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KubeSphere 3.0来了 多集群管理亮了

在混合云时代,KubeSphere多集群管理就是围绕Kubernetes的必备能力和用户的急切需求所打造的。所以,KubeSphere 3.0目标就是针对大量存在的异构混合云提供一个中央控制面板,不管是从运维角度还是知识技能的接受程度,都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成本。
发布时间:2020-07-01 13: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KubeSphere终于迎来了3.0版本,在开源界这是一次非常大的版本迭代。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说明KubeSphere 3.0的话,那么“容器混合云、多集群管理、生态友好”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

微信图片_20200701131110

其实,KubeSphere 3.0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的多集群功能,而且所带来的改变也是巨大的。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在接受赛迪网采访时指出,多集群功能并不是很简单的一个小功能,多集群对整个产品的框架改造是非常大的。单从产品交付层面和用户体验层面,KubeSphere承担并屏蔽了这些变动带来的影响,尽量减少用户的认知困难和操作路径。

多集群管理让企业轻松驾驭混合多云 

既然多集群管理KubeSphere 3.0最大的亮点,那么多集群管理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呢?那就是可以完美解决企业混合云以及云原生应用的需求。周小四强调,多集群管理不仅仅是管理底层的基础设施,比如加一个集群、删一个集群或者解绑一个集群。而且还增加了应用层面的功能,包括以下两部分:

第一,部署应用时可以跨集群部署。一个应用跑在哪个集群上,是可以定义的,但是业务人员或者最终用户不需要知道应用跑在哪个集群上。

第二,面向云原生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青云QingCloud在多集群管理上提供了一个应用管理平台——OpenPitrix,能够上架应用、下架应用、分发应用等。KubeSphere多集群管理能够让企业非常轻松地驾驭其混合多云。

在混合云时代,KubeSphere多集群管理就是围绕Kubernetes的必备能力和用户的急切需求所打造的。所以,KubeSphere 3.0目标就是针对大量存在的异构混合云提供一个中央控制面板,不管是从运维角度还是知识技能的接受程度,都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成本。

尝鲜 KubeSphere 3.0 

KubeSphere 3.0除了新增的多集群管理,还增强了可观察性能力、平台安全能力、企业级特性,对生态伙伴更加友好,并且还提供了一步跨入云原生时代、全栈容器云等功能,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介绍:

● 可观察性能力增强。KubeSphere 3.0进一步加强了自定义监控、租户的事件管理、对接通知方式等功能。

● 平台安全能力增强。KubeSphere 3.0增强了对于传统行业,尤其是金融类用户比较关键的审计功能和基于租户网络的安全策略。

● 企业级特性增强。KubeSphere 3.0更加符合企业需求和IT现状,降低云原生应用的门槛,让用户不改原来代码,就能直接部署到云原生应用平台(容器平台)上,实现平滑的兼容。

● 对生态伙伴更加友好。KubeSphere 3.0为了更好地服务合作伙伴,采取了更加开放、兼容性更高的措施,适配了大部分主流的云平台和容器平台,云平台适配了主流的阿里云、AWS、腾讯云、青云QingCloud等;容器平台有OpenShift、Rancher等。

● 一步跨入云原生时代。KubeSphere 3.0提供了一个用户体验非常优秀的控制台,让用户用非常低的成本去学习容器、云原生应用和Kubernetes,基本不需要任何成本使用上面的应用,如DevOps、微服务治理、应用分发,包括多集群管理。

●强大的基础设施,全栈容器云。青云QingCloud最早是做云平台研发和公有云运营的,有很丰富的经验,如何开发底层基础设施(存储、网络)以及企业常用的中间件、应用模板,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都是拿手好戏。这些能力也输出到了KubeSphere,让KubeSphere底层的基础设施变得非常稳健和易用。

开源项目要做成功就一定要全球化 

作为CNCF的会员,青云QingCloud在KubeSphere的发展上,做了很多工作。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与云原生应用基金会CNCF的紧密合作,并且是CNCF官方认证的服务提供商,KubeSphere和Porter双双进入CNCF Landscape。同时,还提供了全球化的站点——KubeSphere.io,提供了面向本地化的站点,如中国站、土耳其站,后续还会有更多本地化站点。就连沟通渠道也采用全球通用的方式,包括Twitter、Slack、LinkedIn、Facebook等。这些都是KubeSphere迈向全球化的策略,并且KubeSphere的全球化运营也在逐渐增强。周小四认为,开源项目要做成功,一定要全球化,不能闭门造车。同时,必须有非常开放、敞开胸怀、海纳百川的精神,KubeSphere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在云原生领域,相较于学习成本和使用成本较高的Kubernetes,KubeSphere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到目前为止,KubeSphere是唯一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发起的、全开源的、经过CNCF基金会认证的Kubernetes发行版。它从开放性、稳定性上,都是给用户做了承诺,从产品设计之初就秉持一个原则,专注于用户的目标,尊重用户已有的习惯,通过场景和用户的使用习惯交付功能,不给用户带来额外的学习成本。这一次KubeSphere 3.0的发布,更是看到了青云QingCloud对 KubeSphere的良苦用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