务,并真正的把数据转化成为真正可见的价值。一方面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存放的地方无处不在,另外一方面如何形成一个统一的数据战略,通过一个统一的数据管理的方式,能够真正的把第五种生产要素经过加工提炼之后成为业务价值,这是所有CIO、CEO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对于Cloudera而言,徐晋希望在以下这五个方面能够赋能企业的客户:

第一方面,数据安全。Cloudera希望不管客户是在哪里运行其数据资产都能够确保一致的数据的安全性,实现对数据可行进行有效的治理,对其来龙去脉,以及它的血缘关系可以有很好的跟踪,包括对数据的访问、加密等等,可以很大程度上在整个企业范围内能够确保这些数据的安全,形成所谓数据的资产化。

第二方面,管理好影子IT。影子IT是Gartner提出来的一个概念,IT往往在跟随业务需求方面会有一定的迟滞,这造成有很多业务部门会自己在外部采购很多业务系统,这里面有时候就带入了一些数据平台,也会造成很多的数据孤岛,包括对企业来实现统一的数据战略上形成的很多障碍。那么怎么管理好业务部门跟IT部门之间不同步的问题,这方面其实也是需要通过如云原生的数据技术来增加整个IT部门的敏捷性来得以解决,这个也是Cloudera希望能够赋能给企业IT的。

第三方面,赋能跨公私有云的云原生的服务。Cloudera希望无论用户是使用自己的私有云,还是在不同的公有云上面,都可以得到一个一致的体验。也就是说在处理数据、存放数据,甚至是看到的用户界面都是一个一致的体验,不需要再因为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而需要学习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技术。

第四方面,连接完整的数据生命周期。其实,Cloudera提供的不仅仅是局限在某个点的解决方案,而是一个端到端的从边缘计算到粗加工、精加工,到最后经过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等,能够提供前瞻性预测的整个链条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这也是可以通过一个集成平台来提供全部的功能。

第五方面,建立AI工厂。随着AI的普及,很多AI的算法,包括AI的工具其实都可以以开源的方式来获取,所以对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把AI作为工业化、自动化或者大规模生产,可以在企业内部真正的推广开。

让客户以标准的方式来做数据驱动的决策,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这个是Cloudera在应对目前大环境,给用户带来的五大产品方向,以最大化产品价值解决用户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703171352

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刘隶放

Cloudera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隶放,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新推出的Cloudera Data Platform Private Cloud(CDP私有云),是Cloudera与Hortonworks合并之后,遵循公司新定位和愿景一个新的版本,此版本融两家之长。把两家里面具有生命力的、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版本糅合在一起,并且在此之上应用了Kubernetes、OpenShift等工具。”

刘隶放强调,CDP私有云与传统方式的不同之处,是会借用容器化的private cloud方式,一次性的去安装CDP的private cloud版本,在设计好环境之后,可以在几分钟之内,而不需要几个星期就部署好。不仅是部署出一个计算的引擎,重要的是部署在这个新的环境里面,用户安全管控的机制与下面的DC版本完全一致,完全符合Cloudera企业级客户对数据管控的要求。所以说CDP私有云提供了一个上手更快、一个真正意义上多租户的版本。并且,SDX这个组件能够打通数据在公有云、私有云以及私有平台版本之间的数据共享的经验,同时还可以做弹性的、灵活的计算扩展。

在Cloudera,我们相信数据可以使今天的不可能,在明天成为可能。我们使人们能够将复杂的数据转换为清晰而可行的洞察力。Cloudera为任何地方的任何数据从边缘到人工智能提供企业数据云平台服务。在开源社区不懈创新的支持下,Cloudera推动了全球最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历程。

站在数字化转型的风口,Cloudera用12年的时间,全力推动大数据的发展,解决企业在数据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但能够将复杂的数据转换为清晰而可行的洞察力,而且可以为任何地方的任何数据从边缘到人工智能提供企业数据云平台服务。自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得到了中国用户的信任,服务了很多国内领先的关键企业,包含前20家银行里面的12家、三大电信运营商、券商里面排名前十的其中八家、排名前十的汽车制造行业客户、知名的七家保险公司里面有六家,以及中国银联都是Cloudera的用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