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 新趋势下的应对

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正在向着全面的智能化演进,在当前新基建全面开展的形势下,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出现了新的趋势,智能化演进的关键是如何更高效的实现数据融合,如何建立可信的连结,以及在此基础上智能算法的建设和运用。新基建将会促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整体技术架构的变迁升级,从而推动和塑造智慧城市智能化的演进。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7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

新基建下的智慧城市技术架构演进趋势

“新基建”主要立足于科技端,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把新基建概括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所谓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经历了数字化和网络化的阶段,正进一步朝着智能化和智慧化的阶段演进,新基建推动下的智慧城市技术架构演进呈现出以下八个趋势:

趋势一 基础通讯网络全面升级

近年来,我国的基础通讯网络设施的建设已经取得跨越式发展和进步,高速光纤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基础通讯网络的建设从有线城域网、政务内外网、4G的移动接入,向采用5G等新一代通讯技术的基础网络建设大规模展开,将形成覆盖更广泛、传输更高效、响应更及时、运行更可靠的新一代基础网络。

趋势二 城市云平台的发展

在基础网络之上的云平台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很多城市已经建成的“政务云”将向支撑整个智慧城市运行和管理的“城市云”发展。同时云平台所提供的功能也从原先以计算存储为主的服务向以算力为核心的各种计算服务的拓展,逐步发展成为全面支撑智慧城市各个智慧应用场景的城市智能云平台。

趋势三 可信的数据共享交换网络的形成和完善

新基建推动的数字经济发展,将提出对数据这一核心资源的价值诉求,将进一步驱动打破信息孤岛,驱动可信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的完善,新一代的城市数据中心将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全面的、高效的、可信的、可靠的数据服务。

趋势四 物联网的全面和深入的发展

智慧城市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原有的局部试点部署的基础上,开始向区域级发展,逐步横向发展成覆盖整个城市的感知网络,同时,借助LPWAN等技术,物联网也会向具体应用场景的纵深做进一步发展,更全面的抓取场景细节下的数据。

趋势五 区块链成为智慧城市的新基础设施

区块链技术将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一环。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数据客观权属问题、数据采集中人工误差问题、数据存储和传输的安全性问题、数据共享中的信息可见不可用的问题,为数据资产的运用和管理提供最重要的“数权”确认和可信流通技术手段。目前,区块链也被纳入到新基建的范畴,区块链的建设逐步从局部垂直的模式转向城市级水平建设的模式,成为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之一。

趋势六 数据中台的建设

智慧城市的数据中心将进一步推动多源数据的汇聚和融合,全面解决实时数据采集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和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等协同作业的支持能力,建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数据服务和管理的配套机制,形成智慧城市的数据中台和相应的数据运营服务能力,为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好充分和必要的准备。

趋势七 算法中台(业务中台)的建设

在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基础能力确实保障、AI技术日益成熟的驱动下,以及在智慧城市的各类应用场景智能化需求的拉动下,通过对应用场景模式的抽象提炼,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建设和发展算法库,配套相应的运用工具,建设智能化的业务中台,推进智慧城市的各类应用场景的全面智能化,同时,促进应用场景的融合,产生新的模式。

趋势八 “城市大脑”及其赋能的应用

在前面几个趋势的影响下,智慧城市的技术方案将逐步演进成“城市大脑”的架构体系,形成以一个城市综合信息模型和一个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为主的综合的协同指挥和展示体系。这个城市大脑架构体系本身也在向区、县级下沉延伸,形成分布式的、协同的整体架构,不仅是面向政府的城市大脑决策指挥中心,也是面向企业、公众的公共服务系统,基于城市大数据结合智能算法来赋能城市的综合治理,赋能智慧城市的各类应用服务,推动在应用层面形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类的集约高效的业务场景,推动智慧城市进入新一轮智能化和智慧化的发展进程。

神州控股长期致力于数字中国的建设,在智慧城市领域有着丰富的规划建设和深入耕耘的实践经验,面对新基建下智慧城市的技术架构的演进趋势,运用自有的核心技术,结合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能力,系统地梳理智慧城市的技术解决方案体系,为新基建的推进和智慧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做好准备。

打破信息孤岛,建设可信数据网络,“以数赋智”

智慧城市功能体系包括社会治理、市民服务和产业经济三大类别,具体包括市政、能源、政务、交通、卫健、社区、教育、制造和物流等多种智慧应用。这次疫情暴露出原有的智慧城市建设仍存在短板,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要服务于城市日常管理、企业生产和民众日常生活外,还要重点考虑到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方案,配合政府、企业和个人有效地应对各种应急事件的发生。

随着智慧城市各类建设工作的推进,打破信息孤岛形成数据共享交换的形态将从城市到区县到街道纵深下沉,同时向更多的部门、企业单位等横向延伸,形成了一张数据平面的网络。智慧城市的场景应用和业务需求将在这个网络上产生大量的数据流通和系统联动的需求。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数据资产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命脉,对数据资产的确权、保护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也在日益完善和系统化实施,而数据本身需要流通和融合才能产生价值,必须建立可信的平台和机制来保障数据的可信流通和数据资产的管理维护。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性、共识机制、安全性、高可用性和不可篡改等特性将有助于解决可信的问题。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将能够解决数据客观权属问题、数据采集中人工误差问题、数据存储和传输安全性问题、数据共享中信息可用不可见的问题,为数据资产的运用和管理提供最重要的“数权”确认和可信流通技术手段。区块链基础平台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不仅要建成硬件设施层面的高效安全可靠的互联互通,更需要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数据资源层面实现可信的共享交换,软件系统层面也需要能建成高效安全可靠的互联互通体系,以满足新型智慧城市的运行、管理和发展的要求。

