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苏州联合京东、工品汇启动“企业超省月” 打造外贸转内销突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6-19 14:06        来源:        作者: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外贸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如何充分发挥产业带优势,大力引进优质市场资源,帮助当地外贸型企业加速“转内销”成为各地地方政府的重要命题。

6月18日,苏州市总商会、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促进会与京东企业购共同启动“企业超省月”专项服务活动,以“政企联合”形式加大对于当地中小企业的成长扶持力度。具体来看,针对苏州市产业结构,“企业超省月”通过多元流量支持、精准用户资源,多管齐下帮助苏州市外贸型中小企业,迈过转内销过程中“流量、商品、营销”三大难关。同时通过普惠金融服务和数字化升级核心抓手,投入资金补贴并开放京东核心资源,帮助苏州中小企业重塑发展动能。

流量精准匹配+数据能力共享 加速外贸转内销“闯三关”

作为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苏州是中国第三大工业城市和第四大外贸城市,2019年工业产值突破33600亿,实现外贸进出口21987.4亿元。特别是在医药生物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纳米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苏州在全球都有着领先地位。

疫情以来,当地大量外贸型企业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苏州一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疫情以来,我们就在政府的指导下尝试通过入驻电商平台开店的形式挖掘内需市场。然而由于常年服务国外企业,对国内需求缺乏了解,加之在线上销售方面也没有足够的经验,使得我们在‘流量、商品、营销’方面都遇到了不少难题。”

与不少电商平台和互联网企业仅仅为外贸型企业提供开店入口不同,京东联合工品汇打造的“企业超省月”更加关注提升企业对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开拓能力,通过流量精准匹配、数据能力共享等方式帮助外贸型企业闯过“转内销三关”。

具体来看,在流量方面,“企业超省月”整合京东京喜、京东工业品、京东丰客多以及工品汇等平台,为苏州中小企业商家打造多元化的营销渠道。特别是京东工业品、京东丰客多、工品汇的客户群体与苏州市产业集群,制造业和轻工业企业的服务对象高度匹配,可以有效降低获取高质量企业用户的门槛。

在商品方面,京东和工品汇过往服务数百万企业客户所积累的“企业数据金库”也会全面开放给外贸型中小企业,便于其分析、利用并开展深度调研,推出匹配国内需求的商品与解决方案。

在营销方面,京东和工品汇也将围绕开店后的线上运营、营销活动以及供应链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以及平台使用费减免及免费资源推广等专属优惠政策,通过全链路的成长扶持提高苏州中小企业的电商运营能力。

与业内估值最高公司“强强联手”  工品汇迈入发展快车道

事实上,工品汇与京东工业品的合作由来已久。据了解,工品汇在发展之初,就采取了类似京东的自营模式,通过自建仓储服务工业、制造业的MRO采购。在2018年5月,工品汇获得京东领投的2亿元B1轮融资,同年京东也正式将工业品升级为一级频道。双方在工业品销售、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大。

在疫情期间,工品汇也积极加入了京东“企业复工保障计划”,联合“京东工业品SaaS平台”,通过数字化能力横向整合产业链资源,为制造型企业提供覆盖个人防护、电气设备、动力传动、仪器仪表等多品类物资支持,有效助推了工业、制造业复产。

工品汇创始人兼CEO严彰表示,“刚刚完成独立融资的京东工业品已经成为业内估值最高的公司,其拥有的800万活跃企业用户和对企业需求的精准把握对于工品汇快速拓展市场有着非常大的帮助。通过京东工业品平台,工品汇也得以更加精准高效地触达用户,并联合更多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如今,工品汇的合作品牌已经超过3000个,拥有27个分类产品线,300万个产品SKU以及6万个常备SKU,成为业内最具实力的工业品电商平台之一。

而作为苏州本地企业,此次参与“企业超省月”对于工品汇也有着特别的意义。严彰表示,近年来工品汇获得了苏州各级政府的多项政策支持。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携手京东,为苏州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更优惠的服务,为苏州外贸企业的转型和苏州经济的复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