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听创交会及创投“大佬”发声,看科技型初创项目如何危中觅机

发布时间:2020-06-02 15:46        来源:凤凰网        作者:

疫情还在考验我们的韧性与承受能力。

至2020年5月1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30万例。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需求供给双重冲击,任何经济体都难以独善其身。如何与不确定性共处,并从中厘清趋势找到转机,是疫情期间创投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无论对创业者抑或是对投资者,这都不是个好时机。但我们可以感受到,疫情也为特定行业带来了机遇。尤其是,在规则被重写的“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云计算等领域均因这次疫情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为一批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在即将来临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疫情带来的变革、挑战、机遇,将成为创投从业者碰撞的关键词。实际上,得益于中国对以上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在过去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中,已积累了一批“明星项目”。一些与创交会关系密切的创投“大佬”,也通过不同渠道发声,努力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危中觅机,洞察未来。

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些“明星项目”中,一窥被疫情改写的未来。

案例一:无人驾驶疫中受青睐,出行方式变革加速?

在2018年创交会的分论坛——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论坛上,小马智行等未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领域企业的负责人曾聚首论道,探索人类出行方式的变革之路。

疫情之下,汽车需求萎缩。小马智行近日宣布开拓的一项“新业务”,让人看到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需求正在增长。4月17日,小马智行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危机,电商平台在线订单激增,该公司将使用自动驾驶电动车将包裹从当地的电子商务平台亚米网(Yamibuy)运送给加利福利亚州尔湾市的客户,该市人口超 20 万。小马智行在加州的自动驾驶车队由 10 辆电动 SUV 组成。

在医院等高风险区域,尽量减轻人的介入完成物流运输,也是一种疫情防控的方式。因此,基于低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配送车、自动配送机器人、自动消毒机器人、垃圾回收机器人,在帮助医护运送药物、处理医学废物上大显身手,俨然成为疫情中的科技“明星”。

案例二:以科大讯飞为例,瞭望人工智能的“疫后”未来

更受瞩目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头羊企业、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是创交会的“老朋友”。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科大讯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优势,助力各行各业构建疫情防线。

科大讯飞打造的智医助理AI辅诊系统赋能基层医疗,3秒可完成一例患者的新冠肺炎辅助诊断;AI线上教学平台保障“停课不停学”,先后在湖北、安徽等21个省份的6500余所中小学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确保学生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资源。

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在海外战“疫”中也大展身手。

“您好!这是XX市市民安全室。为了确认您的健康状况,请不要挂断,请配合回答是或者不是……”在韩国部分地区,可能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人会收到韩国防疫AI外呼系统的健康问询电话。这一外呼系统由科大讯飞提供后台技术支持,并由该公司投资的中韩合资公司部署实施。

因为疫情,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此前是中俄航班唯一的落地点,机场需要对中国乘客开展健康检查和询问工作,翻译人员的缺乏成为问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告诉笔者,公司在得知消息后,向俄方提议使用讯飞翻译机作为解决方案。“俄方开始对使用效果是有疑虑的,但在机场进行实测后,他们表示了好评。”因为翻译机的需求量很大,科大讯飞从国内协调了一批翻译机送到了俄罗斯相关部门,以助力防疫期间国际沟通工作。

“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近日受访时表示,“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在新基建中的重要作用,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同大数据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进而不断打磨产品,满足社会刚需,将成为科大讯飞下一步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为什么创交会的“明星企业”会在这次战“疫”中大展身手?回顾过去5年创交会,会发现大多数参会项目均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这些产业是科技战“疫”中的核心力量。

创交会是一座桥梁。正如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所说,“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全球顶尖的科技成果,还是解决行业痛点的突破项目,解决民生所需科研项目都得以呈现,并且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搭建起项目和资本嫁接有效的对接桥梁,最终实现成果的实际转化。”

创交会也是一个课堂。每年,创交会都会邀请全球优秀创新创业者、著名企业家和顶尖投资人齐聚广州,讲述创业得失经验、剖析优秀创投案例、探讨行业创投新风向,上演一场盛大的创投界年度思想盛宴。

今年,创交会将加大线上展览和线上交易,同样地,创投圆桌会也将变身“云桌会”,创新创业者依然可在线上聆听“大佬”们的犀利观点和深刻洞见。

作为预习,让我们先来看看创投“大佬”们对“后疫情时代”的创投风口有什么判断吧。

作为投资人,如何瞄准“后疫情”的创投风口?

