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Veritas:面对勒索攻击,企业或陷入“付与不付”的两难

发布时间:2020-06-22 16: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全球数据保护及数据管理领域的领导者Veritas Technologies发布最新勒索软件调研报告。结果显示,面对勒索软件攻击,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企业不应向黑客屈服,并应拒绝支付赎金。但若消费者的个人数据在攻击中受到波及,他们则很可能改变想法,希望企业向犯罪分子支付平均每位客户约1167美元的赎金。同时,企业也将面临业务中断,声誉影响和客户信任等多维度的严峻挑战。

在 12000 名受访者中,71% 认为企业不应屈服于勒索钱财的黑客。然而,当被问及倘若自身数据受影响,要求企业向黑客支付多少赎金时,受访者针对不同类型数据所提出的平均金额如下:

此外,近三分之二 (65%)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企业无法取回被黑客窃取的数据,那用户本人应获得相应补偿。

Veritas 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杨晨表示:“面对勒索软件攻击,企业无论支付赎金与否都是输家。这次Veritas调研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企业可以从管理源头解决问题,以免陷入‘付还是不付’的困境。这就需要加强企业信息系统防御能力,制定完备的数据恢复方案,为突发的勒索攻击做好准备。”

在受访者就企业如何做好信息系统防御能力的回答中,这一点再次得到验证。受访者表示,企业最应使用的两大基本技术是保护软件 (79%) 和数据备份副本 (62%)。在一般情况下,采用了这两大技术的企业通常能阻止攻击或安全恢复数据,无需向攻击者支付相应赎金,从而更好地应对勒索软件。

Veritas强调:过去,勒索软件只会影响少数人,只要支付几千元的赎金,他们就能重新访问被加密的个人电脑。如今,网络犯罪分子越来越倾向于攻击防护薄弱的企业,平均每年的勒索总额激增至数十亿美元。其中,企业损失不仅仅在于赎金,客户也希望企业对其损失进行赔偿。更重要的是,面对业务中断、生产损失、难以交付产品和开票的困境,企业往往需要耗费大量资金才能重回正轨。有数据预测,今年全球勒索软件造成的损失预计将超过 115 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企业品牌声誉受损所带来的损失。”

应对勒索软件攻击,保护与备份技术至关重要

Veritas的勒索软件调研主要询问了中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的消费者对勒索软件的看法。 其中一些调研结果可能让部分 CEO 感到意外——高达 40% 的消费者认为企业领导者应当对勒索攻击负责。其中,中国消费者最为严厉,66% 的中国受访者将其责任归咎于企业负责人。具体来看,调查结果显示:

近四分之一 (23%) 的消费者表示 CEO 应被判刑;近三分之一 (30%) 的消费者表示应禁止 CEO 再管理企业;近三分之一 (35%) 的消费者表示 CEO 应支付赔偿;超过四分之一 (27%) 的消费者表示 CEO 应引咎辞职;四分之一 (25%) 的消费者表示 CEO 应减薪或降职;超过五分之二 (42%) 的消费者表示 CEO 应公开道歉。  

杨晨总结称:“在不支付赎金这一点上,业界已经达成了共识。支付赎金通常会使事态进一步扩大,并为攻击者提供更多资源,助长更频繁的勒索攻击。黑客通常会在已付赎金的企业的设备中留下漏洞,以便卷土重来,持续勒索。对企业而言,勒索软件所造成的真正负面影响在于业务中断,生产损失和声誉影响。因此,企业应部署全方位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调研方法

3Gem 在 Veritas Technologies LLC 的委托下开展调查并编辑统计信息。至2020 年 4 月,对各大市场(中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总计 2,000 名消费者进行了采访,全球样本为 12000 名 18 岁以上的成年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