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屏游戏会是下一个风口?5G双千兆为云游戏带来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0-05-18 10:55        来源:        作者:

近几年云游戏热度持续攀升,对于广大游戏玩家而言,云游戏具有移动性强、硬件设备要求低等特点,其中大屏无疑是提升游戏体验的重要领域。5月17日,“数字四川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云上大会”发布了IPTV云游戏,当天还举办了 “5G双千兆+云游戏”云上高峰论坛。

来自云游戏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对“云游戏构建产业新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5G双千兆+云游戏”云上高峰论坛

5G+云游戏 迎来发展黄金期

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晓致辞表示:数字文创产业是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区内聚集了腾讯、咪咕音乐等数字企业600余家,其中游戏企业300多家,2019年整个文创产业增加值为365亿元。同时高新区也在打造瞪羚谷产业社区,加快建设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随着5G技术的落地,云游戏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晓致辞

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翔表示,游戏精品化是趋势。但精品化带来的结果是,对于终端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用户的终端设备会不断限制游戏产业的发展:“手机游戏也没办法做得特别绚丽,因为牵扯到耗电、发热,同时游戏也不能做太大,否则更新会很耗时。而云游戏能够很好解决这个问题,能够打掉限制游戏产业发展的障碍。”

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翔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Lab创新实验室首席架构师包孝东认为,四川电信拥有的5G+双千兆优势让云游戏具备了基础的条件,接下来几年将是云游戏飞速壮大的时间。

成都卓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聪从游戏承载形式分析了大屏游戏的优势,他认为国内主机大屏游戏市场有巨大空间:手游在我国占比68.5%左右、端游大概26.6%、基于电视大屏主机类游戏只有不到2%。类比国外相对成熟市场比如北美,电视大屏主机类游戏占48.8%。电视屏幕将是云游戏的一个巨大市场。

成都卓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聪发言

四川电信积极推动云游戏产业落地

虽然在2010年云游戏便开始有商用化,但2019年才是云游戏的元年,全球190多家参与到云游戏业务,中国目前有70多家,其中重要的一股力量便是运营商。炫彩互动家庭业务事业部总监王衠表示:云游戏有5个关键技术,虚拟化、渲染、编解码、边缘计算、高速网络,其中边缘计算和高速网络运营商都有优势。

炫彩互动家庭业务事业部总监王衠

据了解,云游戏大量的运算和处理过程在云端,这些数据下放到客户端时,对网络质量要求较高,而电信双千兆网络此时就有足够的优势。同时四川电信作为全球最大的IPTV单体运营商,已经突破1500万用户,拥有发展云游戏的优势地位。

四川电信也发布了IPTV云游戏相关服务,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清久表示:“为推动游戏产业发展满足用户需求,四川电信联合产业链各方,组建了大型云游戏实验室。本次云游戏业务发布准备了超过200款包括手游、端游等游戏类型,内容包括角色扮演、格斗、体育竞技等方面。分辨率达到4K60帧,同时具有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使得系统侧的运算更为顺畅。”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清久发言

成都卓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聪表示,目前已和四川电信完成了基于arm架构的云游戏能力平台,并将游戏进行部署,当下正处于商用状态。“目前平台适配的游戏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腾讯、网易等头部游戏公司近百款的游戏;第二个方面会联合成都20多家游戏公司,启动近百款手游。”这对成都游戏产业也将是很大的推动。

云游戏发展仍需产业链企业共同努力

即便当下已经具备云游戏应用的基础条件,但云游戏距离优质游玩的体验,仍有不少的距离。

蔡翔表示,终端芯片解码性能决定了用户在大屏上得到的体验效果,目前顺网科技也正联合华为海思芯片正在进行探索。

而包孝东认为,影响云游戏最核心的因素在于网络:“华为实验室曾做过研究,云游戏舒适体验下需要带宽达到100m、延时在20ms;好的体验需要带宽达到300m、延时在15ms以内,同时对抖动也有要求。”

作为内容提供商,成都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星佑表示:“5G的出现将会让天象互动有更大的舞台,从而为用户提供更极致的体验。”他表示。

成都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星佑发言

在商业模式方面,云游戏更像共享经济,云游戏本质上类似于滴滴专车,这也决定了云游戏将采用按时长计费叠加内容的形式进行。云游戏也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不同时间定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