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移动5G+MEC为上汽零部件智造注入“智慧”因子

发布时间:2020-06-19 16: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去年,一则“人在上海CBD办公室内,远程操控设备把千里之外的河南矿给挖了”的展会视频火爆网络,5G+MEC技术应用落地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今年6月,上汽集团与南京移动共同打造的5G+MEC智能制造应用在南京东华传动轴公司和转向器公司同时试点上线,助力汽车零部件企业向云智能制造的快速转型,真正实现了生产设备物联网通过5G及时上传云端,首开了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引入5G+MEC应用的先河。

据悉,上汽集团云中心和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自去年9月启动“汽车零部件智造云试点项目”后,与南京移动组成三方项目攻坚团队,历经八个多月的客服各种困难与创新攻关,最终在今年六月初成功上线汽车零部件行业首个“MES云+工业互联网+5G”集成试点项目。

为基础制造业注入新活力。“系统的成功建设,可以帮助我们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新系统中每日发生的数据,与线下作业数据进行实时对比,验证系统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提高产品生产的品控和效率。”项目架构专家马驿骊老师介绍,基于移动边缘计算(MEC)的低时延、海量接入、高可靠智控边缘解决方案,让边缘云端操控更精准、时延更低、智能化水平更高,满足了工业环境下的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第一次真正实现了云边协同的高带宽、高并发、高可靠的业务需求。

为生产运营管理带来高成效。全新的生产作业模式的背后,带来的是生产管理理念和模式的推陈出新,以及远超以往的工作成效。根据智能智造的业务蓝图,生产过程数据未能实时监测前,产品合格率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次品率较高,并对检验和重加工环节造成一定压力。智造云上线后,可对实时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把控,及时调整数据快速准确解决相关问题,产品合格率得到有力提升。业务上提升了两家工厂的生产效率,极大降低了质量成本、库存成本、资源成本。

据南京移动工程师张璋介绍,为了配合此次5G+MEC应用在东华公司试点上线,南京移动在提前在该企业周边布设、开通5G网络,提供端到端时延小于200毫秒的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性的操作控制网络环境;同时融合MEC边缘计算技术,为东华公司搭建工业互联网的网络技术应用“舞台”,助力企业唱好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大戏”,助推南京工业企业早日迈上“智造”之路,均具有历史深远的意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