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财报:赋能商家复苏明显饿了么4月已实现正增长

商家复苏成为饿了么增长的最强动能。从去年11月提出“新服务”战略以来,饿了么持续赋能商家数字化升级,尤其是疫情期间对商家实实在在的扶持举措,使商家的复苏速度明显加快,阿里新一季财报尤其提到,“饿了么餐饮外卖GMV于4月份转为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5-25 20: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5月25日美团公布新一季财报,5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财报也披露了饿了么疫情期间的表现和全年业务状况。

从疫情期间看,1-3月,饿了么营收下降8%,而美团餐饮外卖营收下降11.4%。而从全财年情况看,饿了么外卖业务同比增长41%,大幅领先于美团同期的28.3%。

商家复苏成为饿了么增长的最强动能。从去年11月提出“新服务”战略以来,饿了么持续赋能商家数字化升级,尤其是疫情期间对商家实实在在的扶持举措,使商家的复苏速度明显加快,阿里新一季财报尤其提到,“饿了么餐饮外卖GMV于4月份转为正增长”。

全年同比增速:饿了么41% vs美团 28.3%

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显示,2020财年本地生活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54.4亿元,同比增长41%,“主要原因是送达订单量的增长以及单均价值的上升”。阿里财年由每年4月至次年3月,根据美团新一季财报,同时间段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增长为28.3%,双方差距明显。

与此同时,从双方最新公布的财报看,美团1-3月餐饮外卖营收下降11.4%,相比而言,饿了么整体收入只下降8%。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饿了么连续4次主动为商家减免佣金,在其“2020商家大会”上也宣布整体佣金率将保持比其他平台低3-5%。

有分析认为,疫情使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升级进程大大加快,而饿了么储备了更扎实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在竞争中已逐步占得先机。

据报道,5月15日万豪国际集团旗下130余家酒店在全国49座城市同步上线饿了么,开启高端餐饮外卖服务,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全国12大博物馆上线饿了么送出“文化外卖”。不仅如此,疫情期间,包括全国新华书店在内的各大书店、迪卡侬等运动零售门店、高端鲜花品牌Roseonly、鹅夫人全聚德等高端餐饮品牌,纷纷将饿了么作为外卖领域拓展的首选平台。

实实在在让利饿了么连续四次降佣

疫情期间,饿了么口碑对商家的一系列扶持举措,也成为商家、行业快速复苏的基础。

据媒体报道,从2月开始,饿了么口碑连续四次主动为商家减免佣金,减少的佣金直接返还商家,同时联合网商银行为商家提供低息贷款、包销支持等总计金额已超过10亿元。

4月间,作为阿里巴巴帮扶中小企业“春雷计划2020”一部分,饿了么还在全国80座城市包下了近4万块户外广告、10万个酒店电视广告位和480万台互联网电视资源,全部免费开放给各地中小餐饮商家使用。

饿了么还联合支付宝,在全国超过100座城市发放“消费券”、“吃遍春天”红包,带动商家增收复苏。

微信截图_20200525205313

饿了么商家复苏速度领先阿里生态优势凸显

Analysys易观近日发布的《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分析2020》显示,今年1-3月,受疫情影响,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整体交易量大幅下跌,但疫情中后期开始饿了么平台的复苏速度就加速提升。其中,饿了么3月活跃商家数比2月增长21.8%,同时相比春节初期,饿了么活跃用户数在2月间就回涨了近40%,两项关键指标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微信截图_20200525205345

行业普遍认为,这得益于饿了么与包括支付宝、淘宝、高德等在内的阿里经济体各项业务的协同效应。

阿里财报披露,截至3月31日,饿了么餐饮外卖的新增消费者中有40%来自支付宝。在318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期间,消费者通过饿了么下单了166万杯可乐和176万串羊肉串;超过8万家火锅店和6万余家奶茶店的订单数恢复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的小店在饿了么订单量环比3月同期增长超4成。

从去年11月开始,饿了么将“新服务”作为核心战略,一系列数字化工具和服务正在成为助推商家复苏的关键助力。淘宝直播和饿了么直播协同发力,据媒体报道,5月17日晚李佳琦首次携手饿了么为商家“吃播带货”,5分钟成交金额破千万,创造行业全新记录。

“商家的生命线就是平台的生命线。”饿了么平台商家的强劲复苏就是对其最佳的注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