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友百城论坛聚焦智能财务,带来财务管理转型新势能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现出“下行”趋势。但从以往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越是在低谷时期,越能激发出商业潜能。而在商业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运营模式变革背后,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最大“推手”。
发布时间:2020-06-23 18:55        来源:IT168        作者:IT168

作者: IT168 李代丽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现出“下行”趋势。但从以往经济发展规律来看,越是在低谷时期,越能激发出商业潜能。而在商业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运营模式变革背后,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最大“推手”。所以,尽管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向数字化要效益、要价值的路径,几乎成为所有企业的共同选择。新基建、上云用数赋智等政策就是在此种背景下诞生,其核心内容就是推动企业拥抱数字化技术,扭转当前业务困局,快速走向数智化时代。

财务管理转型,从拥抱数智化技术开始

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财务管理是排头兵。如何通过新的财务变革路径建设数智生态,引领业务持续创新,是很多财务先驱者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是企业业务变化与管理创新的支撑,企业财务同样如此。未来企业财务将进入实时化、精细化、可视化、智能化、多维化、生态化的状态,实现流程服务全面数智化、财税服务数智化社会化、金融服务数智化社会化、管理会计全面数智化等。比如借助RPA等工具帮助已标准的数据和流程自动化,从而释放大量人力;借助AI、数据挖掘等建立商业决策分析等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找寻业务问题和发展机会,辅助管理决策;借助BI等工具,将标准化的财务、业务等数据实时化管理,提升各类报告的展示效果和时效性,辅助业务和管理决策。

作为致力于企业服务三十一年的“老兵”,用友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在20世纪90年代,用友就通过财务软件推动了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引领了企业财务管理的第一波转型。数智化时代,用友公司以“实时会计、智能财务”为核心理念,并考虑社会化商业对企业财务影响,为企业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三方面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服务、云服务、业务及智能服务,满足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及专业化的全面诉求。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更快推动企业数智化进程,用友公司从5月底发起了“2020企业数智化百城论坛”线下活动。这里强调一点,是“线下”,而不是线上。在”热干面-烤冷面-炸酱面”轮番轰炸的特殊时期里,能成功组织起线下活动的企业,都是勇士,也说明客户对于数智化技术确实有刚需。

用友百城论坛,不仅地域覆盖面广,涉及100多个城市,内容也丰富多彩,涉及智能制造、数字人力、平台赋能、智能财务、数字营销、数智运维、财务共享等多个话题,帮助制造、零售、医药等各个行业打通技术链、供应链、生态链、服务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

目前,从百城论坛走进北京、上海、重庆、浙江、长沙等地的活动来看,财务管理转型话题成为“爆点”,得到诸多企业的重点讨论。

数智赋能,财务共享升级能力逐一解锁

财务共享服务作为数智化时代企业财务运营管理的理想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并认可。很多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升级,启于财务共享服务,借助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企业财务运营管理模式变革,建立“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和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财务运营管理新模式。

在各地百城论坛财务领域分享的内容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用友在支撑企业财务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能力凸显。目前为止,用友已协助260+企业客户建立并运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覆盖 10多个大类行业40个细分行业。

因企业所处行业不同,数字化水平不同,财务转型也要分为不同阶段。有专家认为,企业实现财务数智化转型需要在智能技术的帮助下,按照共享财务、智能财务、数字财务三个阶段逐步完成。

第一步,共享财务阶段。企业要想进行财务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实现数据标准化和流程规范化。在重庆和杭州,用友分享了财务共享转型路径。通过数字化技术在不同层面的全面覆盖,用户可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价值。比如:通过构建主数据平台,可实现业务财务融合;通过构建全局视角的中央数据仓,可获得频道化数据服务;通过构建财务共享中心,可实现流程服务全面数智化。

可以说,在业态复杂、流程紊乱、层级繁多、技术落后、应用零散的企业信息化现状下,用友公司的百城论坛,充当的是一个桥梁作用,为企业业务的全面转型带来了新的希望。借助用友的财务共享能力,用户可以从核算流程标准化、操作平台统一化、会计制度规范化、财务管理价值化四个方面逐一破解企业经营痛点,从信息透明和规范度、中期效率提升与管控等方面,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最终实现长期的业财融合以及财务管控的转型升级,并为智能财务打好基础。

第二步,智能财务阶段。是指利用RPA等弱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处理简单、重复的流程作业,减少人类手工作业,机器人可以不眠不休,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北京和上海,很多企业对智能财务升级的落地方案和案例更感兴趣。当企业走过共享服务阶段,如何进行深度运营,精细化运营,是财务管理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被称为“用户之友”的用友,为了满足用户更高阶段的需求,早已将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下一次财务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借助VPA、RPA机器人等技术和应用,用友不仅帮助用户极大提高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运作效率,还实现了管理人性化、制度严格化、手段智能化的共存和有机融合。机器人7X24h无间断工作,可自动提醒到期贷款,实时可视化报告;自动与系统同步应付单,定期生成资金计划,提高资金风控能力等等。

智能报账,通过OCR票据识别技术,我们可以减少人工干预,保证报账过程自动化、高效率与准确性。通过员工智能信用抽检,未来审批报销单可根据前期积累的信用维度执行。

第三步,数字财务阶段。是指实现财务的可视化和数字化阶段。人们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表格或者数字,而是能够为决策者提供快速参考依据的实时、可视化数据结果。此时,财务发挥了它应有的最大价值。

正如重庆保税港集团所分享的,因为数据不够规范,多系统数据口径不一致,手工作业太多,无法出具实时、准确的合并报告,严重制约保税港集团发展。通过融合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用友智能财务解决,实现了财务管理精细化、业务过程可视化以及企业资源的可控化。

总之,用友的百城论坛,不作秀,不卖萌,而是从深入用户实际业务角度,问诊百行百业的数字化痛点,尤其在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方面,用友紧紧围绕着企业数智化方向,从财务共享、财资管理、全面预算等领域,生动了解读了诸多用户案例,并从多个角度展示了用友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

可以说,用友在探索、引领、助力企业业务转型的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利用数字化、智能技术与先进服务体系,用友智能财务,为处于特殊时期的财务管理转型带来了“特效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