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420 名“心灵捕手” 7285次倾听,支付宝心理援助行动将持续到明年

截至 5 月 31日, 420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已累计在支付宝“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平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7285人次。
发布时间:2020-06-08 13: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记者今日从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了解到,截至 5 月 31日, 420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已累计在支付宝“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平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7285人次。

今年 1 月底,为缓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民众带来的心理应激,支付宝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中国社工联合会、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师大心理学部和北京桥爱基金会等权威机构,启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援助行动,依托支付宝平台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服务。

8cb1cb13495409234594b64ff202180fb2de49e7

图说:支付宝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数据(截至 5月 31日)

该平台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咨询的形式,为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普通群众等人群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并为特定人群提供心理危机的干预并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转介工作。

420 名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慈善基金会的工组人员、科技公司项目经理以及高校教师等。平台上线的 130 天中,心理援助志愿者24 小时在线,随时准备提供服务,其中一名志愿者在平台上已累计提供服务 79 次。

“2008年汶川地震,我的家庭受到严重影响,我个人和家人也曾经是心理援助工作的受益者,之后我从一名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也成长为一位专业的心理学工作者。在援助过程中我的最大体会就是首先照顾好自己,让自己安定,然后通过电话把这份安定与支持传递给求助者,陪伴他们走过困难时期。”一名志愿者从受助者变成帮助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安慰咨询者。

谈到这 130 天心理援助工作的经验时,一位志愿者说:“我总结的经验就是六个词:耐心守候、用心倾听、全心陪伴、睿心干预、虚心学习、关心放手。”

“我相信有千百个来电者在线上热线的专业陪伴下熬过了最艰难的那一刻。热线安全又隐密,专业又温暖,帮助疫情之下的人们重织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支持安全网,彼此扶持共渡时艰。”个人累计心理咨询服务次数最多的志愿者于洋说道。

除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还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聚焦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开展形式丰富的心理重建服务。目前已为 568 名医护人员、458名患者进行心理评估,累计提供线上线下心理讲座共 132场,并针对试点社区进行心理健康课程的网络直播和情绪手环的发放。

所有参与本次心理援助行动的志愿者牺牲了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温暖了电话另一边的受伤心灵,更为爱心逆行,深入湖北,为医护人员和社区群众的心理重建默默奉献,是真正温暖人心的“心灵捕手”。

根据专家评估,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复工复产复学工作转入正轨,疫情之后患者、家属、医护人员以及重点社区的群众的心理重建工作非常重要,包括医护人员的应激障碍、康复患者的社区融入等问题将会出现。据介绍,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重点群体的心理重建,支付宝“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的各项服务将会至少延续至明年年初,有需要的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中搜索“心理援助”获得相关帮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