面对新基建的推进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神州控股将继续重点投入核心关键技术来打造和完善相应的产品和方案。

神州控股燕云DaaS是基于2018年度国家科技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创新技术产品,燕云DaaS核心产品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地智慧城市的项目建设中,在打破信息孤岛,解决软件系统联通互动的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获得了政务市场和企业市场的广泛认同,也成为多个城市和企业在数据共享交换方面指定采用的技术。神州控股将以燕云DaaS核心产品体系为基础,结合自有的软件互联网的相关技术和方案,进行平台化的拓展,形成平台级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运用区块链技术来建立可信的传输交换的机制,实现数据和软件系统全方位的可信的互通互联,全面的解决数据的可信共享交换的问题,建立可信的数据基础网络,为进一步的数据中台和算法中台(业务中台)的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叠加智能算法的中台建设

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类技术的深度应用,强化关键共性能力整合和统一赋能,成为消除数据孤岛、支撑上层业务条块联动的必然选择。共性技术与共性应用的封装和模块化成为发展共识,将智慧城市复杂多样的前台业务系统中的公共、通用业务和技术能力进行抽象提炼来规划和建设智慧城市的中台,成为承载智慧城市各项业务运行的基座,在这个基座中融入了城市的综合信息模型库、汇聚了包括多个数据源,整合城市系统间数据调用的接口,针对下沉的业务逻辑,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形成算法库,形成强大的数据资源枢纽和能力赋能中心。

从功能上看,共性技术与应用支撑平台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使能共性技术能力构建,对外提供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深度学习、分布式计算等能力;二是基于底层数据的共性应用组件构建,对外提供统一无差异的信用服务、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统一支付等服务能力。各行各业的智慧应用开发商可自主调用、灵活配置,利用平台的功能和服务来高效地开发和迭代自己的业务应用。这样的赋能和服务的平台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投入,极大减少重复建设的资源浪费,有利于基于共性技术和应用组件开发的系统间实现互联互通,突破技术和应用壁垒。

神州控股也将聚焦于智慧城市的中台层面的建设,重点投入建设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加工、数据安全、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服务以及可信的数据交换等方面的能力,形成相应的数据中台产品,成为智慧城市在政务、产业、民生、城市治理的数字化升级中所必需的数字连接平台和数据底座。在此基础上,结合神州控股在智慧城市和智慧供应链的业务场景的抽象和提炼,运用运筹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打造和积累相应的算法库及配套工具,为智慧政务、智慧供应链等上层应用提供更全面和安全可靠的服务能力,形成运用智能算法来支撑现有业务高效可靠运行,并能推动业务创新发展的业务中台。

新型智慧城市的智能中台的建成,将成为向下对接基础设施、向上支撑和驱动行业应用的智能运行中枢,以赋予业务前台更高的灵活度,提供更强的能力支撑,改善业务的响应能力。同时也具备横向的资源和能力的整合与拓展,使能智慧业务的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新能力,新场景

综上所述,在新基建推动下,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和完善,基础网络的覆盖范围、联接效率全面提高,更加的安全可靠;数据资源进一步汇聚融合,形成一个数据互联互通、可信共享的数据网络;软件系统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对城市充分的数字化映射的城市数字孪生。基于这个城市数字孪生的综合信息模型库。系统地建设的数据中台来提供数据服务支撑,抽象提炼业务场景,叠加智能算法来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行业的业务协同服务的中台支撑能力;形成全面支撑智慧城市智能化运行的“城市大脑”能力平台。推动智慧城市朝着全面智能化的阶段发展。

“城市大脑”体系将是一个围绕城市的三大基础要素人口、法人和土地,将政府丰富的治理经验,和庞大的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相结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的能力平台,为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开发和运营赋能。同时,“城市大脑”也应该是开放的平台,为行业生态和开发者提供全面的服务,赋能生态的开发和发展。基于“城市大脑”的整个生态将为智慧城市的运行管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提供分析决策、协同分配、配置优化、趋势预判、应急响应等基础能力的支撑,实现在发展规划、招商营商、社区管理、城市规划、市场监管、环保治理等多个场景下的智能化,涉及到城市生活、城市经济和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全面提高智慧城市的运行水平,全面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全面改善人们的生活感受。

新基建也将推动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城市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从此叠加溢出效应,引领城市现代经济体系和生产方式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演进。以智慧供应链产业为例,在新基建的推动下,从生产制造端到市场销售端的全链条的数据有望形成及时有效的汇聚,通过叠加了智能算法的数据中台的建设,形成供应链在生产管理、仓储管理、运输配送、销售预测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场景,打通预测、计划、库存、物流、定价、营销、销售的全链条,搭建智能系统闭环,形成智慧供应链大脑的体系,通过各个环节数据的感知、分析和计算,制定最优的资源配置,指挥协调各环节的运作,在整个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形成智能应用,形成完整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全面提高智慧供应链全链运作的效率,同时,促进供应链金融等衍生业务的涌现、发展和完善,推动整个产业全面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形成智慧产业链,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随着新基建的开展,智慧城市也将进入全面智能化的发展阶段。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