IDG熊晓鸽:“硬科技”行业仍有投资机会

过去20年间,IDG资本被视为中国创业投资圈的标杆。在今天绝大多数知名互联网企业背后,都有IDG资本的影子:PC互联网浪潮中,IDG资本投中了BAT中的百度和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又投中了美图和小米。

“现在来说,以AI、5G为代表的硬科技是个巨大风口,大家要盯住硬科技领域带来的不一样机会。”IDG资本公司创始董事长熊晓鸽5月15日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的高峰对话环节上分析“后疫情时代的投资风口”。他说,每一个时代给创业者带来不同的机会,给投资者也带来不同的机会。早期创业者很多是海归人才,他们带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也有幸见证他们的成功;但现阶段技术创新更重要,硬科技会是未来的风口。

熊晓鸽认为,疫情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也促使大家重新审视世界、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式。“作为创业者来讲,心态很重要。创业本身就是一个生活方式。历史上看,永远有机会。”

红杉资本沈南鹏:数字化转型加快,现在正是投资时机

4月23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与黑石集团(Blackstone)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 “云端对话”中表示,现在正是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

在他看来,在中国众多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主题中,最重要的是科技和创新。“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沈南鹏认为,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下,中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将进一步升级,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获得更快增长。“来自民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还将加大。这将涵盖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沈南鹏说,“在更广阔的生命健康领域,我们还将看到不少新的创新和增长。”

晨越建设王宏毅:新基建将用新技术赋能老基建

在投资人眼中,新基建是被寄以厚望的经济强心针。相较于传统基建对于铁路、公路、能源的投入,新基建关注的是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在2020年第五届中美风险投资峰会上,晨越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毅认为,新基建将在短期之内成为稳定中国经济的关键,尤其在第一季度GDP增速为-6.8%的惨淡情况下,新基建可以起到保就业的托底作用;而长期看来,新基建将以更细的颗粒度弥补老基建的短板,用新技术赋能老基建。其中值得思考的投资机会是,如何让固定资产的投资和证券化更加高效,以及在传统行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高瓴资本张磊:把危机当作压力测试,让困难成为前进动力

高瓴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磊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上表示,疫情和困难是一面镜子,能帮助创投从业者找问题、看本质,最好的经验都来自疫情。虽然疫情暂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他也看到,很多创业者都在尽力走出负面影响。

“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提出了两个原则。第一,要stay in the game,就是说要留在牌桌上,能稳住当下的经营和现金流,就能够看到更广阔的天地。第二点是更重要的一点,实际上疫情正帮助我们打造一个强大的、经过压力测试的组织,这是让我们把自己的组织打造起来的最好机会。不要浪费每一次困难和危机,把它作为前进发展的动力。”张磊说。

宜信唐宁:数字化转型加速,提心更善用科技的对手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 CEO 唐宁在《唐宁会客厅》中表示,疫情带来了很多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数字化的加速。不具备数字化能力的企业,可能在疫情期间就被淘汰了。所以,疫情对于各行各业来讲,都是一个契机、一个转变思想并且立即行动的转折点。每个行业深入剖析,都会有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机会,各个行业之中都会有赢家。“

在他看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必须且急迫的。比如引进技术人才、建立技术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的行为、得到更为深刻的洞察,都应该马上进行。

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模式创新。“过去是线下的,现在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过去只有一个收入来源,现在就有两个或者多个收入来源。过去对于客户的理解来自道听途说,现在可以直接了解客户的反馈。”

“科技不会取代你,是那个更加善于用科技的竞争对手取代了你。这个竞争对手可能来自同行业,也可能是跨界的。”唐宁说。

最后,我们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在2018创交会未来科技峰会上的一番话,作为结束语。

“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所经历到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会让你非常焦虑,这是每个创新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的坚守和热爱。”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