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降价也未止跌!卖场景的海尔空调实现份额领涨

34%,品牌集中度高,三分天下格局稳固。39%,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海尔除菌空调份额和整体份额的增长源于健康场景的拉动。在空调除菌场景中,海尔空调在自清洁基础上升级56度C除菌自清洁,实现了高温干燥除菌。85%,美的空调占比14.5万元以上价位段,卡萨帝份额持续增长,以50.
发布时间:2020-05-22 17: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过去只要有家电品牌打低价策略,就能卖货;如今,消费者正重新审视价格与价值、品牌与品质之间的关系,导致价格战正逐渐失去对市场的拉动作用。这一点在空调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

中怡康公布的4月空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4月空调线下均价3469元,同比增长-13%。伴随均价下跌的还有空调的整体销售。当月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35.07%、零售量同比增长-26.56%。很显然,价格战并未成为空调市场止跌的利器。

市场同比虽然下降,但受高温天气影响,空调市场也出现了回暖迹象,整体降幅收窄。与此同时,空调市场也出现了这些积极的信号:

头部品牌份额逆势增长,三分天下格局稳固。今年以来,在市场出货量下跌的背景下,空调业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却保持了逆势增长。中怡康线下空调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格力空调零售量份额35.32%;美的空调零售量份额33.55%;海尔空调零售量份额14.47%。

在零售量份额增长方面,格力空调同比增长5.8%,美的空调同比增长16.8%,海尔空调同比增长32.5%。格力、美的、海尔三大空调品牌份额占比83.34%,品牌集中度高,三分天下格局稳固。

用户需求从冷暖到健康,除菌、高端空调走俏市场。如今,人们对空调的要求已经从“满足生活使用”转向“提升生活品质”,消费趋势正在经历从冷暖到健康的升级迭代。后疫情时代,除菌、健康类空调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1-20周,线下除菌空调零售额份额占比17.39%,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8%。其中,海尔除菌空调零售额份额占比近6成。

海尔除菌空调份额和整体份额的增长源于健康场景的拉动。此前,海尔空调在智家APP“体验云众播“ 中上线空调除菌、空气除菌、抑菌新风3大场景。在空调除菌场景中,海尔空调在自清洁基础上升级56度C除菌自清洁,实现了高温干燥除菌。中怡康数据显示,在1-20周线下除菌空调TOP20畅销榜单中,海尔除菌空调入选15个型号。

今年以来,空调消费高端化升级趋势明显。在高端空调领域,截至目前,在1.5万元以上价位段,卡萨帝空调占比43.68%,三菱电机占比15.85%,美的空调占比14.36%,分列市场TOP3。从中怡康最新周度数据来看,第20周,在1.5万元以上价位段,卡萨帝份额持续增长,以50.68%的市场占比稳居行业第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