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农银汇理:果然,公募基金一季度买了这些!

发布时间:2020-06-30 17:46        来源:TechWeb        作者:

公募基金2020年一季报已经陆续披露完毕。

在震荡行情中,基金经理们如何操作?哪些板块和个股是他们致胜法宝?

调仓忙,医药、农业买最多

公募基金整体减仓了?

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9.8%,权益类基金仓位相比2019年年底出现下降趋势。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基金仓位确实降了。

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由前期高点下滑3个百分点至82%,目前仓位处于最近五年来的均值水平。

相较上一季度,2020年一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8.9%微降至88.1%,偏股混合型从87.1%降至85%,灵活配置型从79.7%降至76.1%。(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投资占比最高的为制造业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制造业板块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 56.17%,信息技术行业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为8.4%。

从一季度调仓方向看,基金经理的投资也跟着“疫情”走。受疫情和海外经济衰退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医药类板块重仓仓位较去年年底提升5个百分点,成为提升比例最高的板块。医药超越食品饮料成公募第一重仓行业,持股集中度则进一步下行。

除医药外,基金经理在一季度布局上更偏爱科技、农业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一季报统计显示,几大农业股得到净增持,成为过去三个月基金加仓的重要方向。

医药投资分化大

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医疗保健板块的投资占比大幅提升至17.68%,其中医药占比自2018年年末以来首次超过食品饮料。(来源:招商证券研究,《2020Q1主动偏股公募基金持仓分析——加仓医药&科技,创业板占比持续扩张》)

但同样是增配医药板块,内部投资路径却明显分化。统计显示,一季度,生物制品持仓占比创历史新高,中药配置水平则处于2010年来的最低位。(来源:申万宏源,公募一季报分析报告)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基金最新一季报显示,基金经理赵伟在开年后调整了投资布局,以长期竞争力的提升和中长期政策趋势变化的角度来选股,看好优质个股逐步恢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从医药板块投资机会选择上,赵伟认为,随着疫情的减缓,可以把关注点重新回到医保控费的角度,审视基金组合中处方药品的控费压力以及招标压力。从基本判断上看,未来将把主要的仓位更多选择非医保相关个股。

未来,赵伟将优选业绩受益,中期逻辑加强的医疗子行业,如医疗器械行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