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竞逐亿万级风口,生命健康、AI、智能制造三大后疫情赛道火热路演

智能制造需求更盛,工业互联企业一心下沉 “从人工智能再往前一步,就是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向来不分家,在多数语境下,智能制造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对制造业的赋能,将概念、数据等落地成可见的“产品”。
发布时间:2020-05-19 15:25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后疫情下三大赛道市场看好,人才技术依然是核心。

————

2020年过半,核心竞争力、顶层设计、资源、人脉、市场转化率,一项项考验着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大领域的企业。

对身处其中的企业而言,疫情按下了快进键,倒逼他们以最短的路径实现产品创新、脱虚向实。不过当下的高市场转化率并不是最终目的,长期且稳健的发展才是追求的核心。

5月18日,在“中国嘉善智能制造全球路演”暨中国嘉兴科技人才月活动上,我们与来自全球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据智能的25位前沿创业者,以及11位一线投资机构负责人来了一次深度畅聊。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路演方式,让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相互链接,打通产业上下游。

中国嘉善智能制造全球路演现场

“企业来到嘉善、落地嘉善,并赋能当地制造业突破行业困境,实现智能化工厂改造,是我们这次云路演的‘头等大事’。”中共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沈伟强满怀期待。本次路演活动由中共嘉善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嘉善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嘉善县科技局、嘉善县人社局承办,罗星街道办事处、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西塘镇人民政府、干窑镇人民政府协办,36氪支持。

3D打印心脏、“全能”看护机器人,生命健康黑技术频出

“3D打印是个蛮有前景的行业,更何况是生物3D打印。”

在生命健康路演环节,上普生物率先登场。CEO孙伟教授是清华大学特聘教授、生物3D打印领域创始人之一,他介绍,目前全球生物3D打印市场规模已达到数百亿级,随着技术的成熟,将赋能更为广大的下游公司。

上普智能生物3D打印设备分为支架3D打印机和细胞3D打印机。“以细胞3D打印为例,现在临床应用的产品大多和创可贴相似,尽管可以加速伤口愈合,但最终会脱落无法与宿主细胞结合。细胞3D打印机可以将活体细胞通过‘生物墨水’打印成肝脏、心脏、耳朵等组织。”

直播间内,网友对3D生物打印充满兴趣:“疫情过后,再次放大了生物医药的前景”“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如何专注某一领域做深、做精变得尤为重要”

多扶智能科技销售副总周婉文来到现场,详细介绍了全智看护机器人。

网上搜索看护机器人,跳转出来的信息大多关于日本、德国等国外产品信息,国内市场几乎空白。全智看护机器人专为辅助下肢不便及无认知障碍人群居家生活而设计,可辅助用户椅背平躺、寻轨导航、姿势变换、下肢康复等。

多扶智能

“这款看护机器人真有意思,我们刚刚也一直在讨论,它的最终零售价是多少?以及多扶的市场策略是什么?”路演一结束,华旦天使董事总经理张洁(花姐)就忍不住提问。

“全智终端零售价4.5万,与请专业的看护人员相比,价格并不算贵。国内市场,我们有区域代理可直接向客户销售或租赁,公司负责对看护做专业培训;海外市场,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销售代理已确定,韩国也在洽谈之中。”

生命健康市场前景广阔,路演企业也来得最多。康万达医药、转识重阳、零零医、磅客策、尚贤医疗、科智星、振家康医疗、德译医疗等悉数到场,现场展示抗肿瘤创新药物、问诊平台等产品项目。求是资本、华旦天使、创新投资、国泰君安、科创集团、同盟资本、创合汇作相应点评。

人工智能,“新基建”风口下的新场景

2020年,“新基建”一词屡上热搜。

作为新基建的基石之一——人工智能,如何乘风而上,贯通产业链,进行精准赋能、深度应用,成为当下业界亟待思考的议题。

Verdigris来自于美国加州,是一家专注于建筑物节能的智能能源初创企业。执行顾问Lou Martinez Sancho介绍,建筑物是全球最大的电力消耗大户,但是有超过一半的能源都是被浪费掉的,据估计每年的损失达到4000亿美元。

针对这一问题,Verdigris提供一套由AI+传感器组成的智能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智能传感器将电路数据传送到云端,提供识别、检测用电报告,并给出节电建议。

Verdigris

海外的企业来到嘉善路演,如何规划、拓展国内市场成为现场关注的话题。

Sancho表示,Verdigris的客户遍布13个国家及地区,目前也正在布局亚洲市场,以技术授权的方式,与国内相关企业接洽合作,并借其通路触及客户。

2019年什么行业最火?车路协同正不断被提起。

星云互联正是一家提供车路协同(V2X)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V2X的第一步是实现V2V,让车辆之间共享基本状态信息,包括车速、朝向、加速度等;第二步是交互传感器数据,用以支撑高级辅助驾驶相关功能;之后,车辆行驶轨迹的分享,最终形成人、车、路、云协同生态。”

CPO王鸣松介绍,星云互联已成立14年,累计为50万个以上网站提供稳定的平台运营,可提供智能车载系统、智能路侧系统、V2X软件协议栈等产品与服务。

“星云互联的收入构成是怎么样的?”求是资本合伙人王锲提出了疑问。

王鸣松表示,星云互联业务已覆盖互联网交通运营商、测试示范区、后装车载市场、公共道路智慧交通升级建设等。

不止是Verdigris、星云互联,创略科技、讯能集思、喵图科技、可翰学堂、麦德魔法、像航科技也通过云端互联、线下演绎的方式,带来公司拳头产品。天使湾、G5创新、腾股创投、艺苑投资亦从行业痛点、市场前景等角度,给出相关建议与思考。

智能制造需求更盛,工业互联企业一心下沉

“从人工智能再往前一步,就是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向来不分家,在多数语境下,智能制造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对制造业的赋能,将概念、数据等落地成可见的“产品”。

恺韵来的“产品”,就是移动搬运机器人(AGV)。“AGV是工业机器人产业中的一个细分品类,自2014年亚马逊收购Kiva公司并大量采用AGV后,国内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CEO于振华表示AGV市场已成红海,但由于市场容量巨大,前景仍很广阔。

在竞争优势上,于振华将其拆分成硬件与软件两部分。其中,不同于其他同类企业,恺韵来从底层设计出发,自主开发软件系统,功能木开强大,可与MES、SAP、SIM等多种软件相结合。客户包括宝马、中国航天、EMS、优衣库等。

不过客户的多样性也让投资人提出疑问,恺韵来在产品标准化、模块化上如何形成标准?

恺韵来

“恺韵来提供定制化服务,但定制的机器人地盘是相同的,变化的是上层抓取、运送部分。我们根据项目大小,将交付周期控制在2到3个月之间。”

瞄准AGV市场的还有木神机器人。

“木神产品线覆盖多个应用场景,包括酒店搬运、物料搬运和仓储物流搬运。跟随、避障和导航技术是木神的三大技术,比如UWB定位技术,角度误差在+-7度以内,机器人运动控制更加平滑,对异常处理反 应更加灵敏,确保了跟随的平稳性和灵敏性。”木神合伙人钱程介绍道。

艺苑投资合伙人胡爱英对木神市场拓展情况产生好奇。

钱程以去年为例,木神与香格里拉、万豪等五星高端酒店签订上百台酒店清扫机器人;物料搬运机器人则与北汽奔驰合作,专门定制2套产品;另外京东、发网也在合作序列之中,有10台仓储物流搬运机器人已经交付。

新核云、东创智造、余正电子、众创荣智、同普电力作为智能制造的新起之秀亦在会上路演,与政府、投资机构互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