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转型利器还是旧瓶新酒?——“中台技术与应用发展” 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12:3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为进一步探索中台技术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的价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智能+学院”承办的“中台技术与应用发展”研讨会于5月15日在全国11家平台同步直播,直播观看人次达150.17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为研讨会致辞,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胡坚波代表主办方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刘阳

冯伟处长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和主要经济体工业化战略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其中建立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的中台体系成为大企业加速转型的选择。但中台体系尚处于发展初期,对于一些关键问题尚未理清,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对此进行深入探讨,对于中台体系的发展有所启发。首先,什么是中台体系,一方面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升企业洞察力、决策力和流程优化的能力,另一方面是依托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数据流动。其次,为什么要发展中台体系,一是企业加速组织管理变革的需要,二是企业加速技术进步的需要,三是企业加速模式创新的需要。最后,对于如何发展中台体系,敏捷开放的架构是基础,数据支持的模块化沉淀是核心,创新业务模式是关键。

胡坚波总工程师表示,以应用为核心思考点的建设思路才是企业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关键,而数据中台的建设将帮助企业改变传统的产品应用建设方式。当前中台技术的发展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对于中台体系的发展理念、关键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模式的研究,以及中台体系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的作用还有待研究与探索。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进一步推动企业中台技术与应用研究,加大资源投入,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加大技术研究力度,依托在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拥有的扎实的研究背景和技术积累,进一步加大中台共性技术研究,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二是深化行业应用融合,从产业需求、技术标准、应用推广、安全保障、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动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等与中台融合应用;三是逐步完善产业生态,开展企业中台试点示范、应用推广、人才培养、标准研制等工作,引导中台产业生态健康发展。

专家分享环节,四位业界知名专家围绕中台的内涵与意义、国内外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探索实践等主题提供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明略科技集团数据中台负责人刘国栋介绍了具有行业“Know-How”的新一代数据中台。与传统中台最大的区别在于,“Know-How”数据中台改进了数据管理和计算能力,将知识图谱和数据体系深度融合,在拥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感知能力的基础之上,能够更加智能的做基于先进知识可解释的推理,最终更加有效地保障组织进行合理、正确、及时的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公司助理总裁罗小江提出“中台现在到了提供一套完整的中台落地方法论的阶段”。他介绍了用友“三位一体”的中台架构,并认为做一套完整的中台体系需要考虑业务模式是怎样的、如何交付、怎么保障高可用、接口怎么做、怎么开发拓展等要素。他强调企业在打造数字化中台时,需要考虑到技术平台的支撑,而鉴于每个行业的细分领域业务模式不一样,企业需要构建自己的中台,且企业业务中台核心都要围绕业务创新,并需要随着业务的发展、商业模式改变以及能力、边界等相关颗粒度的变化,持续演进、持续迭代。

杭州云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包志刚提到,“数字中台是产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经济变革的平台化支撑”。他强调了数字中台在企业转型中的重要性。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双中台”是数字中台的主要类型,两者相辅相成。业务中台将企业经营管理涉及的业务场景流程标准化、数据化,为数据中台提供完整的数据源,保证数据的可复用性;数据中台则将业务数据化沉淀的数据,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方式,进行价值提炼,形成企业数据资产,赋能前端业务。

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付威围绕数据中台如何快速支撑业务发表主题演讲。“学术界可能不认可中台的概念,软件领域却非常重视”,在业务的数据化正在转向数据的业务化的趋势下,他非常看好中台技术的发展,并提出中台的建设和运营必须围绕业务展开。“数据中台建立在标准的大数据基础环境之上,为业务应用提供数据解决方案的一系列服务与组件的集合,以及与开发相配合的组织架构和流程。”付威认为,数据中台对于前台和数据后台来讲,是通过组织建设和流程再造,配合持续丰富的数据服务与组件,完成承上启下的数据开发工作。

线上对话环节,邀请了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春明、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产业互联网创新专家办技术总监张东、神州信息首席金融行业专家崔蕾、奇点云副总裁、数字化转型战略咨询专家何夕、数澜科技咨询专家沈金、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咨询研究合伙人汪剑眉、36氪资深分析师潘小希等8位来自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以及媒体的专家代表。

中台是如何引领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的?中台给企业能带来什么资本价值?中台的关键技术有哪些?中台的生态建设如何推进?如何能够让更多的参与方参与其中?8位嘉宾围绕九个议题,从技术发展、行业实践、产业政策等角度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分享了精彩观点和实战经验。

此外,研讨会上正式启动了《中台技术与产业发展蓝皮书》编写,并线上发起参编单位的征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