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明略科技:新一代数据中台的三大核心要素

在数字城市领域,帮助不同层级的城市,通过搭建新一代数据中台,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管理体系,绘制基础数据图谱和业务知识图谱,构建完备的图谱之间匹配体系,实现在业务逻辑中的任何点,及时提取相关数据和对应的业务逻辑的双向Mapping,帮助城市提高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发布时间:2020-05-25 16: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文/刘国栋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从IT时代向DT时代过渡,无论是技术形态、业务模式,还是组织管理,都充满了不确定性。VUCA( 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成为常态,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结构都处于高速迭代。只有基于中台的思想和方法论,搭建数据和知识双驱动的中台体系,拉通组织内部数据,沉淀知识体系,在组织内部以及组织之间达成共识,实现智能决策,才能更好地应对时代挑战。

2019年11月15号,明略科技集团正式发布了具备行业Know-how的新一代数据中台的战略方向和产品体系。新一代数据中台的关键价值点在于帮助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最终实现智能决策。

实现这一目标的驱动力来源于三大要素,一是组织的数据资产组织和管理体系;二是行业Know-how知识体系;三是基于数据和知识提炼出的AI能力。三者相互支撑,相互融通,三位一体,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台的内核,确保智能决策的稳定性和正确性。

新一代数据中台的底层是明略科技提出的HAO智能理论框架,融合人类智能(Human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组织智能(Organizational Intelligence),通过打通感知、认知、行动系统,实现AI闭环落地,帮助组织进行分析决策。

新一代数据中台,并非对上一代数据中台的颠覆,而是一种进化。二者的核心区别是,上一代数据中台是shared-nothing计算能力框架,结合数据立方体(Data cube)形成的一套决策支撑框架,虽然在BI领域应用较广,但在数据的理解、分析和决策环节仍然需要人的大量参与,而且过程难以系统化,无法实现知识体系的沉淀、迭代和复用。而新一代数据中台改进了数据管理和计算能力,同时将数据体系和知识图谱深度融合,在拥有强大的数据组织、管理和资产化能力基础之上,能够更加智能地基于知识做可解释的推理,有效实现合理、正确、及时的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因此,新一代数据中台是增强版智能化的数据中台。

新一代数据中台整体产品架构有一套复杂的工程体系提供支撑。多源异构的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接入之后,分成两个数据流。一支进入数据资产和数据要素的构建、提取、管理体系中;另一支注入知识管理体系,数据被提取为知识,沉淀整合,形成各类知识图谱,构成知识管理体系。数据和知识管理体系与AI结合,形成智能推理体系,共同赋能不同行业各个领域、层级、维度的场景。

在工业领域,明略科技积累了大量关于轨道交通、电力和智能制造工程体系的多源异构数据管理和行业Know-how知识体系的经验,为大型设备的管理、故障检测、智能化运维,提供大量的AI赋能,帮助客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运维的智能决策管理。

在公安领域,通过新一代数据中台,明略科技帮助不同的警种打通数据,构建统一的知识图谱,在情报分析研判上提供大量的数据和知识的调用和AI能力,帮助公安大幅提高办案效率。

在数字城市领域,帮助不同层级的城市,通过搭建新一代数据中台,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管理体系,绘制基础数据图谱和业务知识图谱,构建完备的图谱之间匹配体系,实现在业务逻辑中的任何点,及时提取相关数据和对应的业务逻辑的双向Mapping,帮助城市提高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明略科技,作为更具行业“Know-how”的新一代数据中台先行者,深耕公共安全、智慧城市、工业、金融、零售、营销等领域,已为200+行业标杆的政企客户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帮助组织实现数据、知识和AI的价值输出,在VUCA时代锚定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