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北斗完成全球组网,航天宏图发力北斗特色化应用

发布时间:2020-06-23 11:54        来源:TechWeb        作者: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6月23日上午9时43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工作全面开启。

近几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其他行业,如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重点企业,主动“+北斗”发展,逐步开拓形成企业新增业务,成为产业新生力量,从而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

在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大背景下,作为资深的卫星应用服务商,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技术积累,也逐渐走出了一条建设北斗特色应用的发展道路。

倾力打造三大引擎助推北斗三号腾飞

航天宏图凭借多年技术积累,深度参与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倾力打造三大引擎助推北斗三号腾飞。这三大引擎分别是:数据管理引擎、信息服务引擎、分析评估引擎。

其中,数据管理引擎主要解决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千余种类型高频海量数据的存储管理,在此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分析、故障预测等技术实现了北斗精密产品解算、北斗系统故障智能诊断、北斗导航数据质量分析、北斗系统态势可视化展现等多种北斗导航系统运行增值服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构建了便捷高效的数据管理引擎。

而信息服务引擎则依托北斗卫通网与地面互联网的融合建设,通过门户网站、数据推送等技术手段为集团用户提供北斗短报文信息、基本导航信息、星基增强信息、高精度产品等北斗数据产品服务和北斗导航系统服务精度、实时星座等系统状态服务,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效能的提升,加速北斗导航定位授时服务的泛在化、协同化、智能化。

最后,分析评估引擎则主要针对北斗导航系统全服务区用户监测设备数据的采集评估,完成北斗与GPS、GLONASS、Galileo系统的横向比对,以及伪距、载波相位、多普勒和导航电文等原始观测数据质量评估,实现多观测平台GNSS、SBAS、RDSS、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等单频/双频、动态/静态、多系统联合定位等典型系统服务模式精度评估,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稳定运行和实时状态掌控提供了技术手段,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能力的分析评估引擎。

北斗、遥感协同发展之路

航天宏图副总经理、首席品牌官任凌在接受泰伯网采访时讲到,行业内做遥感的单位很多,做北斗的单位更多,但是即做遥感又做北斗的单位却非常少。

航天宏图副总经理、首席品牌官任凌

航天宏图把自己定位为卫星应用服务商,因此在充分地为客户做好卫星导航和遥感等方面各自的垂直应用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会注重将通信、导航、遥感各类各型卫星资源进行整合,可以体现出更大的应用效能。“在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中我们发现,只有充分开展“通导遥”(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的设计与应用,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卫星应用产业。“任凌先生这样总结到。

在一系列新体制、新标准、新技术的引领下,北斗三号功能得到了极大丰富与提升,比如区域短报文通信能力提升了将近10倍,再比如针对海事应用增加了全球短报文功能,以前做不了的,不敢做、不敢想的现在已经不是问题,这些功能特性甚至会颠覆我们以往对于北斗系统的应用。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北斗应用,任凌的观点是,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北斗特色,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的应用解决方案,但也必须要看到,单独的北斗导航并不能够解决太多问题。但是北斗却能够与很多新技术、新体制彼此相互赋能,进而发挥出更为巨大的作用,即“北斗+”、“+北斗”,特别是北斗正在与新一代5G移动通信、低轨卫星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加速融合,从而产生出北斗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所以另一方面,应该努力挖掘、探索北斗与遥感应用在这些方向的技术路线,并更加深度地推进“通导遥”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的融合,真正让卫星应用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北斗特色化应用的实践之路

确实,在近几年航天宏图各项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也能看到北斗、遥感融合创新应用的各种案例。在精细农业业务中,利用高精度北斗定位来测算农机耕作的详细面积,用以计算农机实际使用补贴。主要是融合北斗卫星定位、卫星遥感、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无线通讯与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通过整合多源农机实时作业状态信息和生产大数据,提供农机物联网、安全监管、信息化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农机管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精准化。为机械化深松整地、蔗地粉垄整地、甘蔗机械化种植、甘蔗机械化统防统治、甘蔗机械化收获等作业环节提供定位监控、信息共享、面积计算、质量审核、补助管理等精细化服务。

林业管理业务中,航天宏图面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业务过程中的森林资源调查、森林管护、森林防火和应急指挥、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核心业务需求,充分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和短报文功能,完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在林业中的示范应用工程建设,该工程是由国家、省、市、区县多级用户参与的一体化北斗林业服务体系,实现北斗林业信息资源的纵向联通及与现有资源的有效集成,形成有效的运行与服务机制,有效提高我国林业监管的信息化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国家林业信息化管理与决策水平。同时,通过促进林业北斗业务运行系统及其配套终端设备的产业化发展,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林业行业的应用。

此外,航天宏图还尝试着通过不同层级、不同尺度、不同视角,以及多种现代科技融合的方式来实现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推出了“四位一体”的科技保护手段,即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宏观性强,无人机监测机动性强,地面视频监测时效性强,北斗巡查真实性强的特色,构建“北斗+城市生态环境”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通过使用卫星遥感和北斗导航等技术手段,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及(疑似)污染地块原址用地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裸露地块(裸露地块面积大于100平方米,包括未耕种的耕地)的现状进行动态监测。并构建PM监测典型示范应用,这种保护手段还可以应用在黑臭水体、垃圾治理、秸秆焚烧监管等等方面。

任凌认为,依托公司长期积累的卫星应用技术和参与北斗系统、风云气象系统、海洋卫星系统建设的工程经验,再结合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等最新技术趋势,提供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与解决方案,是航天宏图未来想要实现的技术愿景。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最新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各个行业主动“+北斗”发展,逐步开拓形成企业新增业务,成为产业新生力量。

而航天宏图,作为北斗导航领域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北斗、遥感双引擎协同发展的资深卫星应用服务商。在北斗完成全球组网之后,应该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真正让卫星应用服务于大众的日常生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