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老北京大妈的快手“江湖”:爱来您就常来,咱直播间聊聊

一天两场直播,1700多部作品,从2018年3月至今,“老北京大妈”已在快手收获超26万粉丝。“阿姨,我边化妆边看您直播呢”“阿姨,我要去上班啦”“阿姨,早点休息”……大妈的直播间经常有许多年轻人“蹲守”,小辈们叫得亲切,大妈聊得也开心。
发布时间:2020-06-17 11: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朋友们,今儿咱们还是喝豆汁儿,吃焦圈儿,配小咸菜。”直播间熟悉的老北京口音一响,老铁们就知道“老北京大妈”(快手ID:143089791)又在线营业了。都说新一代年轻人已经开始养生,但咱这大妈可是炸鸡、汉堡、咖啡等美食来者不拒。早起遛弯儿直播,晚上按点儿上线,聊美食、生活和过去,在快手直播已成了大妈的日常。

一天两场直播,1700多部作品,从2018年3月至今,“老北京大妈”已在快手收获超26万粉丝。“阿姨,我边化妆边看您直播呢”“阿姨,我要去上班啦”“阿姨,早点休息”……大妈的直播间经常有许多年轻人“蹲守”,小辈们叫得亲切,大妈聊得也开心。

“老北京大妈”本名尹凤英,今年70岁。越活越年轻,有不少老铁表示羡慕她的好心态。“能吃不吃,多冤枉”,正因为尹大妈天生随性洒脱,所以不论在年轻时还是现在,都能闯出自己的一片“江湖”。

老北京,热心肠

“老家在天津蓟州,6岁时随父亲工作调动来到北京,到现在已有64个年头。”尹大妈一家刚来北京时,在德胜门外租房子住,后来她父亲单位领导得知家里情况后,给他们一家分配了员工家属楼,就此在北京安定下来。

尽管住在楼房,但尹大妈对北京城的胡同颇有感情。“我没事儿就乐意到处转悠”从小受京津胡同文化熏陶,尹大妈拥有一副热心肠。后来,尹大妈开始帮着社区写一些宣传稿件。因熟悉街坊大小事,谁家有事都跟着“掺和”一下,尹大妈也逐渐开辟了自己的天地。

“不夸张地说,基本上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大家也乐意跟我分享,即使不是左右邻居住着,附近的人也都认识。”尹大妈当时在家属楼那片儿,算是个“名人”。前几天,尹大妈时隔几十年,再回到当年的住处,“老邻居”们仍然能认出她。

结婚后,尹大妈就搬到了前门。进工厂工作、做生意、孕育生子,暂时远离了自己的“江湖”,尹大妈的生活在夹杂着波折的平淡中度过。1995年,尹大妈的爱人因患癌症去世。从得知爱人患病到他离世,尹大妈一直陪在身边照顾,“也算是没有了遗憾”。

1999年,尹大妈的儿子和女儿在同一天结婚,2000年,她的孙女和外孙女相继出生。照顾孩子,成了尹大妈的“新生活”。不同于许多在家带孩子的老人,尹大妈与孩子们的相处模式十分轻松,“有时更像是朋友”。

生活总会提醒你,安稳的生活来之不易。在照看孩子期间,尹大妈曾经历过两次煤气中毒,一次误食药物差点危及生命,2010年又因心脏问题做了两次手术。再次提及时,尹大妈并没有寻常人想象中的痛苦,反而有一种“一笑而过”的淡然。

误打误撞,重现“江湖”

原本平淡的生活,被意外的视频打破。2017年夏天,尹大妈在给外孙女检查作业时,被外孙女拍下来上传到了快手。接下来的几天,外孙女又无意间上传了几条,谁也没想到会火。12月初,外孙女告诉尹大妈:“姥姥,您在快手有不少粉丝呢。”

“啥粉丝?怎么能有粉丝的?”尹大妈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对于平时不太玩手机的她而言,并不知道短视频是什么,也无法理解拥有粉丝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改变是在2017年12月18日。

“您干嘛呢?”

“我包饺子呢。”

“什么馅的呀?”

