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快手老铁“蛋哥”走红曲《一剪梅》:应以流动、开放的态度理解流行文化

最近,一段以《一剪梅》为背景乐的11秒短视频,从快手火到了YouTube,视频里唱的《一剪梅》登上了欧美多国歌曲冠军榜单。
发布时间:2020-06-26 11: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最近,一段以《一剪梅》为背景乐的11秒短视频,从快手火到了YouTube,视频里唱的《一剪梅》登上了欧美多国歌曲冠军榜单。

不少外国网友用翻唱挑战、鬼畜剪辑等方式,让这首费玉清在37年前推出的老歌,意外“出圈”,成为在英语世界爆红的“神曲”。而被转化为拼音的“xuehua piao piao bei feng xiao xiao”,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流行梗。

歌曲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火遍海内外?究其原因,有不少人认为这得益于创作者“蛋哥”清奇的外表和歌曲本身别有韵味的旋律。

微信截图_20200626113332 

但一开始,“蛋哥”也没想到视频会火。今年1月6日,“蛋哥”将这则视频上传至快手。对于张爱钦来说,这不是一个特别的视频:在他的快手账号中,多为自拍视角,拍摄这条时,他只是把往常的聊天,变成了唱歌。

微信截图_20200626113348 

据“蛋哥”回忆:“我记得当时特别冷,我下楼去吃饭,还在飘雪,就有感而发,在雪地里唱了这首歌,并分享给粉丝们。”

直到6月初,越来越多的网友来问“蛋哥”,是不是那个唱了“雪花飘飘”的人。“蛋哥”这才知道,自己的这则视频在2月初被两次上传到YouTube,到5月中旬,这首歌的国际版在全球社交平台流行起来。

有人用来吐槽页面太丑,有人用歌词暴躁刷屏,有人紧跟潮流把名字都改了,还有人学起了中文……与以往翻唱形式不同的是,一句歌词可以用来表达各种心情,原本描绘下雪场景的语言,偏离了原来的语境,有了新的解读和传播。

人民日报在文章中评论道:当经典遇上创意和解构,再借助新技术的翅膀,一场有趣的跨文化传播就此而起。曾经抚慰国人心灵的《一剪梅》,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让海外网友有机会放下“望远镜”,透过“显微镜”检视东方之美,甚至端起“放大镜”开始摩挲端详,试着去理解凝结其中的智慧,感受活力四射的时代,憧憬互鉴互惠的未来。

随之而来的是“蛋哥”的名声在海内外打响。“没想到,转了一圈,一不小心,成为了国际网红。”对于这场“意外”,“蛋哥”也禁不住自嘲。

从未想过当网红,“蛋哥”一直是名演员。“蛋哥”原名张爱钦,今年41岁,在北漂前,曾在山东老家的一个酒吧里表演小品、跳舞。因为导演的一句“你适合演戏,会有更多人认识你”,张爱钦来了北京。

因为独特的外形,他成为了一名特型演员。和其他演员不同,张爱钦从不挑剧本,全听安排,且不在乎薪酬。“别人是交钱学表演,我可以拿钱学表演”对于从未受过系统表演训练的他而言,权当演戏的过程是在进行“实战演习”。

在演戏上,张爱钦一直很努力。在《智取威虎山》里,他饰演一个土匪,当时气温零下10度,按照剧本,需要往身上泼水。为了呈现效果,张爱钦拒绝了热水,直接泼冷水。此后,《美人鱼》、《流浪地球》、《大闹天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些电影,张爱钦都有参演,目前已有上百部作品,“大大小小的角色都有”。

尽管这次爆火,并不是因为影视作品中表现出彩,而是源自一首歌的翻唱,但张爱钦依然对演艺事业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一部戏里,有人适合做主演,而有人就是适合做配角。“我想演的是适合自己的角色,给整个电影加分的角色”就像张爱钦最初选择演戏,也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自己一样,一部戏,让观众看见了他,记住了他,他就觉得自己是成功的了。

毫无疑问,张爱钦这次是成功的。“能让国外的人通过我的作品,喜欢上中国音乐、学习中国话,这就是最重要的。”一则短视频,让一首歌,一个普通人,被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听见和看见,这其中也蕴藏着科技的力量。

正如人民日报在评论中写道:当悠扬婉转的东方旋律在手机里响起数亿次,工整上口的中文歌词被更多人轻轻唱起,歌曲片段虽然只有短短几秒,却也能让西方人管窥中国流行音乐的独特魅力。毕竟,黄钟大吕与乡间小调互不冲突、经典大作与草根涂鸦交相辉映,大制作与小创意亦可相映成趣。在新技术带来更多可能的今天,我们不妨以更加流动、开放的态度理解这种流行文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