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度发布博物馆日搜索大数据:博物馆热度环比上涨64%,相比疫前仍“腰斩”

发布时间:2020-05-19 17:5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世界博物馆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大博物馆、艺术馆纷纷闭馆,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1月22日以来,各大知名博物馆均遭遇了搜索热度的大跳水。而近期由于疫情防控一路向好,博物馆纷纷重开,近30天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4%,但距离疫情前热度仍处“腰斩”水平。

“闭关”三个多月的博物馆虽然重新开放,但大多数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有限的参观人数无法满足人们被抑制了三个多月的热情,博物馆预约迎来一波“小别胜新婚”。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故宫门票预约”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升215%,“国家博物馆”的相关热门搜索内容分别为官网、预约、开放时间、限制人数等。

在全民抗疫的时代背景中,博物馆也发挥自身优势,记录这段特殊的历史。其中西安博物院收藏了陕西援鄂医疗队的的抗疫见证物品,搜索热度近30天环比上涨82%。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云端新展“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疫情见证物品,并特地设计了寓意爱与温暖的“心满樱”文创产品;湖北省博物馆收藏了红遍社交网络的“武汉网红窗帘”,上述博物馆的搜索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疫情和隔离催生了“直播热”,文博行业也乘着直播的东风,收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作为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故宫博物院”相关搜索内容的波峰就出现在故宫首次直播之中。此外,海内外各大博物馆在百度的直播,也将大量优质博物馆带到网友面前,部分小众博物馆因此搜索热度暴涨,其中“巴塞罗那蜡像馆”搜索热度同比上涨921%,“埃舍尔博物馆”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011%。

种类繁多的博物馆直播应接不暇,什么样的博物馆直播最受网友欢迎?

从百度直播平台的数据来看,中国本土博物馆的直播热度明显高于海外博物馆,热度排行榜前五的分别为故宫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海洋馆、中国地质博物馆、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仅有一家来自海外。

博物馆和直播的结合,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云看展”。“云看展”不仅满足了对文博知识有需求的人群,更将博物馆带到了更广泛的人群中,形成了一次“破圈”。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博物馆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较疫情前搜索热度上涨了208%。此外,近期网友在百度知道上热搜热议许多博物馆的话题,包括“博物馆上班的人,每天都在干嘛?”“办私人博物馆要什么手续?”“为什么博物馆内不能拍照?”等,直播令更多的人对博物馆产生兴趣。

如果让中国网友给世界知名博物馆组个团,C位出道的毫无疑问是故宫博物院。近一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搜索热度一骑绝尘,远远超过第二名中国国家博物馆。第3~10名分别为卢浮宫、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谁对故宫博物院最感兴趣?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90天里搜索故宫博物院相关内容的人群中,年龄越大的兴趣越高,故宫对60后、70后的吸引力更大,不油腻的中年人也有颗文艺的心。

百度搜索大数据还揭示了故宫博物院修炼成博物馆界的“超级网红”的秘密:除了自身的传统优势,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开发不少创新玩法,如和《国家宝藏》合作特展、举办故宫元宵节灯会等等,均为故宫博物院带来搜索热度的飙升。

作为新生潮流的风向标,00后对博物馆也十分热衷,但他们的口味十分“清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00后感兴趣的既有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样的国字号博物馆,也有“失恋博物馆”这样的小清新网红打卡地。要想抓住这届年轻人的心,博物馆们还得多下功夫!

博物馆直播的走红也带动了“博物馆学”的兴起。百度搜索大数据发现,00后们对博物馆学最感兴趣,搜索兴趣度远高于其他年龄段。在00后的热切关注之下,下一个十年或将会迎来博物馆的春天。

参观博物馆是一时兴起的行为吗?百度搜索大数据的答案是否定的。博物馆相关内容的热度在每周三、四达到峰值,周末则是低谷。百度搜索大数据表明,人们去博物馆参观前,往往会提前三天左右做功课,对博物馆的基本信息以及历史、藏品、看点等进行全方位的了解。这届网友对博物馆可不是“玩玩而已”。

想了解我国的珍贵文物,除了亲身参观博物馆和在百度“云看展”外,许多网友也会选择观看制作精良的节目。《如果国宝会说话》就是这样一档节目,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的节目短小精悍,每集仅用5分钟介绍一件知名国宝,“短平快”的节奏在00后中大受欢迎,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女性观众的搜索和关注。

《如果国宝会说话》播出一年有余,哪件国宝给网友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呢?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节目里展出的国宝中,古代计算工具——算筹拔得头筹,越王勾践剑和虎符则分列亚军和季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