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成都耳机展启示录:骨传导成为耳机行业风口

发布时间:2020-06-28 11:38        来源:        作者:

上周末,今年第一场耳机行业的展会在成都举行。尽管这是一个偏向Hi-Fi耳机的展会,但我们也不难从中窥得耳机行业的一些发展趋势。

其中的趋势之一,就是在探求各种不同的换能和传导方式。除传统的动圈、动铁单元之外,压电甚至骨传导单元也悉数上阵,提供给使用者更完整丰富的听音体验。如果我们将目光聚焦到更广阔的功能性耳机领域,就会发现当今这样的趋势更加明显。

比如说骨传导,它和TWS、主动降噪、环境声一样,堪称当今最热门的概念,骨传导耳机的执牛耳者AfterShokz韶音的产品这几年也一直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自从韶音的第一款消费级骨传导耳机Sportz面世后,骨传导耳机以其“开放式聆听,能完整融合耳机和环境声”的理念,迅速在注重安全和健康的运动人群中立足,并凭借着提升的产品力不断拓展新的适用场景。甚至可以说,当今骨传导耳机热、骨传导概念热,韶音功不可没。有评论甚至认为,韶音以一己之力,将一个很多人认为的小众产品,硬生生做到了大众市场甚至是潮流市场,不但让更多人体会到了骨传导耳机之妙,也深刻影响了当今耳机行业的发展趋势。

也正是因为如此,更多厂商也试图在其产品中加入热门的骨传导的概念,例如华为、漫步者都有打着骨传导概念的TWS耳机。但这类产品和韶音骨传导耳机还是有根本性的区别,它们采用的是“骨传导麦克风”,在语音输入端融入骨传导技术,而非像韶音骨传导耳机那样,在聆听端彻底改造声音的传播路径。简单地说,骨传导麦克风更多的是优化通话时的语音清晰度,避免风噪的干扰,而从佩戴方式和聆听体验上,仍然是传统的气传导,无法享受到韶音骨传导耳机“不塞入耳朵、开放式聆听、安全健康”的聆听体验,跟人们所期待的“骨传导聆听体验”大相径庭。所以,韶音至今仍然是骨传导耳机的代名词。

而随着骨传导耳机持续被大众接受,韶音这家从创始以来便专注骨传导耳机的企业便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即便在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尤其是一代经典Titanium和Air降价后,其销量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Titanium降价到500元以内价位后,凭借其钛合金骨架、多彩设计、IP55防水、优秀音质和漏音控制等优秀特性,几乎将同类产品“赶尽杀绝”,再次在市场上爆红。而随着全国防控形势的好转,夏季亲水时节的到来,另外两款代表当今骨传导耳机最高技术水平的Aeropex和Xtrainerz也毫不意外地受到更多用户追捧。与此同时,韶音也在探索当前最流行的营销模式,从运动达人到时尚潮人,从消费众测到直播带货,让更多潜在用户也能对骨传导耳机有一个清晰的感知,让骨传导耳机的销售势头持续飘红。

一场疫情更是深刻改变了很多人日常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人把运动、健康、提升免疫力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而与运动健康相关的装备,也顺理成章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下一个刚需。看起来,韶音骨传导耳机还将迎来更为光明的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