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平安产险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金融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9 14:22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对于中国平安来说,2020年的开篇,迎接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扶贫攻坚,无惧艰难险阻,不遗余力。

4月27日,平安产险怒江中心支公司分别向州文化和旅游局、泸水春林实业有限公司捐赠了产业扶贫项目保险,累计提供2577万元的扶贫贷款贴息,2240万元涵盖448名挂钩贫困户的防贫惠农保险保障。

今年一季度,平安好医生访问量激增,达到17.2亿,新用户的注册量增加了10倍,新用户的问诊量增加了9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三村工程,精准扶贫,一直都是平安人引以为豪的项目。

对此,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党委书记陈克祥对话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乡村振兴面对面》,讲述了中国平安那些“下乡”致富的故事。

平安“千所万人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Q: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当中,金融企业在当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重要角色?

陈克祥: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当中,我们提出了“三村工程”这一概念。“三村工程”主要包括村官、村教、村医三个方面,从扶贫的角度来讲,相对应的是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

针对“三村工程”,“村官”方面,我们以保险担保和利息补贴为产业扶贫提供的贷款超过百亿;“村教”方面,我们升级乡村小学1000所,培训乡村教师和校长10000人;“村医”方面,我们要升级改造1000所村级医疗室、医院,同时培训乡村医生10000人。简单地概括起来是“千所万人计划”。

平安云端数据共享,警示疾病风险

以村医为例,作为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超声科主任的汪湛,同时也是平安健康移动检测车随车义诊专家,这两年一直坚持在“三村工程”一线。据他介绍,乡村的医疗基础设施非常差,一位村医需要管两三千人,而有些村子的老人,一辈子都没做过一次健康检查。通过“三村工程”的创新云端平台,可以实时上传检查报告至后方数据中心,同时,及时向村民警示疾病风险,向地方机构通报重大疾病情况,可有效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真正做到病有所医。

平安农业保险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Q:农业保险对发展农业来说,它是“稳定器”,也是“助推器”,今后平安应该如何做好进一步的创新,让农业保险真正地成为农民的保护伞?

陈克祥:我们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这个区域和我们承保的标的物农产品生长情况,同时我们AI技术和当地的天气资料对接,有效地预报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对农户进行及时地提醒。

经过实践,我们发现农民对保险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也非常认同。除了一般的保险服务之外,我们还对他的产品销售、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品牌的跟踪提升,都提供保险服务。比如,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农民种植莜麦,莜麦的产量是很低的,北方的自然风险也比较多。过去有些人家种下去之后,有没有收成都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有些人根本不种,但我们提供保险以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提升了。因为有保障,他没有后顾之忧,大面积种植莜麦,提升了产量。

中国平安“下乡”,推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

Q: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要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扶持,在这个方面,作为金融企业,平安可以有哪些作为?

陈克祥:我们除了系统地开展“三村工程”之外,从地级市到县到乡到村,我们全国各地接受的扶贫点的任务,一共有接近3300项。

宁夏枸杞是当地的名特产,过去农民在生产和销售方面,实际上碰到很多困难,通过区块链、AI溯源技术,帮助他们在整个产前、产后形成产销“一条龙”的预约服务,在产品质量把关、采收、整理、包装的过程中,做好产品质量控制。同时我们对接他后端的市场销路,通过平安的电商,提供产品销售服务。我们通过一系列服务之后,使他们枸杞的销售价格,能够溢价20%以上。在宁夏中宁县,我们统计,预计至少能够惠及8840多户的农民,通过这些有效手段增加收入。

截止到今年3月,中国平安的扶贫成绩如何?

2020年,即使面临疫情,中国平安也没有放缓扶贫的脚步,针对村官产业扶贫,推出“扶贫保疫情保障计划“和致富带头人防疫知识培训。通过支持受困企业续贷,100%全额利息补贴,已落地贷款2898万元,带动贫困户3015人。并为扶贫保项目关键贫困户累计捐赠21968名防贫险,保障风险达到13.47亿元。

村医防疫志愿项目:“健康守护——抗击新型肺炎乡村医生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医作为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课程,为近万名村医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0个县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应对疫情的培训,上线直播65期,累计培训各类医务人员达92.8万人。

由村教工程面对全国中小学生发起的“为你加油,未来有望“的主题视频征选活动,以”生命科学“为切入点,活动征集到来自19个省市超过三千件作品,部分作品更获得联合国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署的好评。

2020年,中国平安扶贫攻坚的计划是什么?

聚焦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加强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中国平安集团2020年的小目标也已经定了。

一方面持续、深入地推进原有的进行中的三村工程,继续发挥“村官”、“村医”、“村教”对乡村振兴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聚焦三区三州,以产业扶贫打造综合金融扶贫闭环为主线,解决比较突出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协助打好扶贫攻坚战。

自从2018年开启三村工程以来,平安集团已经投入过百亿,从金融、产业、医疗科技、教育等多方面精准扶贫,取得了社会认可的瞩目成就。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500强企业,中国平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反哺社会,为振兴乡村,奉献力量,发挥金融科技实力,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