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咖云集,思想碰撞!世纪明德线上公益论坛开幕在即

发布时间:2020-06-10 17:2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在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活动。文件中提到要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大幅提升。根据《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科学史及科学素养培养有其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了解基本的科学方法,世纪明德发挥教育热度,将于2020年6月12日晚19:00举办“传承·创新·发展——科学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线上公益论坛。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模式,依托明德e学堂,由世纪明德董事长、总裁陈自富开篇主持,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欣,河南教育报刊社图书教材分社副总编辑、大象版小学《科学》教材副主编、科学史博士宋金榜,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史博士、管理学博士后陈印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科学史博士郭园园四位专家讲师,系统全面地从教材、教师、学生等多种角度分析科学史在培养创新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科学史在基础教育中自有其重要地位,美国自1989年出版《普及科学——美国2061计划》总报告,其中表明一些科学阶段为人类文化遗产做出过卓越贡献。基于此,1994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理事会通过了一个研究和制定美国科学教育标准的计划,并出具了《国家科学教育标准》的详细报告。该报告为改进科学教育大纲、教学、专业发展、评估和学生学习各个方面提供了统一的、目标清晰、明确的发展标准。自此美国的科学和创新素养教育贯穿了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

国内环境下,基础教育渗透科学史教育是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选择和教学相关的科学史内容,将科学的运作方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充分感受前人的智慧能力、思维轨迹、认识路线、科学方法和科学探索的艰辛。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基础教育阶段来讲,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培养发散思维,寻求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随着强基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做出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但是教育的根本是人,是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法的变革与创新。因此要发挥科学创新精神与素养在基础教育阶段中的重要作用,整合教育资源,变革教育思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代代创新型人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