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驱动电子签名市场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0-07-02 18:08        来源:        作者: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基础设施,电子签名应用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带动下,快速向各领域渗透。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签名行业专题报告》主要针对2019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发展进行现状分析、用户行为认知调查、平台案例分析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多因素助推电子签名应用加速落地,行业平均渗透率接近10%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规模达278.9亿次,同比增速高达317.5%,预计2020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达到506.4亿次。多个因素促进电子签名行业发展:政务信息化改革的深入开展将为电子签名行业带来持续性政策流利好,数字经济规模的持续增长助力企业加速拥抱电子签名技术,劳动力成本的持续攀升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使用电子签名等可以显著降本增效的技术服务。电子合同签署规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此外,电子签名作为通用型的企业数字化服务,也是其较其他垂直企业数字化服务快速渗透的原因之一。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电子签名在各行业的平均渗透率接近10.0%,尤其在人力资源、房地产、物流、制造等领域,渗透率提升较快。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特有的多方参与属性,能产生较强的外部网络效应,有利于上上签等头部平台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大型企业引入电子签名技术,电子签名服务市场将呈现出签约量大、签约流程长、签约场景复杂的特点,对电子签名平台的产品提出更高要求。电子签名平台需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以增加客户粘性和持续付费的能力,注重对存量客户的深入开发。结合目前情况,头部平台呈现明显的差异化,随着市场的快速成长,这种趋势还将加剧。

个性化和信息安全成为两大诉求,上上签两手抓提升用户满意度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电子签名企业用户占比较多的三大领域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电子签名在采购运营部门渗透率最高,领先于HR和产品等部门。随着电子签名应用在各行业全面开花,利用电子签名平台签署的文件类型越加丰富。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文件签署类型的丰富对电子签名平台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未来电子签名平台在丰富产品功能服务的同时,还应提升个性化需求满足能力。

在信息安全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使用电子签名时,仅41.8%受访用户表示信息安全得到100%保障,41.0%受访用户认为信息安全得到50%保障。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企业用户对信息安全保障需求日益趋升,但当前企业对平台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的信任度还有待提升。未来平台方仍需要在技术实力以及市场教育方面加强努力,以提升用户的信任。

以上上签为例,上上签于2019年正式提出“合同终身保安全”的口号,在通过权威机构安全认证、确保产品服务资质可信的前提下,持续打磨产品与服务,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赋能企业合同安全,达到资质可信、技术可靠、服务可赞、产品可控,使得合同终身安全有保障。其推出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不断拓展产品功能,打造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闭环。

此外,上上签较为注重不同行业不同业务场景对产品功能服务的差异化需求。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推出专属行业包,进一步提升生产品的适用性。上上签目前已经覆盖的行业包括人力资源、物流、汽车、零售制造、医疗、互联网、房产租赁、金融等,并计划于2020年推出超过100个行业专属的解决方案包,覆盖更多行业场景的合同签署与管理需求。通过深入不同业务场景,上上签在SaaS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强化业务功能模块,并搭建PaaS平台兼顾用户个性化需求,从而真正实现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兼顾,使其产品的用户广度与粘度都得到大幅提升。

政策市场双双加速行业爆发,网络效应释放助力平台拓展用户

2019年以来,中国政务数字化改革进程加速,助力电子签名应用迈入全面落地的阶段。在财政部、交通部、人社部以及银保监会等多个部门示范引领下,电子签名市场迎来需求释放期,行业增速可观。同时,在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下,越来越多企业将业务向线上转移,并尝试使用各类企业软件工具,对电子签名服务的市场教育起到较强的帮带作用。政策红利的持续加持以及市场认知的大踏步前进,将会促进电子签名服务加速渗透,行业爆发增长潜力渐显。

此外,电子签名市场有较强的网络效应,初期受限于市场整体规模小,网络效应并不明显。随着市场认知度和接纳度的提升,电子签名应用将加速落地,厂商存量用户的网络效应有望延伸和释放。对于拥有较多标杆企业用户的厂商而言,其用户释放的网络聚集效应将更加强烈,有助于其拓展更多用户,电子签名市场集中度也将因此提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