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靠天吃饭失灵,空调业如何止跌?海尔空调卖场景逆势增长

3%,零售量同比增长4.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除菌空调零售额份额占比近6成,在1-20周线下除菌空调TOP20畅销榜单中,海尔除菌空调入选15个型号;86%的市场占比居高端空调市场NO.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新能效领域,海尔线下新国标一级能效空调占比41%,稳居行业第一。
发布时间:2020-06-10 20: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进入6月以来,全国多地气温持续升高。然而,"靠天吃饭"的空调业却未能在天气的利好下止跌。中怡康第23周线下空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当周空调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11.9%,零售量同比增长-4.0%,跌幅较上周有所延缓。

从分品牌来看,美的、格力、海尔的三分天下格局依旧稳固。中怡康第23周线下空调市场数据显示,格力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8.3%,零售量同比增长33.4%;海尔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5.6%,零售量同比增长22.6%;美的空调零售额同比增长-6.3%,零售量同比增长4.9%。

今年以来,空调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是行业价格战加剧,市场均价持续走低。中怡康第23周数据显示,空调线下均价3280元,同比增长-8.3%。在即将到来的618年中活动中,为了刺激消费,低价、特价等成为家电厂商争夺市场的标配手段,市面上1000元、2000元的空调比比皆是。

另一方面则是用户对高端、健康空调的需求加剧。日前,苏宁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空调行业白皮书》指出,空调市场已经进入以消费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整合提升期,绿色节能、健康、智能等功能走热市场。

与行业采取的低价策略不同,海尔空调则是加大了在新能效、健康空气场景等方面的布局力度。在健康空气领域,海尔空调升级56度C除菌自清洁等空调除菌、空气除菌、抑菌新风健康空气场景方案。海尔空调还在智家APP上线"体验云众播",提供场景化的健康空气体验。例如,在海尔智慧客厅、智慧卧室等关键场景"体验云众播"中,用户还能体验到UVC空气除菌、抑菌新风等专属的健康空气场景体验。

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除菌空调零售额份额占比近6成,在1-20周线下除菌空调TOP20畅销榜单中,海尔除菌空调入选15个型号;截至第22周,在1.5万+家用空调市场年累份额中,卡萨帝以44.86%的市场占比居高端空调市场NO.1;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新能效领域,海尔线下新国标一级能效空调占比41%,稳居行业第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