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赋能产业创新 智慧养老新模式

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其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等特点,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融合,推动医疗健康、工业生产、媒体娱乐、金融等多领域发展,带动相关行业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6-15 15:40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胡炜 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5月12日,赛迪网新基建产业在线沙龙第二期如期举办,在本期“5G赋能行业创新”的主题之下,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在线分享了主题为《5G赋能行业应用——智慧养老普惠民生》的演讲,他表示,随着5G开始建设,其对行业应用将会起到巨大促进,特别是在养老惠民方面。

新技术促进 养老产业亟待发展

当前,中国老龄化趋势十分严峻。中国人口基数大,随着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老龄化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5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4.18亿,占总人口的29%,届时每三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

现阶段中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近1亿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3500万人。如何解决老人养老问题,是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随着社会老龄程度加深,各个方面都会遇到很多困难。

养老需求增加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口也对生活服务、生活照料以及精神慰藉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强烈的需求,需要更多的悉心照料以及专业的护理服务,老年人有各种各样现实的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加大

我国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服务能力不足、设备陈旧、专业护理人员缺乏以及养老体系不健全、民间资本参与不充分、难以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传统的养老服务方式及手段都不能很好解决这一供需矛盾,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养老服务业的劳动力效率,进而提升服务质量。

政府要大力倡导和推进

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老龄产业将逐渐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迎来老龄产业发展黄金期。同时,政府多次发文规划养老产业,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及补贴政策,要求加快智能化养老发展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要通过新技术、先进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引领,最终解决养老及健康领域的供给型难题。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健康养老产业加速融合,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智能养老模式将成为解决养老难题的新模式,而这也将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为健康养老产业提供发展动力,促进产业升级。5G技术给养老产业带来了巨大机会。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点为数据传输提供了“大通道”。从2000年开始,我国通信网络发展迅速,特别是从3G网络再到4G网络,主要发展的是人到人的通信,通信终端也局限在手机。直到5G网络,通信壁垒被打破,它使得数据、信息不再局限于一个人或一台终端上,而是将会有海量的用户数据接入进来。各个行业都将迎来这样的变革,例如在智能家居场景下,人们通过一条语音或一台终端就能够控制家中的所有电器;在电力行业,智能电网下用户用电信息数据流动、响应都是要确保实时采集、有效可控的。

同样,健康、养老产业也将迎来这样的变革。通过可穿戴设备以及近人体感知设备进行人体健康数据监测,实现健康行为感知、分析与数据共享、健康行为干预及人-机-物互联的融合。利用技术手段可以有效替代部分护理人员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此外,5G技术的发展同样能够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它能够很好解决数据、信息通道的问题。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人类的大脑,那么终端就等同于人类的手和脚。人工智能得以快速发展,首先要采集大量的数据,这样才能作出有效判断;其次指令信息能够有效传递下去,并作出正确行为反馈,这样才能够形成有效控制。因此,无论是近人体空间技术还是人工智能技术,通过5G赋能并运用在养老领域,能够更好促进产业发展。

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

老龄化加剧、护理人员偏少,加之我国养老机构信息化水平较低,现代化服务装备普遍欠缺,对有重大隐患疾病和突发性疾病的老人没有监控手段,无法满足老人对专业化护理的需求。以上种种问题导致养老产业亟需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养老信息化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信息化平台的三个必要性:

1、有利于政府监管。针对政府在养老民生工程面临资金监管难、服务监管难等问题,通过政府管理平台,全面审核养老服务资质,监督服务质量,监管补贴发放,同时汇聚养老产业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2、服务居家养老。加强对老人的关爱。面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运营机构的运营管理问题,提供居家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全流程记录以及服务统计分析,有效监管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流程。

3、提升机构养老的综合信息化水平。通过搭建机构养老信息化平台,配备一卡通定位告警系统、智能安防系统、安全照护系统、健康管理系统等,提供无线定位求助、紧急呼救、安全监测等服务,同时集成健康管理系统,全面监控管理老年人健康指标,构建立体化的智慧养老新模式。

