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产业区块链对接会云端召开,生态共创助力产业区块链价值落地

在对接会上,王莹也从腾讯生态产业共建的角度,梳理腾讯云区块链加速器助力区块链行业发展的思路。“腾讯产业加速器-区块链”将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招募:包括为各行各业垂直领域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产业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方;
发布时间:2020-06-11 18: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新基建”驱动下,产业区块链呈现一片蓝海。作为驱动经济数字转型的基础设施之一,产业区块链有哪些新机遇和挑战?科技企业如何把握新机遇应对挑战?资本、场景又如何赋能产业区块链?腾讯将如何助力产业发展?

近日,腾讯产业加速器-区块链、腾讯云区块链联合中物联区块链分会,在线上举办了产业区块链资本、技术和场景对接会,邀请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分布式资本早期合伙人及总法律顾问孙铭、腾讯云区块链总经理李力、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等行业大咖,从宏观、产业洞察、产业落地和产业生态建设四个维度全面解析产业区块链发展的趋势、机遇与挑战,为与会的50+区块链核心企业提供了产业区块链价值落地与生态共建新思路。

产业区块链处于早期阶段,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本次对接会上,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对产业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产业区块链就是产业生命体。产业基础,就像人的骨骼,基于产业的数字资产,就是骨骼上生长出来的肌肉,区块链是贯穿于全身的筋脉,可促进数字资产、数据、交易在产业区块链当中进行自由流转。

2019年10月24日,中央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集成应用、产业、供应链、数字金融和实体经济成了其中的关键词。就产业区块链的发展现状,潘海洪认为,产业区块链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

潘海洪表示,产业区块链发展分为核心链、产业链、互联链三大阶段,核心链是指以核心企业、大型企业、政府牵头,可控、可主导的联盟链。目前,在产业区块链落地的大多数项目集中在这一阶段;产业链是指以产业为基础的区块链,比如说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这一阶段当前是探索期,就是把区块链和小生态连接起来;互联链是指链与链之间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产业区块链将会成为产业区块链可以达到的最终形态。

此外,潘海洪还在会上阐述了产业区块链面临的问题。他认为,让更多的产业、企业相信和认可区块链的价值,是当前产业区块链最重要的问题。另外,人才、场景、技术、资金和政策,也都有遇到相关的问题。

在未来发展趋势方面,潘海洪基于当前的发展现状认为,产业区块链有四大趋势:

一:区块链会助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产业实现数字化,在产业接受区块链的程度会大大的提升。

二:产业区块链要实现“四化”。其中包括行业联盟化、连接标准化、平台公共化、数字资产化。

三:要开启“+区块链”的模式。区块链是新的基础设施,需要跟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更需要与其他的技术和产业结合,以此形成升级。

四:疫情也给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机会。包括公共安全预警管理、企业数字化、数据与信息共享等方面。

C端和产业方向,是区块链重要投资机会

区块链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各部委和各省市发布了区块链支持政策,产业区块链迎来了快速发展。会上,分布式资本早期合伙人及总法律顾问孙铭,也从投资人的视角,深度剖析了区块链的投资机会和挑战。

孙铭表示,目前区块链面临着三项问题。首先,区块链主要发展在公有链领域,与传统行业暂时不兼容;其次,目前来看,区块链尚未找到非常有效的应用落地场景,更没有在互联网大规模应用;最后,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区块链的基础架构相对于传统去中心化的网络技术还有一定差距,效率和交易吞吐量都比较低。

会上,孙铭也剖析了区块链投资方向和机会。他认为,总体方向包括两大类:C端和产业方向。其中,C端方向更接近目前的互联网产业,随着区块链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

在产业方向是利用区块链的特性来减少采购、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摩擦。区块链行业独有的技术特性,可解决信用问题,让信息有去中心化公开的方式,从真实世界补充各种信息。区块链可以把中介去掉,减少上下游的环节和产生的成本,优化整个行业的效率。

在具体方向层面,孙铭认为隐私计算、物联网、分布式存储、供应链金融将成为区块链的爆点领域。但他也指出,联盟链的技术开发、区块链专利、涉及大量用户补贴是需要慎重投资的领域。

携手合作伙伴,驱动产业区块链场景落地

会上,腾讯云区块链总经理李力从助力、连接和携手这三个维度进行了分享。

李力认为,产业区块链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其中,首先要做的是理顺产业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区块链其实更多是能力和技术框架,区块链未来在产业区块链的发展,需要和更多的产业、应用场景结合。我们认为区块链和产业融合的初始阶段,区块链最广泛能够解决的需求是增信,应用场景是在存证上面,这也是产业区块链发展当前最重要的基石。

