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国内首次!自媒体著作权诉讼案审判全流程采用区块链固证

这是国内首个从作品确权到侵权取证全流程采用区块链固证技术的著作权维权案件。基于腾讯云区块链底层技术打造的至信链平台,为案件固证提供了全流程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0-07-01 13: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望让不少原创作者深恶痛绝的抄袭洗稿问题得到解决。

6月30日消息,腾讯企鹅号平台自媒体“蜀山笔侠”诉讼深圳市捷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日前由广州互联网法院通过线上解纷站点“枫桥E站”依法进行审判,法院根据区块链上的权属证据和侵权证据判决原告胜诉。

这是国内首个从作品确权到侵权取证全流程采用区块链固证技术的著作权维权案件。基于腾讯云区块链底层技术打造的至信链平台,为案件固证提供了全流程技术支撑。

图片2

 

据了解,在本案中,原告 “蜀山笔侠”认为被告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其注册和运营的自媒体账号“捷声文化”全文复制、转载原告原创文章,严重侵犯原创作者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原告通过存储在至信链上的发稿时间证明了自身对内容的所有权,同时通过至信链固定了被告的侵权行为,法院也通过链上的校验工具对相关证据有效性进行了校验,进而对案件进行了快速判决。

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原作,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等自媒体侵权案件,对自媒体平台的有序运行和创作者的利益都产生了不利影响。然而,在自媒体著作权保护中,一直存在作品确权难、侵权事实认定难度大、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等难点问题。

腾讯企鹅号平台引入了由腾讯云联合腾讯法律创新中心、中国网安、枫调理顺科技等共同打造的至信链平台,借助其涵盖自动化区块链存取证和在线诉讼的数字化版权保护解决方案,助力原创作者提升诉讼维权效率,维护合法权益。

在确权环节,作者在企鹅号平台上发表内容时即可实现作品发表即上链存证,第一时间在区块链上固化作者对文章的权利关系,上链存证后作者可获取到至信链出具的电子存证证明书,权属证据也将实时同步到至信链上的多家公信力机构节点,如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版权协会等机构。

企鹅号平台还会通过全网扫描监测侵权行为,一旦发现,至信链取证平台将对侵权证据进行可信取证并实时上链固证。如果侵权方不停止侵权行为,企鹅号平台将替作者在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或“中国移动微法院”提交相关电子证据,发起代理诉讼维权流程。法院收到案件信息后,也可使用“至信链”提供的在线证据校验工具,对权属证据及侵权证据哈希值进行校验,并基于链上权属证据、侵权证据进行快速判决。

在至信链的支撑下,2019年企鹅号全年保护原创作品5300万篇,发起维权并成功下架侵权作品800万次,日均发起维权3万次。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扬表示,通过至信链对作品权属进行确权、对侵权证据进行固证,大大提高了证据认定效率、降低了原创作者维权成本,有助于构建良性发展的内容创作生态。

除了数字内容版权保护场景以外,至信链还在其他司法场景中发挥价值。例如,针对在线金融借贷纠纷场景电子证据难认定等问题,腾讯云至信链推提供金融存证解决方案,在线上业务发生时对关键证据如合同及收付凭证做实时上链存证,从源头上保障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同时保护交易数据原文等商业秘密。后续发生纠纷时,金融机构可将已在至信链存证的电子合同、电子凭证提交至法院,大幅提升了司法机构的裁判效率,降低电子证据的认定难度,加快金融机构债务清收速率。

值得一提的是,至信链已接入多家公信力机构,如工信部一所、深圳前海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鹭江公证处、首都版权保护联盟等。后续,腾讯云还将与众多合作伙伴一道,不断拓展至信链应用场景。

随着区块链正式被纳入新基建,腾讯云还在加速区块链在产业中的落地。目前,凭借完整的能力布局,腾讯云区块链已经在供应链金融、可信存证、电子票据、数据要素、身份管理、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等7大领域均有完善的解决方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