“茴香韭菜的。”

……

一人在家闲着没事,尹大妈打开快手,本想自己也录个视频试试,没成想误点了“直播”键。看见有人打字,尹大妈就跟人家聊了起来。一问一答中,她发现,“拍短视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甚至还挺有意思”。说话间,尹大妈包完了饺子,“该煮饺子了,不聊了。”这头尹大妈随手关了直播,那头老铁们意犹未尽。

晚上外孙女回家,尹大妈还和她显摆“自己也拍了个视频”,但在作品中怎么也找不到。“不应该啊,我还和人家聊天来着。”“姥姥,你不会是开的直播吧?”得,真相大白。虽然首次拍视频以失败告终,但尹大妈却因误打误撞的直播,开启了她的快手“江湖”。

从2018年3月开始,一天两场直播几乎从未中断,直播间“爱说实话”的风格,让尹大妈迅速圈了波粉。短视频拍摄也没落下,一开始是外孙女帮忙,后来外孙女学业繁忙,尹大妈就自己学着拍摄、配文。“玩快手之后,感觉智能手机也没那么难用了。”

早上5:30左右开始,到8:00结束,晚上20:30直播,22:00点左右结束,尹大妈一天要直播四个多小时。早上经常是带大家走街串巷,溜溜胡同,晚上就聊聊家常。“有时候聊高兴了,大家伙就不让我关直播。我说我还要吃饭呢,他们说‘您吃我们看着’”,得嘞,有时尹大妈吃饭也开着直播。

老铁们的“仰仗”

“爱来就常来,不爱来直播间站一站,您也可以走”,尹大妈经常让大家由着性子来,从不关注直播间有多少人。“来一人儿,就给他自己讲,都无所谓,开心最重要。”但尹大妈不知道的是,她说的每句话,大家都记在心里。

“大妈您这大岁数,吃东西也不忌口,血压血糖啥的不高吗?”偶然进来的直播间“新人”问。“阿姨我五不高,不信问问咱老铁们。”评论整整齐齐刷起来:我们阿姨自己个儿总结了,个儿不高、工资不高、血糖、血压、血脂都不高。“犯病的不能吃,犯法的不能做,其余的甭多想。”

不仅是在线上,现在尹大妈出门,又像年轻时一样出门被人认出来。“大妈买菜去啊,慢着点您。”“呦,大妈,今天还直播间见呗?”……有的线下碰不着面的,就经常跑去给尹大妈私信留言,求北京景点推荐、北京医院咋挂号、去北京某个地方怎么走……大事小情,都仰仗着北京大妈。

大妈家住前门附近,离天安门很近,早上遛弯还会经常路过中国铁道博物馆,有时顺便直播升国旗成了常态。对于尹大妈各地的粉丝而言,以前来北京必去天安门,现在还要多一项:去看看咱大妈。“有一次,一对夫妻俩从外地来北京,特意在快手跟我联系,说要在早上经常直播的中国铁道博物馆门口见一面。还有还多人,想让我带着一起去吃个早饭喝碗豆汁儿。能见,咱就见一面,您说是不是?”

晚上的直播间,尹大妈很多时候更像一个“情感主播”。有一次,她收到了一位忠实“女听众”的留言。“大妈您好,我自己一个人在北京,父母都不在身边。每天看您直播,感觉很亲切,让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身为人母的尹大妈很能体会年轻人漂泊在外的不容易,经常会尽量满足直播间里年轻人们的小要求,比如“大妈,您再聊五分钟呗”“好”。

开通小黄车卖货,也算是尹大妈的另一意外。“去年九月份,从姑爷的朋友那里第一次听说快手小黄车,当时也没太在意。”慢慢地,尹大妈经常会收到快手其他商家寄来的产品,请她品尝顺便看看是否能帮忙带货。茶叶、大米、木耳、燕麦米……现在尹大妈小黄车卖的每一样商品都是她亲自尝试过的。“质量好的我才敢推荐给老铁,有需要的可以来看看,不贵,也不强求。”随性经营,尹大妈在快手获得了额外事业。

在尹大妈2019年快手总结视频中,记录下了她的“江湖”事迹。854场直播,772个作品,21.8万粉丝,视频总播放量达1.1亿次,收获29.1万个礼物和120.1万个赞。在问及尹大妈对于2020年的规划和期待时,无一例外,尹大妈还是那句话:“没规划,爱来您就常来,也可以站站就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