在过去几年中,腾讯云也坚持把区块链作为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李力表示,在腾讯云看来,区块链和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都是相同的概念,它都是整个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腾讯称之为“产业区块链”,也是国内最早就开始布局产业区块链的厂商。

据李力介绍,在2015年的时候,腾讯就有了一定的区块链应用,到2020年,腾讯已经构建了从底层引擎到上层产品的全站运营能力。例如,腾讯云的TBaaS平台,其支持了腾讯云区块链和开源的技术和其他的底层引擎。基于TBaaS能力,腾讯云的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外的可信存证、电子票据等七大领域实现了完善的场景和应用解决方案。

以可信存证领域为例,腾讯内容开放平台2019年发布的企鹅号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基于腾讯云区块链技术的“至信链”在过去一年有效保护原创作品超过1000万篇,由“至信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 “企鹅号一键维权”系统发起维权并成功下架侵权作品800万次,日均发起维权超过3万次。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佛山钢聚人基于腾讯云区块链服务平台,以及腾讯云的物联网、视频、人工智能的技术,构建了大宗商品确权和仓库登记两大能力。截止到2019年,已实现35400吨不锈钢原卷的质押监管,新增质押监管需求客户14家,供应链金融服务较去年同期提升15%,融资总量约10.2亿元。

在政务领域,腾讯携手筑龙科技打造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招投标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构建招投标交易的数据账本,实现了实时验证、分权限管理、可追溯防篡改等能力,解决了业务跨组织边界下的数据共享问题,提升招投标工作效率。

李力在会上强调,腾讯定位连接器,致力于做好企业转型的数字化助手。区块链可以让腾讯的连接做到可信互连、价值流通,让这个属性发挥得更好。他介绍,在过去几年时间中,腾讯云区块链一直致力于产业生态链的搭建,联合了多家区块链业务解决公司、通用技术公司和行业协会等机构,打造大量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和场景。腾讯云区块链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希望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一起描绘产业区块链的生态蓝图。

生态共建,助力产业区块链的价值落地

在930战略调整后,腾讯成立了腾讯云启生态平台,展开产业生态共创,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探索。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表示,腾讯云启是连接内部资源和外部合作伙伴的桥梁,通过产业生态投资、产业生态培训、产业基地等引擎,打通B端技术、产品、平台能力和C端应用场景,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以生态共创的模式,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王莹介绍表示,腾讯产业生态加速器则是承载产业孵化的责任,作为腾讯与优质成长型企业的深度的连接平台,为入选的成员提供课程、资本、技术、商机等多个层面的支持和扶持,从战略到落地,全面加速企业成长。目前,腾讯云启已推出AI、SaaS、WeCity三大加速器,引入170个优质企业,总价值4500亿,覆盖30+行业领域和细分赛道。

今年4月29日,腾讯云启正式发布了“腾讯产业加速器-区块链”。在对接会上,王莹也从腾讯生态产业共建的角度,梳理腾讯云区块链加速器助力区块链行业发展的思路。

“腾讯产业加速器-区块链”将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招募:包括为各行各业垂直领域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产业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方;提供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的产业区块链基础设施的提供方;整合行业的技术、场景等资源,为落地应用提供服务的区块链周边的服务方。

王莹表示,区块链加速器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专属的生态,为入选的成员企业提供技术、资源、商机、资本等层面的生态扶持。

在技术层面,腾讯的区块链加速器将采用云链结合的模式,为入选的企业对接一对一的区块链项目成长和辅导。

在资源扶持上,入选的企业将获得企业级区块链服务平台、腾讯TBaaS(企业版)一年免费使用权、腾讯资源礼包等。

在商机合作上,腾讯将提供“商家+流量”的导入模式,同时,入选的企业可以与腾讯区块链产品团队、智慧产业业务团队之间做深度链接,共创解决方案,驱动项目的落地,合力打造区块链行业的标杆案例。

在资本侧,区块链成员有机会获得腾讯产业生态投资的机会,项目可以进入腾讯产业投资的优先通道,并且也会为成员们连接VC联盟,提供更多的高效资本对接。

此外在生态和资源的对接之外,腾讯产业加速器还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年加速助力奔跑,包括一次海外考察和N次的业务对接等。

最后,王莹也表示,腾讯希望与合作伙伴发挥协力,将区块链的信任、安全和价值,与产业的场景实现共融,助力区块链应用落地更多的行业场景。腾讯也将联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通过技术能力、行业资源互补发挥各自的优势,打造场景化的技术方案,共创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区块链的价值落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