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即信Fintech智研中心│敲警钟!企业通信架构问题事关整体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2 16:52        来源:        作者:

2020年,是真正意义上的5G商用元年,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也迎来了“新高潮”。一方面,基于数字化的可持续性、赋能增长性,长期以来,数字化转型升级便是政府、市场各方鼓励发展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线下场景的暂时封闭,进而催生客户行为迅速向线上迁移,这也无疑在市场层面掀起了一股加速数字化进程的浪潮。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企业内部的系统架构网也越来越庞大、越来越繁杂、越来越不稳定,埋下了一枚威胁企业发展的定时炸弹。

而造成企业内部系统架构网越来越繁杂的根源,是公共需求及资源缺乏可复用性。企业生产服务的本质是与客户产生触达,因此通信资源一直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且通信资源具备专业性强、标准化程度高、应用范围广的特色,是最适合进行资源整合优化,打造融合通信中台,从而将企业内部整体系统架构网化繁为简,实现降本增效的。 

然而,融合通信中台在现下的市场中,面临着“只痒、却不痛”的尴尬处境。究其根源,是通信资源往往是响应市场发展、业务需求而接入的,是一个分阶段完成的事情,虽然导致了系统架构网的繁杂,带来了部分不必要的接入和维护成本,造成了系统渠道间的信息孤岛等种种问题,但现状已然是这样了,也就还能将就着用。且大多数企业认为这是内部技术的问题,对公司整体发展影响不大,不值得“大动干戈”地投入成本进行针对性的优化升级。

但实际上,业务系统和通信渠道耦合带来的通信架构繁杂,并不仅仅只是企业内部的技术问题,还会影响企业整体业务的发展;更不仅仅只是“历史遗留问题”,还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速度。

消息数据碎片化

业务系统和通信渠道耦合最直接的影响,是企业和客户触达交互的消息数据散落在各个通信渠道、业务系统之中,消息数据的碎片化使得它们之间不能互联互通,当企业需要调取某些数据时,只能人工机械性地登录各个相应的后台查看,机械重复而意义不大的工作,使得企业的运营人员不能专注于业务本身。

且纵使人工的调取汇总可弥补消息数据非互联互通的不足,却不能改变各个后台数据反馈维度、展现形式不一的现状。当各个后台消息数据的反馈维度不一时,企业是无法站在全局的角度上,对这些消息数据进行统筹分析,从而影响之后的判断和决策。同时,并非人人都是数据专家,抽象的数据需要借助科技转化为具象的图表,才能更好地辅助企业进行营销服务策略的迭代优化。

营销服务割裂化

此处的营销服务割裂化,既指营销、服务在不同渠道中的割裂,也指营销、服务两个环节之间的割裂。与独立的业务系统、通信渠道相对应的,是其背后运营团队的独立,这也就意味着可能会存在客户多渠道反馈问题后,不但需要在不同渠道重复地回答客服相同的问题,还可能会得到不相同的答复,既降低了运营团队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客户体验的满意度。

此外,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营销活动已经从线性发展,逐渐升级为以用户为中心的闭环,在这个闭环中,“营销”和“服务”的界限越发变得模糊,营销和服务不再割裂,呈现出了一体化的趋势。但若与其相应的通信渠道没有打通,企业便很难从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洞察出新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营销;同时也容易陷入“拿着产品找客户”,为了营销而营销的困境,找不到开拓营销场景,提升营销转化的突破口。

抢占市场滞后化

进入5G时代,媒体渠道作为企业触达客户的桥梁,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且目前市面上的媒体渠道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稳定局面。未来,谁能更敏捷地接入新渠道、谁能更迅速地响应媒体的变化、谁能更彻底地打通媒体渠道间的关联,谁才能占据真正的领先地位。若企业仍采用过去业务系统和通信渠道独立对接的方式,即接入一条新的通信渠道时,需要开发N个接口与N个业务系统进行N次对接,流程繁杂、周期性长、费用成本高,涉及到多部门之间的协调,这将直接导致通信渠道的接入不能及时地响应业务发展需求,不能第一时间通过新兴渠道抢占客户资源,从而影响企业未来的整体发展。

由此可见,繁杂冗余的通信架构并不仅仅只是企业内部的技术架构问题,更会导致企业业务层面的消息数据碎片化和营销服务割裂化,甚至影响企业未来的市场占领。打造融合通信中台,并非企业的需求痒点,而是实打实的需求痛点。

基于此,玄武科技·即信对企业通信架构中的共性需求痛点进行了挖掘与提炼,经过多次的研讨、打磨后,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重磅面世!

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采用插件式的架构,将所有通信渠道预置集成于中台,再通过统一消息接口与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实现通信即服务。一方面,通过API统一接口的形式,可在不影响企业日常运营及原有业务系统的前提下,轻松实现通信架构的化繁为简,提高通信资源的可复用性,减少不必要的通信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以渠道通、消息通、数据通、决策通的方式对企业的营销服务进行反哺与赋能,从基础支撑上解决企业的业务需求痛点,助力企业在未来更快速地接入新渠道、抢占更多的客户资源。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伴随着企业数字化的深度转型,5G通信的持续发展,企业内部的通信架构将越来越复杂,对业务发展的负面影响也将越来越明显,唯有尽早引入融合通信中台,方可更好地改善现状,决胜未来。

关于我们

玄武科技.即信云通信是以cPaaS为基础,涵盖短信、语音、物联网等通信资源及ICC、UMP、AMS、AI机器人等通信软件平台,并围绕企业通信场景需求提供一站式云通信解决方案的企业通信云计算服务,广泛应用于金融、政企、互联网、快消等行业,致力于帮助企业连接用户与渠道,在通信场景中驱动企业业务创新与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