目前来看,中国的居家养老占90%,社区占7%,机构占3%,呈现出“9073”的分布。其中社区养老主要采用日托的方式,即白天老人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或居家养老服务运营机构,晚上被子女接回家中照顾,其本质仍然是居家养老,那么如何解决占比97%的居家养老现状是我国养老产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这就更加依赖信息化手段,对老人健康数据进行监测,让子女通过信息化平台实时洞悉老人的健康情况。

5G如何赋能养老产业

通过5G赋能,能够有效提升养老产业运行效率。信息化平台通过5G网络灵活布署即可采集被监测者实时体征数据,降低护理人员体力消耗,实现被监测者体征信息远程实时监测、连续管理和异常指标主动预警。随着产业相关应用落地,主要从安全和健康两大方面为老人提供周全的护理服务。

安全方面

利用智能设备等,通过信息化平台协同控制,使得服务人员及家庭成员对老人的实时状态进行数据监测并预警。

生命体征监测报警服务:通过智能腕表、智能床垫等监测设备,针对独居老人的活动规律进行主动监测和异常报警,智能床垫可以全天候采集老人在床状态、心率、呼吸等体征参数,无拘无束测老人的生命体征,保障老人睡眠安全。

远程定位走失报警服务:老人佩戴智能一卡通、智能腕表、智能手环等,平台可通过GPS/LBS精准定位终端。同时平台还设置有电子围栏功能,针对失智老人的安全活动范围进行监测和走失报警。

一键直拨紧急救援服务:一键呼叫设备是针对有行为能力的独居老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通过一键直拨呼叫器,寻求救援。

火灾监测报警服务:通过烟感探测报警器,针对独居老人家庭的火灾情况提供主动监测和异常报警服务。

胡炜介绍,随着智能硬件普及,智能腕表、智能床垫等应用于健康数据监测的终端通过5G通信网络加持,健康相关的应用得以创新发展。此外,养老信息化系统也在各个层级得到很好应用,例如高端老年公寓的综合信息化管理,或是居家养老模式中老人健康状况等数据的监测。

健康方面

对老人健康数据进行综合性管理,包括前期筛查、检测,后续健康情况跟踪,以及得病早期发现并及时救治等。

健康管理服务:对用户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包括健康数据采集、体检报告及病例评估;为用户建立健康档案,并形成有针对性的体检报告,提供改善方案(饮食习惯指导、药品用药规范、日常健康保健等);改善效果追踪和协助。

就医协调服务:普天打造的智慧医疗护互联网体系,如远程卒中中心,如遇紧急突发事件减少沟通时间,通过远程医疗系统,针对用户疾病综合评估,提供无锡、南京、上海、北京及国外指定医院专家预约、住院协调、手术协调、医院专业看护、就医费用及保险评估指导等。

体检养生服务:为用户提供三甲医院高端体检方案服务;疗休养、观光游体检方案服务;早期肿瘤筛查条件方案等专项体检;休闲、养生、运动指导沙龙等。

胡炜表示,在老人健康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前期的疾病干预还是急救,都需要通过5G赋能。例如远程医疗主要依托于5G通信网络,目前远程医疗都已处于应用阶段,包括远程患者监测、视频会议、在线咨询、个人医疗护理装置、无线访问电子病例和处方等。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远程医疗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普天助力武汉洪山方舱医院部署5G智能体征监测系统,面向院内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血氧等体征实时、连续、远程监测方案,有效减轻医护人员监护工作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医护人员生命安全。

当前,全国都在建设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能够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能够解决患者就医遇到的挂号难、排队难等问题。而且通过分级诊疗,实现社区医院解决患者感冒等常见病症、三甲医院解决患者大病就医的问题,从而使得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根据赛迪网新基建产业在线沙龙第二期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